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设计不只有丹麦瑞典,还有那个遥远的冰岛

说起北欧的设计,不出意外大家脑海中反应出来的应该是 Bang and Olufsen (B & O),Bodum,HAY,VIPP,Muuto,Acne,Lindeberg,Fjällräven北极狐,宜家,沃尔沃,甚至乐高。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些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北欧品牌都是来自丹麦或是瑞典的。也许就是从 B&O、Bodum 开始,丹麦设计由于它出众的质量,简洁实用的设计,以及高高在上的价格,成为了北欧设计的代表。


然而这种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设计风格之所以被称为北欧设计,是因为它不止是丹麦瑞典人民的专利,大西洋上那个遥远的冰岛也是北欧设计的产地。


冰与火的世界

过去人们都有一个疑惑,冰岛(Iceland)从名字上看应该是一片被冰雪覆盖的冷冻世界,而格陵兰(Greenland)从字面上理解则应该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可是,真的从地图或是卫星图上看这两个相距不远的地方,你会发现格陵兰岛根本不见一丝绿色,而冰岛却会在除中部外的其他地方显示出一大抹绿色。

卫星上看冰岛

虽然冰岛的荒野中长满了黄绿色的沼泽,沼泽下面居住着数不清的冰岛人坚信存在的小精灵,但是冰岛确实也有着冰天雪地。如果把冰岛看成一个圆圈,它最中心的那个大圆点就是如它名字那样的一片雪白。

毕竟地处高纬度地区,而且位于大西洋中间,冰岛的冷风刮起来能让行驶中的汽车偏转、让沙滩往内陆蔓延、让飞流直下的瀑布倒流

但是冰岛又是一个火山众多的地方。2010 年的那次 Eyjafjalla 火山大喷发直接让大半个欧洲的空中交通瘫痪。剧烈的火山喷发直接让 Eyjafjalla 山峰缺损了一大个角。

2010 年 Eyjafjalla 火山喷发时的场面非常吓人,厚厚的火山灰伴着震耳欲聋的响声喷涌而出。然而心大的冰岛人民在驾车逃离危险区域的路上还不忘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切以供日后与游客分享。

这里人口稀少环境严寒,但是冰岛的人民却热情如火

这里就是冰岛,一个冰与火熔合的世界


我来自冰岛,我爱极简,更爱自然

传统中的北欧现代设计,以它的纯粹、简练、朴实而闻名于世。这个一脉相承的设计风格的基本原则就是讲求功能性,并且以人为本,还记得来自芬兰的诺基亚那句著名的广告词吗。

以这种准则来做设计,因为对功能性和实用性的极致追求,产出的结果就是摒弃欧洲大陆常用的浮夸装饰图案和纹样,取而代之的是只用线条和色块来做点缀和区分。北欧设计如此对简洁线条的追求在此后也影响了现在非常流行的极简主义的发展。

冰岛某处一座红色的桥梁,在万里无云的好天气里从下向上仰视,你就能看到一幅震撼的极简主义画面。


冰岛的建筑和室内设计也基本沿袭了斯堪的纳维亚本土的远房亲戚们的风格。走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街头,随处可见的是工业风的混凝土灰简洁直接的线条

比如雷克雅未克最著名的 Hallgrímskirkja 教堂,就是一处典型的现代主义建筑。整座教堂的外观看上去就像一级一级的台阶,从两侧汇聚而上,最终达到“天堂”的顶端。颜色上从内到外都运用了“高级灰”,不加任何不必要的修饰。

Hallgrímskirkja 教堂的设计者是冰岛最受好评的现代主义建筑师之一 Guðjón Samúelsson。整座教堂历时 41 年才被建成。

工业风、冷色调、混凝土的灰+冰雪的白、简洁的线条,建筑上的冰岛多走现代主义路线,但是这些人造的产物却又与周围的环境显得相得益彰。

也许正是由于冰岛独特的地理环境,广袤的空间与由冰雪和火山灰构成的素雅的自然色彩很容易的将这些现代的工业建筑隐藏了起来。这些在别处可能会显得突兀的工业产物在冰岛却与周围的环境无缝融合在了一起。

在一些自然环境比较好的居住地带,也就是出了首都雷克雅未克之后一些绿色植被比较丰富的地方,虽然现代主义建筑依旧占据上风,然而智慧的冰岛人民依旧有办法将冷冰冰的工业建筑与周围的自然完美结合。不管是从用材上,还是设计素材的运用上,他们都会尽可能的在工业风的性冷淡中加入温馨的自然元素

PK Arkitektar Mossy Arborg House,Iceland
Reykjavik 清真寺,整个建筑的顶端都被绿色的植被所覆盖。 Photo by Atli Bergmann


我来自冰岛,我爱工业,更爱羊毛

自二战结束以来,冰岛以及其他北欧四国好像都已在高度福利的半共产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没有了对生计的忧虑,北欧人民也就能够花费更多的时间在研究怎么好好生活上面。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北欧设计看着就那么让人舒心的原因。

视线回到冰岛。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生活节奏的悠闲。应该人声鼎沸的首都国际机场却安静的连打电话询问接机时都会自觉的轻声轻气。下午来到市中心集市区,看到的也都是脸上自带浅浅笑容采购生活用品或是来觅食的本地居民。

冰岛首都 Reykjavik 市区景象

看到这一切,你应该就能马上理解和谐社会的真正含义。

离开城市,那些几公里一见的农场牧场就那么静静的存在着。偶尔,许久不见人的牧羊犬会跑来与你玩耍,身材矮小的冰岛马三三两两在寒风中安静的吃草。突然,身着厚厚羊毛衫的农场主出现在眼前,手中提着锄头,脚踏厚重的防水皮靴。

来自冰岛的服装品牌 Farmers Market
来自冰岛的服装品牌 Farmers Market

这样满满的田园风也是冰岛设计的一大特色。由于自然资源的匮乏,冰岛的设计师们经常会别具匠心的利用手边材料推陈出新。但是羊毛却是所有冰岛人都爱用的材料。因为它自然实用,让人感觉有生活的温暖

常年生活在严寒中的冰岛人特别善于制造生活中点滴的美。他们的室内设计不止有工业风的性冷淡,更是有着北欧色彩的极简。

冰岛首都 Reykjavik 的 Oddsson Hotel & Hostel 建于一座废弃的厂房之内,室内装潢在沿用了北欧设计的简洁实用的同时,又加入了冰岛特色的“冰岛蓝”作为装饰点缀的主色调。本来冷冰冰的直线条瞬间多了一些自然的温馨。


甚至生活中常见的巧克力都会被他们包装的如此可爱。

手工巧克力生产商Omnom Chocolate 在包装上用尽线条和色块为主的平面设计,设计元素却多取自自然界,比如 logo 中的北极熊、雪山、和其他极地地区的动物形象等。


如果说工业的发展是进步的基础,那对于冰岛人来说,羊毛就是点缀生活的那颗鲜红的樱桃。


这里是冰岛,这里有不一样的北欧设计

冰与火,工业与自然,看似矛盾的东西在这里都能水乳交融。

这里的设计不失北欧的简洁与实用,却又多了一分自然的柔软笔触。

这里是冰岛,这里不止有火山有动物,这里也有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