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常用知识必备

1.电池串联和并联的区别

1、串联
一般是由两节或更多节电池串联起来的电池组供电。如果使用高电压的电池,导体和开关的尺寸可以做得很小。高压电池比低压电池昂贵且会产生更多的电弧。使用高电压电池组时,有可能遇到电池组里的某一节电池失效的情况。只要一节电池有问题,电压就会降低。如果断开可能影响电流传输。电池串联需容量相同,不然,充电时容量大的充不满,容量小的快满,易发热。


image.png

2、并联
为了得到更多的电量,可以把两个或者更多个电池并联起来。大部分的化学电池都可以并联使用,而锂离子电池最适合并联使用。由四节电池并联而成的电池组,电压保持为1.2V,而电流和运行时间则增大到四倍。电池并联时电压需相同,不然低电压的电池就成为高电压电池的耗电器,把高电压耗费,三节电压1.5伏电流100毫安的电池并联,电压还是1.5伏电流300毫安,串联,电压有4.5伏电流还是100毫安.

一、并联
在电池并联电路中,高阻抗或“开路”电池的影响较小,但是,并联电池组会减少负载能力,并缩短运行时间。这就好比一个发动机只启动了三个汽缸。电路短路所造成的破坏会更大,这是因为,在短路时,出现故障的电池会迅速地耗尽其他电池里的电量,并引起火灾。

二、串联
在一组串行电池中,一节性能差的电池,就像是一个堵住水管的塞子,会产生巨大的阻力,阻止电流流过去。第三节电池也会短路,这将使终端的电压降低至3.6V,或者,使电池组链路断开并切断电流。一个电池组的性能是取决于电池组里最差的那块电池的性能。

电池串联与并联

上图是并联(容量叠加,电压不变)下图是串联(电压叠加,容量不变)
电池串联后,电压相加,各电流相等,这样提高了电压;电池并联,电压不变(前提是电压相投的电池才可并联,否则电压高的会对电压低得充电,若相差太大可能还会有危险),电流等于各电池的相加,这样常常可以认为是增大了电池容量,并可以提供更大电流。

电池串联电压等于所串电池电压总合,提高电压,灯泡串联,一个开关可控制所有串联在一条线路上的灯泡
电池串联起来使用能提高输出电压,灯泡串联起来有什么特点:每个灯泡两的电压之和就是电路的总电压

电池串联后,电压相加,各电流相等,这样提高了电压;电池并联,电压不变(前提是电压相投的电池才可并联,否则电压高的会对电压低得充电,若相差太大可能还会有危险),电流等于各电池的相加,这样常常可以认为是增大了电池容量,并可以提供更大电流。

电池串联和并联的区别:
电池串联:
是指电池首尾相联。即第一节电池的正极接第二节电池的负极,第二节电池的正极接第三节电池的负极依次类推;
串联电压等于电池电压之和,电流等于流过每个电池的电流;
电池组当中的一节损坏会造成整个电池组不能使用或是电压降低;
串联可以提升总电压。

电池并联:
是指电池首首相联、尾尾相联。即所有电池的正极相联接,所有电池的负极相联接。
并联电压等于单个电池电压,电流等于电池电流之和。
电池组的续航能力虽然增强了,但短路电流造成的破坏更加严重;

并联可以提高总电流。
1、蓄电池并联时,电压处处相等,即Ua=Ub=Uc=Uo;电流是各个蓄电池电流之和,即Io=Ia+Ib+Ic。
蓄电池并联适合电压不变,电流需要增大的场合。
2、蓄电池串联时,电流处处相等,即Io=Ia=Ib=Ic;电压是各个蓄电池电压之和,即Uo=Ua+Ub+Uc。
蓄电池串联使用适合电流不变,电压需要增高的场合。

无论是串联还是并联,蓄电池组的输出功率都增加。
串联增加电压,并联增加容量,比如你有两只1.5伏、2000毫安的电池,串联后就得到一个3伏、2000毫安的电池,并联后就是一个1.5伏、4000毫安的电池。

2.数字式万用表的使用

image.png

3.PLC如何编程?再难的编程也是一样道理

梯形图就是把电路图以梯形图方式展现出来,如何看懂梯形图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电路的原理,下图为列,两个地方控制一个灯,我们用PLC如何控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ka电器表示什么意思_电路中FU、KM、KA、KT、KV、SA、FR和SB分别是什么电器元件的文字符号?

