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四十万出国留学,感触最深的就这五点(1)

在出国之前,我问自己,出国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那时候我想,大概是出国了我就会变得非常牛逼吧!现在回国了,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变得有多牛逼了,甚至还变怂了,因为遇到了很多牛逼的人。要说学术上有了多大的突破?没有,英语说得跟本地人一样溜了?那我肯定是骗你,找工作的过程也并不是那么顺利。在这个海归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不值钱的年代,我们花那么多钱出国到底为了什么呢?思来想去想到这感触最深的五个点:独立自理,感恩与爱国,包容与尊重,善良和热情,以及奋斗的动力。今天跟大家分享第一点:独立生活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妈在跟我视频时长舒了一口气,说了一句“我终于熬到头了”,这是她在知道我学会了做饭后的第一反应。在做饭这件事情上,我基本上就是个智障,会做的就三道菜,你一定以为我要说的是蛋炒饭,饭炒蛋,蛋饭炒,我偏不,我的三样是泡红烧牛肉面,泡老坛酸菜牛肉面和泡香菇鸡块方便面。我在出国前,我妈怕我出去之后饿死了,跑去超市磨了一大罐的五谷杂粮粉,像抱着我未来一年的希望一样郑重的交到我手里说:“这个应该可以抗一段时间的!不够的话你记得多喝牛奶,反正不是说那边牛奶品质好嘛!”其言之壮烈让我觉得我貌似不是要去英国,而是要去走长征。

幸好我长得可爱,初到英国就结识了特(会)别(做)棒(饭)的小伙伴,五六个人经常一块做饭吃饭,也图个热闹。一开始我主要负责洗菜切菜以及问问题,生抽是啥?老抽又是啥?我只知道酱油啊!为什么这个菜加生抽那个菜加老抽?肉为什么要加生粉?腌肉腌多久?什么时候放盐啊?为什么炒菜之前要先放葱姜蒜?这些汁水是怎么弄出来的,啥叫收汁?每天做饭的时候我都会噼里啪啦一阵狂问,很多问题她们都会很仔细的回答,但是我发现其实大多数问题完全可以用随意两个字来高度概括!原来做菜这个事情也是有着绝对的个性化!我好像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呢!

因为住的宿舍是大家共用厨房,好巧不巧,有一个经常跟我们同一个时间点做饭的男生,手艺相当棒,他会把大鸡腿用各种调料腌上一晚,然后第二天放在电饭煲里慢慢的炖,炖到整个厨房里香味四溢。在我第三次跑去他的电饭煲那闻了闻说好香啊之后,他终于问了一句我期待已久的话:“要尝尝吗?”我故作矜持点点头说好啊,心里却在怒喊,你特么终于问我了问我了问我了!一大盘鸡腿摆上桌,我还真是不大好意思,象征性的夹了一小块肉,好吃到泪流满面啊啊啊!晚上回到房间,躺在床上摸着我并不那么满足的肚子,心想做个淑女可真辛苦,下回还是不要客气了,厚着脸皮夹一个大鸡腿,那一晚做的梦啊应该都是跟肉有关的。

打下手打了一阵子后,对于炒菜这个事情真的是跃跃欲试,终于在某一天,我独立完成了一道世界名菜!番茄炒鸡蛋!在吃了第一口之后,我恨不得端着盘子去把整个flat的八个房间的门敲个遍,让她们快来尝尝我做的菜!都说人应该低调,那是你不知道真正遇上让你激动的事你会高调成啥样。

有了第一次尝试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我不止一次对我的室友说,怎么办啊,我现在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学回家做菜了。不仅做菜,我还喜欢做花样,对着下厨房app一道一道来,芝士焗饭,口水鸡,番茄炖牛腩,椒盐酥鸡,不仅做,我还要摆盘,不仅摆盘,我还要拍照发朋友圈,得吧得吧我在做饭这方面非凡的悟性,我甚至都觉得我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啦!直到某天我妈给我留言说,你不要再晒吃的了,别人还以为你是去英国学厨的!至此,停止了朋友圈晒照行为,但算是彻底打通了做饭这条任督二脉。

都说美食治愈一切,真的是很有道理的。在后来,不管是写论文写到烦躁,还是小组讨论讨论到崩溃,回到家,在厨房待上一段时间,做一道诚意满满的菜,吃完胃里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心想能吃到好吃的东西是多么开心和值得感恩的事情啊!我可要好好的生活,为了不辜负这些好吃的,也为了以后能吃更多好吃的!




