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一星,厨密一星

据说下月1号开始,在上海有家米其林一星店的王品旗下中餐品牌鹅夫人,将在全国所有门店,启用全新标识“鹅鹅鹅,鹅夫人”,未来还要启用“比烧鹅更好吃的是脆皮烧鹅”。

想起某天路过陆家嘴,身边朋友问,现如今的广告创意人都死哪儿去了?她所指是路边某个莫名其妙的广告。是不是都做公号去了阿?

2011年,王品曾说“只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事隔几年,广告界就没人说人话了。

在北京点过一次鹅夫人外卖。

酒店距离门店大概四公里左右,理论上和其他所有外卖一样,不到一集《猫和老鼠》的时间,鹅夫人就应该送到。事实是,看完半部《美国队长III》,我仍荡气回肠地饿着。已经想好,待会下楼取餐,我一定得给饿了么小哥看看我的脸色。

但小哥何罪之有?半部《美国队长III》时间,一再短信解释,店家备餐延时,他必须迟到。

当工作在厨房,我希望每个顾客都能理解后厨的出品时间。不过角色一旦转变,作为普通消费者,我希望出品速度,以及符合期待。

结果,蜜汁叉烧饭难吃,招牌烧鹅饭完全咬不动,腐乳通菜味道怪,全无看相。还有冰火菠萝油,菠萝油资深爱好者表示深感失望。

店长说,和王品旗下其他所有餐厅一样,他家特别正规,不存在试用期,也不存在试工,所以我需要准备所有资料,严格履行入职手续。

当然。我没理由成为例外。

毕竟是港式茶餐厅,后厨多数来自广东,总体比西堤年轻,不乏刚离开厨师技校没多久的00后。他们黑色工服,主管紫色工服,厨师长白色。统一黑色贝雷帽,这帽子出现在不同脑袋,有不同效果。光看这个,我用了一分钟。

然后是打量后厨结构。与西堤基本一致,点心、炒锅、烧腊、水吧、凉菜,形成回字形,使各档口相互可见。中心是过道,传菜员经由过道,从各档口分开走单。不同的是,鹅夫人出单,并不会机械性地喊“道长,请走餐”。

临近开餐,各档口生气勃勃。炒锅、计时器、对讲机、碗盘碰撞、排烟、以及各种人声,此起彼伏。加上音响以最大音量播放音综,传菜催单川流不息地进出,这一切都使得鹅夫人的后厨,有令人兴奋的吸引力。

作为拥有一家米其林一星门店的餐饮品牌,鹅夫人有别其他餐饮连锁之处大概是,你在他家吃到的大部分食物,出自门店自制,而非中央厨房或供货商配送的半成品加工。对,他家有功力深厚的大厨师,不止一个,而是一群。

以点心档口为例,菜苗饺、凤爪、芋泥酥等少量单品之外,叫好叫座的水晶虾饺皇、天鹅叉烧酥、冰火菠萝油、爆浆流沙包等,基本由门店当天自制。

他家或说是天下所有讲究的港式茶餐厅的虾饺皇制作,在我看来,堪称神奇。相形之下,打发两个小姑娘,白衣白裤,在门口表演搓莜面的西贝,就显得粗糙与简单。我几乎相信,如果后厨是个武林,会做虾饺皇的,八成可比黄药师。

在鹅夫人,虾饺由点心档口主管和另个小哥一同完成。仿佛师徒的两人,一眼望去便知籍贯,竹杆子的那种瘦。

虾饺馅,事先调制,大虎虾肉打碎,加肉泥笋丁等,搅拌上筋。虾饺皮,手工和面,VV粉加热水搅拌,搓成面团。然后双手并用,与面团过招数十回和,搓成长条,盖上白底黄边抹布。并不静置,直接切小块,搓圆压扁。接着兵器出场,不是擀面杖,而是一把菜刀。

