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可为什么能教育出人见人夸的安吉小鱼儿?尊重、平和、自由必不可少

前段时间播出的一档亲子节目《妈妈是超人2》中,胡可和鲫鱼兄弟的相处成为了网友的焦点。两个孩子不仅高颜值,还是大家心中的好孩子,甚至有网友说看了这对鲫鱼兄弟还想去生一个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目一出,面对乖巧懂事的安吉和呆萌可爱的小鱼儿,大家都纷纷好奇胡可的带娃秘籍,到底她是用什么方法教育这么招人喜欢的孩子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可则表示更多的时候,她愿意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能少管就少管,“我觉得一个平和的情绪和一个自由的灵魂,应该是妈妈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

其实,看过节目的观不难发现,胡可的教育方式离不开这几个词:尊重、平和、自由。

让孩子“自我冷却”

在成长的道路上,或许有时候,父母的“不介入”才是正确的的姿态,事实上,成人的干涉有时候会阻碍孩子的成长。

节目中有一幕,安吉、小鱼儿坐在后座车上互抢玩具。结果是小鱼儿声泪俱下,还不时地打哥哥,局面变得十分混乱。

然而胡可却没有参与其中,她喝着咖啡淡定的开着车,只是经过后视镜瞄了一下前面的情况,一句话都没说,等待兄弟俩自己解决问题。

果然没过多久,两兄弟就把刚刚的矛盾抛到九霄云外了,两人和好如初,还愉快地飙起了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次,小鱼儿坚持要在超市里打开“恐龙蛋”,在胡可明确表达“付完钱才能打开”后,他突然情绪爆发、哭闹不止,而胡可同样只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等孩子自己情绪冷静下来。

孩子在公众场合里大声哭闹可以说是带娃界“千古难题”之一,不少年轻父母会觉得丢脸、难堪,甚至强行拉扯孩子。

可在胡可看来,这其实谈不上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孩子哭闹只是他们的一种宣泄方式,并且父母应该了解孩子的哭闹是为了什么,如果急于回应孩子,会让孩子觉得这种方式是可以达到他想要的目的。

要等孩子自己冷静下来再继续沟通,让孩子一味哭闹或者厉斥强行拖离都不能解决问题。

哭到变形的小鱼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淡定的胡可

男孩的妈妈要懂得“示弱”

胡可认为,男孩子的妈妈不能太强势,要多引导孩子爱护女性。平时和安吉相处时,她就经常向儿子“示弱”,让儿子帮自己克服一些困难,“男孩子的妈妈一定要懂得示弱,让你的儿子有机会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视同仁

同样是第一个事件中,安吉小鱼儿因为抢玩具而发生争吵,如果换做别的父母,可能会上前劝说兄弟两不要争吵,并且批评哥哥怎么可以欺负弟弟,跟弟弟争玩具呢?

——哥哥应该让着弟弟才对。

但胡可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谁说老大就要让着老二?在可以保护他们不受原则性伤害的情况下,尽量让他们去想这个事情是对还是错,是好还是坏,让他们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大人越干涉,他们的关系会越激烈,大人给他们足够的空间,他们一定会找到他们之间相处的平衡点。”

是的,孩子和孩子之间也是平等的,在他们这里没有所谓的“老大就应该让着老二!”。也就因为如此安吉不会觉得父母偏爱小鱼儿,不会像一些有弟弟妹妹的孩子一样,觉得爸爸妈妈的爱都被弟弟妹妹夺走了。

不患寡而患不均。

殊不知多少父母在孩子长大以后还在用着着“陈年套路”,一遇上争端,还是那句“大的要让小的”。也难怪有多少家中的老大心理不平衡一辈子,甚至因为这句话,怨恨父母一辈子。一旦有人心理不平衡了,手足的感情还好得起来吗?

只有平等,才能营造真正和谐的家庭亲密关系。特别是如今二胎政策开放,越来越多家庭有了不止一个孩子,这点更应牢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潜移默化,言传身教

许多网友都感叹,安吉小鱼儿真是太懂事太有礼貌,其实仔细观察,大家就会发现一件事——胡可时常把谢谢挂在嘴边。

在超市采购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胡可起码说了不下三次的谢谢,而且在排队付账时,小鱼儿认真地给妈妈胡可解释“恐龙的诞生过程”,胡可耐心地倾听并且也不忘表示:“谢谢你告诉我”。

还有一次,胡可带着安吉和小鱼儿吃饭,开饭后小鱼儿用筷子吃饭拿着很变扭,就着急的说:“给我拿勺子”,口气里带着焦躁和命令,于是胡可严肃的跟小鱼儿说:“好好说话。”

着急的小鱼儿立刻安静了下来,转口就跟妈妈说:“请给我拿个勺子”,胡可听完态度也有了转变,笑着回答小鱼儿,随后递给了小鱼儿勺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高素质的父母会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教会孩子怎样是正确的处事方式与态度。

通过安吉小鱼儿的日常互动,也可以侧面反映胡可沙溢之间的关系融洽和睦。

照顾孩子不只是妈妈的事情

胡可透露,沙溢对孩子们的教育也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很多中国家庭可能都是妈妈照顾孩子,爸爸关注得较少。但我觉得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她笑说,沙溢虽然工作忙,但有时间在家就会和孩子们玩得很疯,“他玩游戏比较投入,所以两个小朋友都非常喜欢和他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儿子嫌弃的老白

用爱浇灌亲子关系,鼓励孩子释放天性

让孩子在尊重、平和、自由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