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不是天才,依旧自由勇敢:《月亮与六便士》

2018年第二周,来说下《月亮与六便士》吧。

书是17年4月开始读的,5月就看完,但一直拖着没去总结,写好笔记;这一次

1、故事概述

这个故事很多人都听说了:

1)伦敦一位家庭美满、收入殷实的证券经纪人斯朱兰,在他40多岁时、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夜校绘画学习之后,突然抛弃家庭与工作,跑去巴黎当画家,离家的时候,甚至没带多少钱就走了;

斯朱兰的妻子曾托人去巴黎见自己的丈夫,恳求他回家,表示“离不开他”,而斯朱兰则对所有出于“前程”、“家庭”的理由嗤之以鼻,只有他“想做的事”、“本能追求”才是她看重的,家庭责任之类的算得了什么?

备注:他抛弃的,真的是家庭责任,对养育妻儿的责任,现代人依旧看中的家庭责任;不是什么过时的家庭束缚,不是什么父亲强迫儿子继承父业之类的俗套剧情。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后面会继续提。

2)在法国认识了艺术评论家德克和他妻子,德克也是唯一一位(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斯朱兰生前欣赏其艺术造诣的人;

在一次德克饥寒交迫(放弃工作和家底跑出来,而又无人欣赏他的画,当然穷到没饭吃)引发的重病之后,德克带斯朱兰到家中养病,病愈之际,斯朱兰给德克戴了顶绿帽子……

备注:当然那并不是爱情,斯朱兰并没有爱情的观念,他只有本能欲望与对画画的追求,后面会提到。

3)一阵风波过后,斯朱兰沦落到马赛的码头当搬运工,几经波折后,他登上前往太平洋的轮船,来到梦想的孤岛——塔西堤岛(别看现在是旅游胜地,当时只是座原始孤岛)。

4)到了岛上之后,斯朱兰自然坚持绘画,之后还与一位岛民结婚;在这里,他创作下了后是让他名垂青史的作品,当然,像前面提到的,前途之类的不是他看重的,他也没指望通过这些画作名垂青史之类的心。

若干年后,斯朱兰得了麻风病,身体各个器官开始逐渐溃烂,当然,弥留之际他还是坚持绘画,最后在隔离他的房间中画下惊世巨作;临死前他嘱托妻子(在塔西堤岛上结婚的岛民)烧掉这些画作,但作品还是在被烧毁之前被人发现,带回欧洲展出后惊艳一时,而斯朱兰从此也名动世界。

2、理想者的自由勇敢

何为自由、何为勇敢呢?康德有句话算很深入人心了,是“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这里不对康德哲学做进一步的解释,免得笔记太臃肿,以我不专业的哲学素养去硬掰,写出“论语/心经/道德经=心灵鸡汤”的文章也没意思。)

就着康德这句话的“通俗理解”,我是这样总结自由的:

想到就去做,还不是自由的最佳体现,“想做”本身是一种追求,是基本需求解决后的更高层次的追求;而一个人活在一个社会,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情要去做了,才可以换来生存的保障;这种“不得不做的事情”,很多就需要我们去投入时间、精力。只有完成不一定是自己愿意,但却是能为我们带来生存、生活保障的事情后,我们才有资本去追求想做什么的自由。连基层需求的自由都实现了,才是最大的自由。

备注:其实一开始非要拆那么细,是觉得只理解“不是追求而是拒绝”没啥意思,我想做“不上班”这件事,不就等价于我不想做“上班”这件事?所以还是编一个“追求”与“保障”两个层面的自由的逻辑,来让自己脑子好受点~~

主人公斯朱兰的自由,就体现在他对“生存”这件事的所需极其的低。

在我们实际生活中,要去做成一件事情,会遇到很多的障碍,包括对家庭的责任、生存与经济的压力、外界的各种质疑和偏见、以及出于偏见而发出的言语暴力,等等。

当然,各种阻碍能对人施加作用,要看每个人的负担,精神的物质的都有:家庭对自己有多重要?自己对生存,对外界的需求有多强?自己有多在意别人的看法?等等。

作者用一个极端的例子,让我们领会了这种极端的自由:斯朱兰毫无家庭责任感,根本不在乎抛妻弃子的代价和后果;吃不好穿不好也不在乎,几次徘徊在鬼门关外,如果不是他人出手相助,估计早就见上帝去了;至于别人的看法,更是一概不鸟,无论是认为他天资不足,无法在绘画事业取得突破,还是批判他道德感薄弱,都无法动摇他的心。

几乎可以这样说,斯朱兰在理想面前的刚毅,正因为理想之外,他无欲无求,所谓“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而正是这种“无欲”带来的无牵无挂,他才有了最大的自由。

