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你回家了吗?

是不是每到倍思亲的节日,你都要欲断魂。


屈原死了。

死在两千多年前的汨罗江。

于是,洞庭湖一直有开放龙舟表演的习俗。

不是要演给屈大夫解闷的,大致是捞金身一直未果。

我们还在这一天发明了新的食物——粽子。

不是要给屈大夫解馋的,而是怕江里的鱼儿拿屈大夫解馋。

民众对其之心天地可鉴,不枉屈大夫哀民生之艰,虽体解吾犹未变。

可这位伟大的诗人政治家离世了,我们不应该很悲痛么。

所以专家说了,给人发短信不能说端午节快乐。

无知的小伙伴们请赶紧停下打字,不要暴露你人性的泯灭。

欢度端午节,真是丧心病狂啊。

你们在心里肯定邪恶的想象屈原一百次投江的画面,然后暗自窃喜。

艾玛,真是太黑暗了。

楚怀王没有真心实意的对待这位基友,反而投向郑袖的怀抱。

如果当时大王肯多出时间陪陪屈原,谈谈心,唠唠嗑,怕是就不会这么悲惨了。

所以,屈原用死的教训告诉我们,一定要珍惜你的家人,多抽空陪陪他们,不然……

诅咒你一辈子也吃不到粽子。

可是你有多长时间没陪家人了?


01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鬓

你还记得多年前过端午节的情形么?

小时候,在临近端午节的时候,外婆和妈妈总会拎着小凳子,坐在爬满葡萄藤的院子里包粽子。

她们一手拿起绿绿的粽叶,一手抓一把米,然后顺着粽叶的生长方向,几次折叠,再用细绳一捆,一个丰满立体的粽子就出来了。

我们拖着小脑袋呆呆的看着,惊讶于那样瘦长的叶小姐,如何变成一个白胖的叶大妈。

外婆时不时还会把一个糯米里泡好的大枣,塞到我的嘴里。那口齿间的甜蜜伴着空气中不时吹来粽叶的清香,在那个下过雨的午后,美好的连阳光都会吹出斑斓的泡泡。

那时的生活才叫有仪式感。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大街小巷每家每户都会在大门上插上艾草,好似是通往桃花源林中的特殊符号,找到它就可以达到世俗之外。

小孩子会在身上佩戴一个用五彩丝线做的小香囊,嬉笑奔跑打闹时,上下跳跃着,如同舞动的七彩祥云,象征着福气与安康。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春风刮得柳树如层层烟波,我们在堤岸拽着风筝线用力奔跑,那风筝越升越高,力气大的好似时刻要从我们手中跑掉,我们一边害怕得勒紧绳子,一边又欢呼雀跃得望着它飞向太阳。

这就是家的味道,无论你身处何方,它都会在你思念时,在你面前如同一副画卷慢慢展开。

我们多想回到家,只是长大后我们发现,回家变得越来越难。

我们变得有家难回。


02

当时轻别意中人,山长水远知何处

都市的车水马龙阻挡了回家的路,写字楼里的文件牵绊了回家的心。

城市里的交通四通八达,道路错综复杂,盘根交错,像极千年老树吸附土壤的根部。

我们有了公路、跨海大桥、铁路、飞机,完成了对对海陆空的全面控制。

但是我们却迷路了。

我们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从前,在漫天黄土的土地上,一条条羊肠小道,我们的先辈们摸索着,总能推着小车,晃晃悠悠的走向炊烟袅袅的村落。那里有在村口翘首以盼的亲人。

那时尽管交通不便,可是每到团圆之日,他们总能出现在热气腾腾的餐桌上。

可是今天,我们的道路多了,却变得更加拥挤。我们的交通工具多了,却连一席之位都难得。

我们节日被堵在回家的高速公路上,堵在火车站外拥挤的队伍中,堵在晚点的机场候机室。

我们永远被堵在回程的路上,思念渐遥,星辰愈淡

上大学那会如果抢不到票,我们宁可窝在学校独守空房,也不回家。

因为票太贵了。

过节的票就像打了激素,成倍增长。那价格真不是我们这些学生党能承受的。

可是当我们工作了,有能力担负时,却发现还是回不去。

我经常听到有朋友说,我已经快一年没回家了。

仿佛工作以后,我们的脐带彻底和家里斩断了。

我们甚至都快忘记妈妈做的饭是咸还是淡,爸爸爱泡的茶是绿茶还是红茶。

工作与生活,犹如沙堆里倒入的泥土,你无法将它们分开。

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

本应该坐在餐桌与家人共享晚餐的时候,我们却还在电脑桌前敲打键盘。

偶尔抬起头望向窗外,黑夜中这城市发出的光,炫美又刺眼。

本应寂静暗淡的夜晚,却如同白昼般熙熙攘攘。

我们有无数个假日都只能埋在工作中,甚至都没有时间脑补家人过节的热闹

想太多,会很可怕。身既然回不去,就身心都不回去吧。

从前,我们的父辈们日出而耕,日落而回。夜色降临,便从井里捞上凉透的西瓜,一口一口吃下去,心里格外舒坦。

而今我们的娱乐活动越来越多,却不知道与谁同乐了。

工作如堆起的太行山,我们如同愚公,怎么搬也搬不完,可惜这世上没有神仙,没有人能施魔法将它变走。

我们背着山无法喘息,想张口呼唤家人,却发现已然失声。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我希望不光每个节日,而是每天我们都能陪在家人身边 ,与妻下棋,与子玩乐。


>>>>番外篇

你们端午节都去哪疯啦?

反正我是卧病在床呢。

高烧打针拉肚子犯恶心,

可是我仍然身残志坚,用我微弱的意识在写着这篇文章。

怎么办,我被自己感动到了。

艾玛,感动的想哭了。

其实.....

我是想出去嘚瑟啊。

这大好春光,我不想辜负她呀。

快扶我起来......

所有文章禁止转载,如需请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