和不讲理的人讲道理,你得知道这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周围总会出现那些人,他们说的话总是让你无可反驳,比如”你行你上啊!你知道他有多努力么!  他还是个孩子啊,你一个大人和他计较什么。 还让我支持正版,难道你就没有在网上下载过电影么“。他们一个个说的理直气壮,可是你却无可反驳。如果你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那么这篇文章 就能够解答你的困扰了。

上述的一些观点都是一些“神逻辑”,何谓“神逻辑”,就是咋一听很有道理的,但是细细研读却会发现里面还有很多问题存在的。

比如,如果别人说“你行你上啊”,这件事本来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你只是表达了你的观点而已,可是他却把这件事与你联系起来,对于这样的回答 我们可以这样说,我用冰箱是不是还得会修啊! 或者说 我当然行啊,你倒是躺下下来让我上啊(这是利用了语言的歧义,若想知道详情,请听我一一道来),还有就是狗咬了你难道你还要去咬狗么,对此我们可以回答,我难道一定要用嘴巴么,我可以用脚啊!

傻逼总是有理的

词义模糊

词义模糊就是利用了语言的歧义,在论证过程中改变词义来支持一个无事实根据的结论。

比如小梦和妈妈在一起吃饭,小梦说吃饱了,不想再吃了,这时候妈妈说,再吃两口吧,看你瘦的。小梦只好又吃了一口饭,吃了一口菜然后潇洒的回去了自己的房间。这里小梦就是利用了妈妈的再吃两口这句话的歧义来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

甲对一组事物下了一般性断言,之后,乙提出证据来质疑这个断言,而甲并不改变自己的立场,对证据进行反驳,而是靠肆意的修改组内成员的资格来回避质疑,这就是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谬论。

比如小梦说“我觉得程序员都很无趣耶,天天埋头写代码,连妹子都不带正眼看一眼的”,这时候小静就说“我不觉得啊”,那个刘××不就很有趣么,上次拓展活动我就看他口若悬河,把大家都折服了。 这时候小梦就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刘××并不算是真正的程序员,你看他哪里认真写过代码。

诉诸虚伪

就是说“你也一样”。这种论证通过指出某人的观点与其本人的行为或以往陈述相矛盾来反驳该观点。就是用指控来回答指控,把注意力从观点本身转移到提出观点的人身上。

比如小雪质问小静,你干嘛用我的化妆品,你不知道这是我专门叫国外的人给我带回来的呢,我自己都舍不得用的。小静则会说,你以前不也用我的花露水么,我那六神的也是中国驰名商标呢。

诉诸无知

因为找不到证据证明某命题是假的,所以它就是真的。

比如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UFO从未拜访过地球,所以UFO是存在的。这个命题还有一个特殊形式就是“诉诸个人怀疑”比如某人不能想象某事,导致他相信某事是假的。比如 你一直成绩很差,老师对此也是很清楚的,可是有一次当你默默努力了一个月终于考了满分,老师就会说,那个你抄的是谁的。老师不会相信你能考满分,这就是诉诸无知。

乱赋因果

在事件A发生后立马就发生了B,大家就会说 B是因为A发生的。

比如朋友圈里面的不转不是中国人,我实在想不到转她的帖子和自己是中国人有什么关系,我想这大概就是最烂的乱赋因果了,真的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难怪人人厌恶。再举个例子每当长夜将尽,小松鼠总是一路走到山顶,并且呼唤太阳的出现,而太阳也总是如约而至。

最近流行一句话,说我读书是为了和人讲道理的,健身是为了和傻逼讲道理。我在此奉劝各位,千万不要和傻逼讲道理,常与同好争高低,莫与傻瓜论长短。他们总是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们的同一水平然后用丰富的经验打败你,更不要动手,因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所以,碰到傻逼,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就像以前我有朋友去做传销,明白人一看就知道这是骗人的可是他们还是要去,这时候如果你去劝说他们,他们就会六亲不认,这个时候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鼓励他们,并且说,王哥啊!那个项目真的好,你要是日后发达了可千万别忘了小弟啊!让他们在傻逼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客官们都能修炼一副铁齿铜牙,如有疑问请私信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如果喜欢本文请点个赞,你的喜欢就是我创作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提问(原书第10版) 读书笔记 前言 很多人不知道怎样切实有效地提出一些关键问题 这本书的目标是传授批判性的提...
    凫水阅读 3,497评论 0 7
  • 1.基金的分类 基金全称“证券投资基金”。即是指把众多的投资人的基金汇总起来,让比较专业的基金经理人来管理和运作。...
    醒醒amo阅读 492评论 0 2
  • 能写的一手好的需求文档(PRD),是每个产品汪的必备技能,当然每个公司对PRD的要求不尽相同,但是最终的目的都只有...
    菜哥阅读 9,732评论 9 100
  • 傍晚,去接与同学聚会的女儿。 时间上早到了一会儿,车停在路边,放眼周围到处充满了人间烟火的气息,俨然是便利生活的夜...
    麸子存世阅读 386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