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沙丘2》,我觉得它已经超越了原著 - 草稿

今天看了《沙丘2》点映,除了画面声效的震撼外,更让我感叹的是导演维伦纽瓦对原著剧情的改编。
对于《沙丘2》这部电影有多好看,相信已经有很多人聊过了。这次我想聊的是,《沙丘2》改编比原著好的地方。
内有大量剧透,怕剧透的可以先不看。

1、契尼和保罗的爱情

这是电影版中让我觉得改编最好的地方之一。在原著中,契尼和保罗的爱情相当的仓促。在保罗与詹米的决斗中,契尼偷偷帮助了他。在泰布地穴狂欢时,保罗很忧伤的说自己父亲去世了,契尼说她也是。然后两个人心灵相惜就在一起了。
看书的时候,我对此是极为惊叹且不理解。
但是在电影中,契尼和保罗的轨迹更为完整。
从保罗最早对于沙丘的幻觉中,总能见到契尼的身影,以及两个人在一起的场景。
在这个时候,保罗遇到契尼,自然觉得这是命中注定的。在看第一眼的时候,就知道那是自己反复梦见的女孩。
在《沙丘2》中,对两个人的爱情进行了进一步刻画。
当弗雷曼人中,一部分想要考验保罗,一部分想要看保罗笑话时,契尼主动去帮助他完成试炼。在战场上,两个人相互合作,保罗救下了契尼。在神庙里,又是契尼救活了保罗。
两个人是爱人,也是生死之交的战友。
这就为后面两个人深切的爱与后面的行为埋下了伏笔。

2、契尼的人生轨迹
电影比原著改的最好的地方之二,就在于契尼人格的完整性。在书中,她开始是以女战士的姿态出现,而后成为了保罗的情人,之后成为保罗孩子的母亲,再之后成为了爱妾,心甘情愿的陪在保罗身边却没有名分。
看原著看到这里的时候,感觉真的很憋屈。
但是《沙丘2》中,导演就对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动,契尼在电影中成为了一个更为完整的人,更为纯粹思想的弗雷曼女战士。
电影将她怀孕,孩子夭折的情节完全删改。也将她无条件支持保罗的地方改为了她有着自己的态度,那就是反对保罗成为救世主。因为在弗雷曼人心中,人人都是平等的,成为救世主的保罗就不再能够以平等的姿态面对他们。
契尼对杰西卡夫人的态度也是如此,她痛恨所有不平等,她的叛逆体现在方方面面。
而在原著中,契尼对杰西卡夫人非常尊敬,她也会称呼她为圣母,会温顺的听她的话,听从她的意见。就好像要做个好媳妇一样。
相比较下,电影中的契尼更有子性格,她不在乎权力,她在乎的族人,传统,忠于的是自我。
因此,当保罗提出娶伊勒琅公主为妻时,契尼没有像书中那样,接受杰西卡夫人的劝解,而是转身离开,潇洒的骑着沙虫走向大漠深处。
在这个时候,契尼的人设得以了完整。她的骄傲坚持,她的独特魅力得以展现。

3、保罗称帝之路

在电影《沙丘1》中,保罗就一直收到一个幻觉影响,那就是他成为了宇宙皇帝,向所有的家族宣战,他的弗雷曼人在各个宇宙征战。
这曾经是保罗的噩梦。
但是在《沙丘2》中,这一切成为现实。保罗体内的哈克南基因得以了释放,就像他对杰西卡夫人说的那样,唯一赢得方式就是用哈克南的方式。
哈克南的方式就是专制、独裁。在电影中,保罗闯进会议后,对自己是救世主的一番言论,正是继承了这种模式。也是这样的保罗,让契尼感到恐惧和陌生,在那个时候,她就选择了转身离开。
在原著中,除了最开始第一次战斗失败外(那次失败让他儿子夭折,妹妹被俘虏),保罗的称帝之路走得很顺,决斗后经过一番威胁,老皇帝让出了王位和家族在宇航协会的所有股份。保罗很顺利的称帝并且娶了公主。
但是在电影中,这一切没有那么顺利。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第三部做准备,又或者是为了和《沙丘1》中保罗的幻觉进行呼应。保罗并没有成功称帝,几大家族都不支持他,于是他发动了他所见幻象中的星际战争。
这也让整个故事,变得更为波折,让被人们所诟病所谓爽文、王子复仇记部分变得更为现实,也更为具有深度。
不是简单的拥有香料就拥有了宇宙,不是逼宫老皇帝娶了公主就可以称帝,一切没有那么简单。权力的游戏要更为复杂,不只是一场战争而已。

