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你能在上海待多久?

敦促自己在上海這些時光,必須寫下關於上海的片段字句就算一點點也好。上海是陰性城市,女生男生比例現在約莫是四比一,也就是說你在路上平均會遇到四個女生之後才看見一個男生。優秀女子都在上海街頭,每一個背後都蘊含故事。

「你覺得你能在上海待多久?」

「恩,這是個很難準確回答的問題。老實說我不知道」

「恩我也不知道」

這大概就是很多在上海奮鬥打拼青年的心境,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和這個城的戀情可以持續多久?只能盡可能的去看去聽去吃去感受。如果說為什麼我喜歡上海?很可能是這邊留下太多那些令我驚奇的女子,林徽因、哈同夫人羅迦陵、畫家潘玉良、宋氏三姊妹。這些上海灘的才女名媛們,為什麼他們身上累積氣質家學淵源和當時1920-1930年左右中西交流氣氛濃郁,是它們形塑的養分。這十年大概是上海的黃金十年也是文人的十年,許多知識分子都投身出版業,廣大報紙刊物形成巨大市場,讓文化人第一次可以隻身來到上海賣文維生。

只要看到書名上有上海二字的書,我都會多看兩眼。要和一個地方產生更多連結你勢必要知道她的歷史就像和一個女人交往在她還沒向你坦承在你之前的所有戀情表示她還不夠愛你。

「上海這麼大的城,複雜又奢華,孩子去上海會學壞的吧」

「雖然現在上海已經沒有鴉片了,但賭博和娼妓問題還是在社會底層存在著」

一個城市如果夠大,必定包含著多元混雜成分。大家都到這裡來想要重新做人不管你原本在什麼地方做過什麼事,來到這裡,一切就是各憑本事重頭開始。不用期待有太多好人也不可避免偶爾會遇到壞人,眾人各取所需自己眼睛得放亮一點才行。有時真的讓你很痛苦看不下去,頭撇過去不看還不夠,得腳程快一點速速離開現場才行。

有批愛學習的朋友,興致勃勃的說「我隱約感覺到上海馬上就要迎來屬於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喔,是這樣嗎?我有些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她/他。畢竟他/她渾身上下都充滿了學霸氣味兒,我如果這時候不識相提出不那麼贊同的意見,看著好啦接下兩個小時都不用想離開現場了。適度的說些場面話,也是上海人善於社交的一種表現阿。這點應該要有深切的學習才可以。

「在這邊,出去吃飯要怎麼付錢阿?各出各的可以?」

這其實也很難說的一個準確,如果是同事當然就是均攤。如果是男女單獨出去吃,假若這個男生的收入你判斷比你高出三倍以上,那給他出是可以的。如果也是艱苦創業的人,那我想你還是自己出吧。先把錢拿給他,再讓他去付錢。別搶著在櫃檯推來推去,很難看的。前面有說過,上海的女生為數眾多,同時她們都是一群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很好的女性。請她們吃飯,最好你可以具備有充足話題以及談論有深度。僅是吃飯的吃飯其實她們更願意和姊妹一起吃。

「走在上海街頭,你的穿著無比重要。太胖的人,先天上有劣勢」

「你們怎麼能這樣歧視胖子,很多人心地是很美的。」

上海就是一個崇尚洋氣的地方。請問你回想所有時尚報刊看過哪個名模是胖的?如果你要隨便拿一件到櫃檯結帳穿下那些快時尚的衣服,很抱歉你就必須是個瘦子。上海人只想跟有思想的瘦子說話。

「最近身邊有人要租房?我某某朋友的朋友最近剛來上海,大家都幫忙留心下」

「那個我同事的弟弟的鄰居好像有要租,我回頭給你問問。」

「多謝阿。下回請你吃飯。」

上海租房問題,如果你沒有三兩三,建議還是和人合租吧。現在人都花好多時間在工作,就算你們一起住,每天講的話其實也不會太多。反倒水電煤氣網路都有人一起分,上海人的節儉你必須懂得其中的奧妙。如果你一心追求浦西那種老房子的時代氛圍,我只能說,請你更努力工作;浦東還是很不錯的,住宅環境稍微有點合理的坪數,就是你得起的早一點回的晚一點,花多點時間在交通通勤上。

上海假日只要你肯出門,基本上你不會無聊到。電影吃飯這些資本主義路線我們暫且不談,訪古尋幽名勝之旅景點旅遊書也都寫了。文藝小清新還有哪些選擇?讀書會、滬語角英語角、志願者服務、展覽會、講座、工作坊、親子共體驗等等,因有盡有。就怕你沒時間沒動力跑完全部的場次。

面對那些準備來上海,還在收集情報,遲遲還沒行動的女生們,我有幾點建議。

1.假如你還沒有穩定的關係,你可能不能抱太大期待你會在上海找到一個好男友。你知道,就是可以結婚的那種。

2.假如你還在搜尋各式發布平台上的工作機會,我建議你勇敢跨一步,先來了,自然各種機緣就可以讓你找到工作。只要你真心想在這裡待下來。永遠在電腦前是沒辦法做出實際的事情的。

3.上海格鬥模式不是粗曠比力氣的那種,而是你必須使用一些巧勁,時間點準確,快狠準是一定要的。他們說上海女生翻臉比翻書更快,那當然,誰有時間跟你蝦混阿!

4.請把自己外貌妝點得更像你心中想像「成功人士」的樣子,相信我,這點很重要的。

5.行動吧!唯有行動可以帶來更多改變。如果妳在上海需要一些幫助,歡迎和我連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