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一个伪工作者 《见识》读书笔记之一

忙而没有效果,就是“伪工作”

文 | 火山

随意翻开吴军老师的《见识》一书,“伪工作者”几个字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阅读完后心里忐忑不安,因为……我就是一个伪工作者。

什么是伪工作者?

简单来说就是每天都在忙工作,但实际结果对公司的发展并没有起到大的效果。

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甲:“最近咋样?”

乙:“忙!”

甲:“忙啥呢?”

乙:“唉,瞎忙!”

瞎忙这个词有时代表的是几句话说不清楚的意思,但很多时候代表了不少普通人的真实状态。

我也如此!!!

我总是很忙,家人、同事、朋友家人也都认为我很忙,但忙碌的结果是迷惘。因为很多时候是瞎忙,为了完成任务而忙,为了让自己感觉到很忙而忙,为了让别人感觉到我很忙而忙。

我学英语、练写作、听得到、做家务、教孩子……最后是……工作!

工作是排在最后一位的。我心里清楚,但不敢直面,直到看到“伪工作者”这篇文章。

我其实是在借助其他方面的忙碌来掩盖工作上的不忙碌,在为自己工作不勤奋、不努力找自我安慰的借口。

所以最近对于工作时常会产生内疚感,对要完成的工作目标,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吴军老师说公司里如果伪工作者占多数,公司就完了。

我的另一层体会是,如果自己是一个伪工作者,且不自知,前途就完了。

伪工作不仅不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正面效果,对自我发展也是毫无帮助。

如果花了1万小时做了各种伪工作,不仅追赶不上别人,反而会因为疲惫带来身心的伤害,还不如好好休息,好好用这些时间培养一门真正的兴趣。

避免成为伪工作者

一、工作前先思考几个关于什么最重要的问题:

“做什么事情对公司的发展或收益最重要?”

“做什么事情对客户而言价值最大?”

“做什么事情对自我成长最有帮助?”

这也是笑来老师经常说的要思考:“什么最重要?”这个问题。

这其实也是帮助自己找到做事情正确的方向,因为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

二、做减法

找到方向后,对要做的事情进行梳理,找出那些真正对公司、客户、自我成长最有帮助的事情,去完成它。

对于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要么想法交给别人去做,要么排在最后做,要么干脆删除不去做。

对我而言,工作和家庭应该是最重要的,因此需要把工作的优先级排在最高,英语和写作应该利用闲暇的时间去做,或者在工作中练习英语和写作,因为我有这个条件这样做。

三、避误区

1.避免简单重复,学会让自己难受,否则就是白白浪费时间。

前段时间有一个同事跳槽去其他公司,他离开的理由就是最近两年感觉做的都是简单重复的工作,没有挑战性,已经从一个脑力工作者变成了一个体力工作者,所以他不是为了钱而离开的,是为了不浪费生命,为了自我成长而离开。

2.习惯性失败

“失败是成功之母”有其合理性,但也成为了很多人掩饰失败、接受失败的借口。如果一个人总是习惯性失败,则成功的几率很低。

孩子在做数学题时总是在做非常简单题时出错,不是计算错误就是拆括号失误。他在写错误原因时总是不变的三个字:“不细心”。这种情况在整个小学阶段不断重现,这其实就是习惯性失败。

可惜我以前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总认为是孩子太小,粗心造成的,长大了自然后好转。

结果孩子上了初中情况依然如此。我才发现出错的原因并不是粗心,而是基本概念没有掌握好,做题的方法也不对。以前孩子没有认真使用草稿纸的习惯,做题也总是跳步骤。

当我要求他选择和填空题也必须在草稿纸上写出详细的解答步骤后,孩子在简单题上失分的情况开始减少,做题的自信心开始提高,在改错题上耗费的时间也大大减少。孩子开始相信,出错并不是因为粗心,而是做事情不认真。

如吴军老师所说:“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3.只有深度,没有广度

不要成为只懂得本领域知识,又不接受其他领域的知识的所谓的专家。

这就如同以前中医的骨科大夫不会看X光片,只会摸骨诊疗一样,自我发展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4.做有累加效应的事情

学英语只背单词、不看文章、不写作、不对话就是狗熊掰棒子,没有累加效应,记住后面的,前面的又忘记了。我曾经为了考试背过2万个单词,但因为长期不使用,绝大多数都忘的一干二净,经常在查字典时才发现这个词原来背过。

四、讲方法

1.定目标

做任何事情都要先定方向、定目标,否者就是瞎干、蛮干。看了吴军老师采用谷歌目标管理工具OKR制定的目标后,我感到汗颜。

吴军老师比我不知忙多少倍,但他还是制定了如此细致且易于检查回顾的目标。而我常常是制定一个大概的目标,即没有检查,也没有回顾,结果经常是制定的目标都不敢去看。

2.听逆言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吴军老师说的也是这个意思,要学会从不喜欢听的话中,不喜欢的行为中,不喜欢的人身上找到值得学习和改进的地方。

如果一个人能从正反两个方面学习,提高的速度自然更快。

3.勤记录

记录是带来累加效应的好方法。我在记录这一点做的还可以,但记录后很少去回顾总结,因此产生的效果和不记录也差不多,相当于做了许多无用功。

最后想对自己说:知道问题而不去改正,是一种悲哀!

做任何事都需要正确的目标和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