4、哥尼·哈莱克对杰西卡夫人的仇恨

在原著中,哥尼认为是杰西卡夫人串通了哈克南家族杀死了雷托公爵,他称杰西卡夫人为巫婆,甚至想要杀了他。在洞穴里经过了一番争斗与谈话后,他才知道自己误解了杰西卡夫人,并成为她忠实的保镖和仆人。
在原著的第三本书中,哥尼甚至和杰西卡夫人一起回到了卡拉丹。
但是在电影中,就完全没有提这件事。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让剧情更为紧凑,把没有什么大影响的细节剪掉。另一方面,也更突出的是哥尼与保罗的感情。
在这里再说说杰西卡夫人。
原著中的杰西卡夫人堪称是恋爱脑,随时随地的都会突然想到雷托公爵,然后神伤。
但是在电影中,她为了自己的孩子成为了圣母,不再沉迷于怀念过去,更多的是看向未来,担任起了自己应有的职责。
在这里,杰西卡夫人的人设也更为完整。

5、厄莉亚的戏份
电影中厄莉亚出现镜头就几个,都是保罗的幻象中。其余时候,她就是以模糊的胚胎状态在杰西卡夫人的肚子里。直到战争结束,她都没有正式出现。
在原著中,厄莉亚的戏份要多得多,也更为重要。因为在书里,杀死哈克南男爵的正是厄莉亚。
杰西卡喝下生命之水后,那些记忆也都传递给了还是婴儿时期的厄莉亚,这让她成为了邪物,也就是出生前就有记忆的人。也因此,出生后的她心智早已是活了千年的人。她能听到体内不同的声音,她让母亲以姐妹会的方式训练她。
在保罗发动第一次进攻后,厄莉亚被俘虏,但是她却能巧妙的用戈姆刺,当着宇宙皇帝的面杀死哈克南男爵。这也是她有勇有谋,机智勇敢的体现。
比起保罗,厄莉亚更像是天生的神灵祭司。
但是这些,在电影中都砍掉了。杀死哈克南男爵的是宇宙皇帝的卡萨多砍了他的管子,然后保罗大摇大摆的捅刀子。
厄莉亚除了在肚子里和母亲对话外,就没有更多的戏份了。
或许这里的考虑是为了下一部做铺垫吧,也或许是因为加上厄莉亚的戏份,这部电影会被拉的更长,节奏更慢。
但改动本身没有问题,也更让人期待《沙丘3》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了。

其实除了上面五点外,相比原著,电影还有很多改编。比如最后决斗时,菲德—罗萨暗藏了毒针等等。但这些都是没有大关系的小改动。

整体而言,维伦纽瓦的沙丘系列电影将原著中的一些部分改编的非常好。不仅让人物更加的得以完整,也让整个故事节奏变快。

总之,《沙丘2》真的太值得看了!!!
一定要去看IMAX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沙丘》(Dune)在国内上映之前一个月各种社交媒体就经常看到大家的讨论,我最早接触《沙丘》这个 IP 还是小时候...
    枫影JustinYan阅读 2,446评论 0 6
  • 谨以此书献给那些孜孜不倦的劳作之人,谦卑且景仰地奉上这本预言之作。 《沙丘》 第一部第一卷 凡事起始之时,必谨慎以...
    袏枊東洲阅读 2,503评论 0 1
  • 第二部《沙丘救世主》 死囚牢房与布朗森IX的谈话 布朗森:你研究穆阿迪布的历史到底是什么原因? 答:你们这些教士顾...
    袏枊東洲阅读 706评论 0 0
  • 《沙丘》 “人类每次正视自己的渺小, 都是自身的一次巨大进步。” 《沙丘》的故事进一步发展着。被走私徒所救的哥尼·...
    西瓜弗斯阅读 2,956评论 0 1
  • 2017.12.28 非常有名的科幻小说,上中学时玩儿过《沙丘魔堡2000》,可惜就是借用了原著的设定和皮毛。 这...
    摹喵居士阅读 5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