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逼到牛逼的距离,中间隔了多少苦逼

我的大学室友是一个爱笑、爱闹的女孩,性格活泼,说话幽默,攒下不少好人缘。高考成绩凑合,勉强上了211学校,大学前几年没怎么学习,也不参加五花八门的学生组织和校园活动。整天就想着怎么吃出新花样,玩出新高度,网吧包宿,处对象,凡是能想到和学习无关的事她通通做得到。仗着小聪明,经常考前突击,直到大三也没挂科。

1

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突然有一天她决定考研。开始大家以为又在凑热闹,学几天就放弃了,结果这家伙来真的。倒是不好高骛远,不求考外校、读名牌,目的明确,就是考上。为此保险的选择了本校,挑一个与原专业相关且录取线最低的专业。

知道录取线低,心里有把握,所以压力不大,复习得也没那么紧张。直到开始报名,在招考目录中却找不到这个专业,要知道这是一个存在十几年的专业了,压根儿想不到会取消,连老师们都觉得是信息出了问题,院长特意到省教委问了情况,得到的答复是该专业停止招生。

怎么也想不到这么戏剧性的一幕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整个人都风中凌乱了,专业取消就意味着要重新选择,另外一个能报考的专业属于管理类,历年录取分数线都是屈居文学类排名第二高,以她之前的复习水平,单说英语就完全不够用,况且专业课要重新准备。报名是九月末,考试是一月初,现在只有九十天的时间,她需要快速抉择考或不考,如果考,就要推翻一切重新开始,而且没什么把握;如果不考,已经错过了找工作的最佳时间。

经过痛苦的纠结,她决定试一试。最大的障碍就是时间不够用,后期她整个人都快住在图书馆了,天还没亮就得去占座,三餐都在那里草草解决。我以为这会是她最苦逼的日子,可是我错了。

好在心态平和,智商够用,累了个半死,最后结果是好的,以初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试。现在我还记得,专业课考前的晚上,她背书一个通宵,我第二天起床看到满桌子红牛和顶着黑眼圈儿的她,好担心她会在考场上睡过去。实践证明人在极度兴奋的时候,确实能撑好久,但是考完之后,简直睡得昏天暗地。

接下来就是我们毕业,她入学。初入社会大家都烦恼多多 ,好羡慕她在学校躲清闲。殊不知研究生这几年让她累成狗,老师严厉、认真,不过应了那句“严师出高徒”,魔鬼训练确实出了不少科研成果。那么爱玩的她竟然一改从前,坐得住冷板凳潜心搞学术。

2

三年一晃而过,也许是真的悟进去了,她对这条路越走越感兴趣,决定读博深造。以她的成绩保送的机会很大,而且由于老师的工作调转,她可以去985学校学习。正在大家为她高兴的时候,一位师兄用了不怎么磊落的手段摆了她一道,导致保博不成。

心智已经成熟的她,没有像三年前那样惊慌失措,而是无奈的笑一笑坦然接受。利益面前还讲什么情分,也没有过多怪罪师兄,只是默默的拿起了书本,准备自己考。经过多方衡量决定考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这也增加了复习的难度和风险,但是没办法,路是自己选的,怎么也要走下去。

博士入学考试在三月份,离毕业不到四个月的时间,这也是毕业论文的关键时期。虽然三年的学习很扎实,论文也是按部就班的进行,但是当一堆困难且重要的事同时压到身上,仍然会手忙脚乱、力不从心。四月中旬得到结果,考博失败。

这回时间多了,有更多的精力对论文做最后的完善。答辩前夕被抽送外省盲评,出于对论文的自信,毫不紧张。可是回来的结果却让人吃惊,竟然没通过,而给的理由却说服力不强。本来这种情况也有再次送出重评的先例,但是导师爱徒心切,和研究生院大吵一架,错过了送出时间,无法答辩。这直接的后果就是不能按期毕业,推迟半年再次送评。拿不到毕业证无法找工作,三年的努力就这样“鸡飞蛋打”?

貌似她已经习惯了每次在转折的时候都会障碍重重,可没想到这次玩的这么大!我们这些外人都觉得过分,可是爱莫能助,没人能帮的了她。现实的事需要努力去弥补,心灵的伤需要自己去愈合。之后很长时间她都没再出现,不知道躲到哪里去疗伤了。再次碰面是半年后,正在积极准备最后的答辩,了解到她这半年也没闲着,在老师的介绍下,到一个公司当实习生。

也正是这半年的实习经历让她清晰的看到自身优势与兴趣所在,并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发展瓶颈,更加坚定了继续考博的决心。二次答辩后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辞职,重新复习考博。

3

接下来又是好久不见,不能想象那些没日没夜的复习有多恶心,经过了漫长的冬天,又是一年三月份,她开始了再一次冲击。这次完全变换了战术,不再单打独斗、闭门造车,而是全面撒网、亲临战场。她同时报考了专业全国排名靠前的五所学校,并想办法与老师取得联系,表达自己的意向。每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而且考试时间很接近,她只有在三月份之前复习好所有学校的专业课,然后坐上火车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赴考。

一圈儿下来,一个月都在路上,这时候好像时来运转了,像开了挂一样,同时收到好几个学校的复试通知。她很讲究,没有浪费名额,当机立断选择了第一个录取她的学校,也是各方条件最适合她的,然后放弃其他复试资格。

现在的她正在家里陪父母,男朋友催促着会亲家,因为九月份就要去南京上学,想在走之前把婚事定下来,好安心的一边读书一边生个孩子,不要因为求学错过了其他的人生角色。没错,这段求学之路,一直有她的男朋友在,他们俩个人一起考上了同一所学校的博士。

也许她今后的旅程仍然会磨难重重,但是这种打不死的小强,命运是拿她没办法的。她是二逼过,但是她不俱苦逼的经历,不胆怯,不认命,不怨天尤人,积极的捋顺生活,勇敢的追逐理想,所以她也担得起牛逼闪闪的人生。


经过苦逼才能牛逼 (图片来自网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