只见主管运作他的宝刀,以刀面顺时针快速抹开面皮。我压根没眨眼,但没瞧明白,一张薄如蝉翼圆如满月的虾饺皮,如何就此诞生。

至此,表演没结束。主管以刀刃,将薄薄的虾饺皮,从案板揭起,递给下一人进行包制。填好馅料后,小哥快速捏出十几道褶子,再快速使用橡胶刮板切去多余面皮,一个完美虾饺完成。

两位大侠,完成一笼四只虾饺,用时两分钟。每只虾饺,包有一只半左右虾仁,算是良心用料。它们在蒸笼里列队,等待来单后送入蒸锅。

新鲜虾饺,上笼3分半钟。头天未售磬的冷藏虾饺,上笼4分钟。正式出单前,每只虾饺,还得用小刷子添点儿油,以使它更美丽。

如此这般的虾饺,废弃率几近为零。叉烧酥和菠萝包,正好与它形成硬币正反。

叉烧酥的酥皮,原料为配送而来的长方体酥皮面团,分切为半厘米左右薄片后,小哥专心细致,每两片两片,分作横向纵向,交叉叠放。再分别朝向四个方向,擀成更薄面皮,最后包入叉烧馅。

整个流程,看似无甚出奇,但某个小环节失手,都会导致叉烧酥纹路有失美观。他家偏偏又是,但凡有点儿难看,比如纹路不整齐,颜色过深过浅,都会弃用。

无需请示主管或征求意见,小哥有充分权限,完全可以自行作主。弃用方式也极简单,一个打开专用食物垃圾桶的动作,直接扔进去就好。

就跟局气家的烤鸭似的,打开垃圾桶的人,毫无感觉。站垃圾桶一米开外的人,痛心疾首。

最令我痛心的,还是菠萝包。面团过稀或醒发时间过长,都会影响成品。每当这时,主管都斩钉截铁,拦住,不让出单。

某次废弃菠萝包实在过多,导致前厅着急上火。一个抬头,我先是见着,前厅的姑娘小哥,在后厨团团转,焦虑如狗。随后人群让出一条道,前厅经理赶到,与主管理论,不能让顾客等太久,即使这个菠萝包塌塌的,不具备完美出品条件,也必须立即送走。

主管只得从命。但大部分时间,该废弃的,还是会及时废弃。矮个子垃圾桶,不到半天功夫,便被废弃炸物和包包们塞满。菠萝油爱好者内心在哭泣。

顺提,他家使的是金像牌高筋面粉。烘焙高手说,金像确是好用,只是添加剂略多。

顺提他家炸酥皮的油锅,每周更换一次。其他时间,没滤油,不会倒出再倒入。基本是用后直接搁着,第二天复用。

就食材弃用而言,鹅夫人算得上为品质不计成本。遗憾是,对待效期,与西堤一致。某种半成品到期,第一措施是换掉效期卡,而非废弃产品。“我们有个食安(食品安全)的规定,王品所有店都是这样做”。某个小姐姐说。

也许王品旗下餐厅后厨本身并不认可自家制定的效期制度,感觉过度,以致并无按章执行的必要?至少改写效期卡,延期三天,没啥大不了,食物不会败坏,系统不会察觉,同仁不会在意,顾客不会知情,这类侥幸或投机心理,全员都有。

当然,如果系统有所察觉,却表示默许,就是另外一回事。

与西堤一样一样儿的还有,明确规定,不同颜色抹布,用途不同,黄边可接触餐具,红边打扫卫生,执行中,一气乱用。脏到不行的红边,直接擦餐盘,那是常事。

炒锅某小哥将用于炒饭的米饭,搓成一粒一粒时,戴过片刻手套,其他人徒手,包括水吧。戴手套未必更干净,但我在想,他家好坏有家米其林,是不是前一分钟摸过抹布和垃圾桶,立即洗个手再回岗位比较好?

以上,同样是出于对改写效期的零容忍,我给鹅夫人后厨一星。虽然有许多关于鹅夫人后厨的美好回忆。虽然心有不甘。

写了半日,有点儿想念点都德的流沙包和广州。希望广州一切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