在传统的电气控制电路中,继电器接触器控制多般是组合使用的。因此,继电器-接触器控制是应用最广泛的控制之一。
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的常用元器件
刀开关:是种手动开关,也可以用于支路线路的分配开关。
组合开关:也是刀开关的一种,比它轻巧且组合性强,能实现不同线路的组合。
按钮开关:用于控制负载启停的,主要是用来操纵接触器、继电器及电气连锁电路,从而实现各种运动控制。
熔断器:用于电路的短路保护。
接触器:利用它的主触点实现频道的接通和切断负载主电路电源,也就是远距离的接通和分断主电路。
继电器:接受外界信号,利用自身触点来接通和分断控制电路的电流通与断的自动切换。
热继电器:用于过载、缺相等保护,主要是保护电机类设备不被烧毁。

继电器的级别高于接触器,因此任务更加繁重。例如,扩充电路触点数目、扩充电路容量、中间转换、电气及电路的替换、过程控制的状态记忆等。接触器的任务单一,主要就是负责主电路的接通与分断,纯粹的是个执行者。

PLC控制与继电器接触器硬件控制什么不同?
PLC控制与继电器控制的区别

传统的继电接触器控制系统,是由输入设备(按钮、开关等)、控制线路(由各类继电器、接触器、导线连接而成,执行某种逻辑功能的线路)和输出设备(接触器线圈、指示灯等)三部分组成。这是一种由物理器件连接而成的控制系统。

PLC的梯形图虽与继电接触器控制电路相类似,但其控制元器件和工作方式是不一样的,主要区别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元器件不同 继电接触器控制电路是由各种硬件低压电器组成,而PLC梯形图中输入继电器、输出继电器、辅助继电器、定时器、计数器等软继电器是由软件来实现的,不是真实的硬件继电器。

(2)工作方式不同 继电接触器控制电路工作时,电路中硬件继电器都处于受控状态,凡符合条件吸合的硬件继电器都同时处于吸合状态,受各种约束条件不应吸合的硬件继电器都同时出在断开状态。PLC梯形图中软件继电器都处于周期性循环扫描工作状态,受同一条件制约的各个软继电器的动作顺序取决于程序扫描顺.

(3)元件触点数量的不同硬件继电器的触电数量有限,一般只有4-8对,PLC梯形图中软件继电器的触点数量在编程时可无限制使用,可常开又可常闭。

(4)控制电路实施方式不同 继电接触器控制电路是通过各种硬件继电器之间接线来实施,控制功能固定,当要修改控制功能时,必修重新接线。PLC控制电路由软件编程来实施,可以灵活变化和在线修改。

三相异步电动机接线图

三相异步电动机接线:一台电动机接线方式是接成星形还是接成三角形,应视厂家规定而进行,可以从电动机铭牌上查到。三相定子绕组的首末端是生产厂家事先设定好的,绝不可任意颠倒。

image.png

三相异步电动机接线图:实际案例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三相定子绕组每相绕组都有两个引出线头。一头叫做首端 ,另一头叫末端。规定第一相绕组首端用D1表示,末端用D4表示;第二相绕组首端用D2表示,末端用D5表示;第三相绕组首末端分别用D3和D6来表示。这六个引出线头 引入接线盒的接线柱上,接线柱相应地标出D1~D6,如图(1)所示。

三相定子绕组的六根端头可将三相定子绕组接成星形或三角形,星形接法是将三相绕组的末端并联起来, 即将D4、D5、D6三个接线柱用铜片连结在一起,而将三相绕组首端分别接入三相交流 电源,即将D1、D2、D3分别接入A、B、C相电源,如图(2)所示。

而三角形接法则是将第一相绕组的首端D1与第三相绕组的末端D6相连接,再接入一相电源;第二相绕组的 首端D2与第一相绕组的末端D4相连接,再接入第二相电源;第三相绕组的首端D3与第二相绕组的末端D5相连接,再接入第三相电源。即在接线板上将接线柱D1和D6、D2和D4、D3和D5分别用铜片连接起来,再分别接入三相电源,如图(3)所示。

image.png

特殊情况下:要想三相定子绕组颠倒,可将三相绕组的首末端一起颠倒,例如将三相绕组的末端D4、D5、D6倒过来作为首端,而将D1、D2、D3作为末端,但绝不可单独将一相绕组的首末端颠倒,否则将产生接线错误。如果接线盒中发生接线错误,或者绕组首末端弄错,轻则电动机不能正常起动,长时间通电造成启动电流过大,电动机发热严重,影响寿命,重则烧毁电动机绕组,或造成电源短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变频调速三相异步电动机名牌解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41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