来英国后第一次哭是在学校住了一个月后,我准备要搬到镇上去,东西都还没收完已经占满了三口大箱子,看着床上的被子,得有二十斤的木板床垫,还有各种帮还没有来的小伙伴待收的被子,暖风机,锅碗瓢盆等日用品,还有一个跟差不多我一半那么高的小黄人,想想我住在没有电梯的三楼,再想想我吃了几百粒药才治好的腰,会不会搬东西又给搞受伤了,再想想根本就没有人能帮我,一阵酸楚迎头而来,坐在床上就开始哭,还得憋着哭,因为房间隔音效果不好,被隔壁听到可就丢人了。其实现在想想也是真矫情,但是当时也是真难受。

好在后来跟两位未来的室友联系上,大家一起叫了一个非常大的出租车,三个人一起吭哧吭哧的把东西都搬下楼搬上车,一路到了新家。然后坐公交回学校住一晚,自己再把最后一个箱子坐公交带去镇上。

第二天拉着我的大箱子还有一个电饭煲去参加最后一次tutorial, 聊完上回写的作文之后tutor问我,你拖着大箱子准备去哪啊?我说去镇上啊,我搬去镇上住了,tutor说有人接你吗?哪有,我坐公交过去,你一个人?tutor过来用手提起我的箱子试了试:你们中国的女孩子都这么强壮啊?我笑了笑说,当!然!不!是!因为我美丽聪明勤劳又勇敢!tutor一脸懵,我昂着头拖着我的28寸大箱子走出了教室。


搬进新家之后也不是就高枕无忧了,记得冬天的某一天,正在洗头的我突然眼前一黑,在反复尝试下确认了停电这个事,而不是我瞎了。用毛巾包着湿漉漉的头发下了楼,发现因为厕所的隔板漏水,一楼客厅的水都快漫到厨房了。跟室友们赶紧拖地的拖地,联系房东的联系房东,用手机照着下了地下室检查电源开关。最后得出结论八成是因为漏水把线路给烧了,而且房东要明天才能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将度过一个没有电没有暖气的夜晚,关键是我的头发还带着泡沫。幸好我们家是明火,屁颠屁颠的跑去烧了一壶水,把头发上的泡沫都冲干净,再冲一杯维C下了肚,回到房间开始查如何快速让头发变干。然后扯了一堆卫生纸,把头发分成一小绺一小绺用纸包起来,对着镜子哈哈大笑,秒变非洲人,于是开始自拍,自嗨到头发干得差不多,睡觉!



你看,我不再像刚来的时候那样遇到事情只会哭了,我真的已经变成了一个可以独立生活独立解决问题的人。我会做饭了,知道了床单被套要定期勤换,房间要定期打扫,冰箱要定期处理,哪些菜容易坏要先吃,哪些菜比较经放,会把容易皱的衣服熨烫好挂起来,把脏衣服都集中放在脏衣篮里,天气冷了会自己加衣服,会在来大姨妈痛得打滚之前去boots备好止疼药,出门会看天气预报带好伞,随身带着装有热水的保温杯……不是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情,但是是一种无论在哪里,无论天晴或者下雨,我都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而不是过得乱糟糟的能力。

我可以抱着二十斤的大米从中超慢慢走回家,抱着十几斤的大包裹去邮局寄快递,清理堵了的下水道,不会再觉得自己是个女生,所以有些事情不该自己做,而是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男生能做女生不能做的,拖着二十多斤的箱子,说走咱就走啊,不仅走,我还健步如飞!我可以克服我长达二十多年无药可治的路痴,在伦敦五点多见不到几个人的郊区迷路的时候,冷静下来,慢慢的过一遍来时的路,拼命的回忆每一个标志,看着夜色慢慢降临,街上流浪汉纷纷出没,克制住自己恐惧和慌乱,努力的找到来时的车站。可以在电脑出现bug刚写完的report找不到的时候,冷静的喝一杯咖啡,迅速开始重新码字。

而这一切,如果我不出来独自生活,如果不是被英国的黑暗料理恶心到了,坚持要吃中餐,如果不是因为跟爸妈隔了八个小时的时差,没人帮得了你,又怎么能把自己逼出来呢?又怎么能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办法总比问题多呢?

谢谢英国这一年,让我长大。

留学系列文章点击这里查看:

我花了四十万出国留学,感触最深的就这五点(1)

我花了四十万出国留学,感触最深的就这五点(2)

我花了四十万出国留学,感触最深的就这五点(3)

我花了四十万出国留学,感触最深的就这五点(4)

我花了四十万出国留学,感触最深的就这五点(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