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9【心赏日记11】第二期户外读书会——意想不到的收获

读经日期:2019年12月15日

农历:十一月廿十

星期:日

天气:晴

炜圣:7周岁7个月

【第二期户外读书会】

户外读经人员:炜圣、心妍、江赫、促坤、慕洋、陈衍琨(6位宝贝,5位妈妈)

读经内容:《三字经》第2段音频;《大学》第2段音频;《论语》为政第二。

第一期的户外读书会由于种种原因,算是草草开始,虽然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般美好,但也算是不错的开始。有4个小朋友参加,而且活动下来,孩子们都认真参与每个项目,游戏环节也都玩得很开心。非常感恩大家的参与!

这期就不会像上次那样了,有提前做准备,只是最后还是出现了临时状况:爸妈临时决定要来。本来已经提前通知下午一点半开始,由于担心时间上会来不及,所以只能临时通知三点开始。

今天来参加读书会的人当中多了一位新朋友,她是我最近加的好友,看到我发朋友圈,知道有这么一个活动,想给孩子找阅读伴,于是就过来参与了。说实话,我以前办了好几次读书会,但我每次都是很被动的,除了几个朋友之外,其他人我是无所谓的。办了几次下来,我也觉得挺累的,身体上倒还好,关键还是心灵上的累。朋友虽然参加活动,但由于她们没有走入育心,她们的状态是把孩子带过来就行了,自己并不太愿意参入其中,所以,我既要主持,又要带领他们,有时有个别情绪不高的我还得陪着,还要照相,还要组织活动,什么事都要自己来。我特别期待能有志同相合的人一起来做这件事,一起探讨,一起研究,怎么做才能更好,怎么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们更快地成长起来,帮助更多的家长也成长起来。如果只是孩子成长了,父母不成长,那么,父母的格局没有变,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思想格局的。不管以后结果会如何,也不知道是否真正帮助到其他人,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

今天小朋友们都特别棒,虽然这边有很多小朋友在玩,但是他们都能专心读经,并不受外界的影响,特别要表扬的是新来的宝贝陈衍琨,他是第一次参加活动,而且才读一年级,就积极争当领读小老师,这种精神很值得大家来学习。还要表扬的是慕洋宝贝,记得他上次来参加读书会的时候,大概是去年的时候吧,他完全是不愿参入的状态,自己跑到一边去玩,把妈妈留在这。今天他虽然迟到了,但是一到这里,我把经典书给他时,他就坐下来跟着大家一起指读,跟读,真的是进步神速。而且,他也积极抢到了领读小老师的资格,领读得也很棒,太佩服这些小朋友们了。心妍宝贝也有进步,第一期还不太愿意跟着大家一起读经,还是我抱着他一起读她才愿意,可是,这周她不仅能够认真跟读指读,有新朋友过来,她还主动把书让给新朋友,关键是她也积极抢着领读,这一点倒也出乎我的意料。所以说,孩子都是有内在积极性地,只是有些小朋友自己能够激发出来,有些需要一个氛围才能够被激发出来,而有些则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被激发出来。不和是哪种,只要他们能够坚持参加我们的户外读书会,相信他们一定会在这里有所成就,有所收获的。

今天圣由于昨晚晚睡,早上又早起,中午没有午休,在读经的过程当中,状态不是很好,虽然这样,但他一直都坚持在那里跟读,只是不愿意参与领读。后来在读《大学》的时候,由于小朋友们都抢着领读,我让他们一人领读一页,最后一页我让圣来领读,他有愿意,我跟他说,每个人都必须要领读的,他才勉强接受了。领读得还不错,之前有读过,虽然很久没读了,但很多句子还是挺熟练的,就像蓬蓬说的,不是背出来的,是顺出来的,感觉蓬蓬总结得很到位。这段时间读《道德经》一百,当你完成百遍之后,基本上都能顺出来了。好比不管哪一章,你开个头,我就能很快地顺出后面的内容。但是,如果你不开个头的话,让我背哪一章的内容,我还真不一定能够背得出来。

今天跟陈衍琨妈妈聊了一些,也聊到了做这个活动的目的,现在想想,似乎刚开始并没有去想太多,只是得单的想去做这件事,只是因为羡慕漳州那边的读书会,也特别希望我们这边也能像她们一样,有那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既然说到了,那我就好好总结一下,我们举办户外读书会的目的:

一、想带孩子到户外接触大自然,拥抱大自然。

现在的孩子跟我们小时候不同,小时候我们都是在大自然的拥抱下成长的,那时没有那么多高楼在厦,没有那么多车水马龙,有的更多的是田野与乡间。我们小时候也没有那么多高科技的东西,也没有那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玩具,有的只是大自然赐予的东西。现在的孩子,每天不管是在家,在学校,都是在四四框框里面,难得的周末时间,却又被安排去学这个学那个,补习这个补习那个,而这些地方也大多数都是在四四框框里面,真的很难得能够在户外活动活动,也真的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觉得特别有需要要给孩子提供这样的一次机会,一个时间,一个场所,让他们能够与大自然相拥,开心快活地遨游在天地之间。

二、减少对电器产品的接触。

现在的孩子除了有很多玩具以外,还会对电子产品特别的着迷,有的喜欢追剧,有的喜欢玩手游;有的只是偶尔玩一下,而有的却是沉迷其中不可自拔。一方面高科技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让我们生活得更幸福,但同时,高科技的出现给也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困扰。沉迷于游戏并不一定是孩子的错,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快节奏的生活所致。现在的父母多致力于为了生活而努力拼博,更多的时间都是用在了工作和应酬上面,他们总是以为给孩子更优异的生活条件就是爱孩子,就是为了孩子,而却把孩子交给冷冰冰的机器。可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是父母的陪伴,而不是那些冷冰冰的机器。大多数孩子之所以沉迷于电视或手游,其实更多的是因为在生活当中缺少了爱,缺少了被肯定,缺少了存在感,等等,如果生活当中他们能够多拥有一些爱,一些肯定,一些观注,他们还需要从冰冷的机器中来寻找吗?

三、找玩伴。

记得我们小时候住的是四合院,好几户人家住在里面,大家邻里邻居的,关系特别融洽,孩子也特别多。特别是到过年的时候,特别的热闹,我们会在一个庭院里面一起放鞭炮,初一一大早,我们会每家每户走过去拜拜年,问声好。现在想想,小时候真的很幸福,很快乐。虽然那时的我们并没有那么多好吃的,好喝的,好穿的,可是幸福感特别的足。反观现在的孩子,虽然经济条件有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可是他们的幸福感却非常的低。记得圣小一些是时候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妈妈,我好无聊哦。以前我会觉得他不懂得知足,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还不懂得知足。现在我才明白,当时他之所以觉得无聊,更多的是因为他没有伴。现在人生活在城市里,邻里邻居很少往来,有的甚至对门的人都不曾见过或打过照面,大家一天忙碌完回家,要么锁在家里看看电视休闲一下,要么外出去找活动,有的夸张一点地,在小区生活五六年了,还没有一个朋友。我们想想,大人都是如此了,孩子又能好到哪里去呢。周末,约上几个玩伴,大家一起去户外尽情地玩耍,尽情地遨游,是多么幸福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呀。关键是读书会不仅仅只是玩,还有学,真正实现了玩中学,学中玩的最高境界。我们还有一些亲子活动,以后还会举行更多的意义的活动,比如让孩子体验生活的活动、义卖活动、公益活动等等,当然,这些都需要慢慢去累积,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出来的。我没有太大的理想,但我知道我要做的是什么,那就是坚持育心,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