备注:当然主角光环也很重要,作者给了他一个让很多人喜欢的、原始本能的魅力,让很多配角帮他度过鬼门关,才有了享用自由的生命。

既没良心又没B数的主人公,奠定了自由的基调

而且,斯朱兰并不是确信一个光明的未来、或说有功成名就的信念才去不顾一切的努力,他的追求可以说相当纯粹,就是因为热爱。

真正的自由,和追求心中所爱的勇敢,不是基于自己有十成把握的资本,而是还不清楚结果如何时,就不顾一切地去追求。为结果而去努力,有可能会考虑现实因素,而有所顾忌,只为了热爱而追求,所做的事情才是最符合本心的。

但是,这一点在书里其实没有体现得很好,这是这本书的:

3、第一处不足:“如果我不是天才?”

开篇和中途都强调了主人公的天才,结尾主人公作品的惊世而出,更是给人一种“只要我坚持梦想,总有一天扬眉吐气”的感觉;

而这样描写,背离了这本书可以传递的更可贵的精神,这篇读书笔记的标题——“不是天才,依旧可以自由勇敢地追求,不负一生”的精神。

主人公追求绘画事业的时候,知道自己是天才吗?不知道;有人以天才和荣誉鼓励他开始吗?没有;后来鼓励他的也只有被他带了绿帽子的艺术评论家德克而已。

可以说,是热爱的力量支撑这位艺术家不断追求绘画事业,甚至只是“绘画”,无所谓“事业”。故事所描绘的案例虽然是极端案例,但正是通过这种“极端”,才将一种精神描述得如此强烈刻骨:

不是因为一项事业会有一个注定的好结果,而去奋斗,而是出于对一项事业本身的热爱,使奋斗者无怨无悔地在看不清前路时就大步向前,这就是我从中领会到的“即使不是天才,依旧自由勇敢”。

可惜结尾的扬眉吐气,和属于天才的既定结局,破坏了这种感觉。

4、第二处不足:有精神,无思考

再一处是对比与表达的太过刻意,当然这和作者毛姆本身夹叙夹议的写作风格有关。

书里太多地方,是通过描述两个脸谱化人物进行对比,间接烘托出结论;有时干脆直接就下了作者自己的定论。

比如:

1、主人公第一次抛妻弃子,对妻子的描写,就是“不能让别人觉得是自己的不对导致家庭不和、丈夫出走”、“希望他快点回来,家里需要他养活”,当斯朱兰离世但功成名就后,她又开始享受作为名人妻子的虚荣。

2、书里旁征了埃及亚历山大城的一个医生,抛弃了伦敦名利双收的医院院长工作,到埃及小城享受自由,而他一个追名逐利的同事趁机补缺。在之后,补缺成为院长的同事对成为小城医生的“自由人”以一副小人嘴脸表达了不屑与嘲讽。

3、到了书的结尾,对梦想的追求的崇高敬意更是直接表达,既不需要考虑限定条件,也不需要做深层次处理,简单粗暴,完全是“只要是为了梦想所做的事就是好的”。

我们可以说毛姆的追求比较纯粹,所以观点的表达直抒胸臆,直截了当。但是,只能表达一种观念,而没有对这种观念的基础条件、边界条件进行证明证伪,甚至在没有分析的前提下,对一种观念的相信到了偏执的地步,其实是一种思考不全面,有理想、理念却缺少“落地”的思维的表现。

说这个不足,也是想表达,我对于自由、梦想的解析:

5、有限自由与权利让渡

好的小说,我觉得是可以当做半部思想名著来读的,如反乌托邦三部曲,《战争与和平》、《三体》、《北京折叠》等等,其中通过故事反映出来的对社会、历史、人性的思考,是不亚于《社会契约论》、《乌合之众》等思想著作的。

而与这些如椽大笔写就的巨著相比,《月亮与六便士》就显得有些薄弱,精神很强势,思想很单一,像一个热血沸腾但头脑简单的“小愤青”。

前面提了:一个人活在一个社会,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情要去做了,才可以换来生存的保障;这种“不得不做的事情”,很多就需要我们去投入时间、精力。只有完成不一定是自己愿意,但却是能为我们带来生存、生活保障的事情后,我们才有资本去追求想做什么的自由。

之前一直流行一句话——自律让我更自由

正是面对“不得不做的事情”时的自律,让我们减少了很多麻烦,比如高薪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维持家庭运转但繁琐到让人崩溃的事务、自己喜欢或不那么讨厌的工作里一些很烦人的细节……

如果任性是一种自由,那面对这些烦人的事情时作出的自由选择,代价是什么呢?

经济基础得不到保障,家居环境基础遭到破坏、喜欢做的事因为烦人的细节没有实施而无法开展……那还有更进一步的自由吗?

自由是有限的,我们通过出让渡出部分权利——时间、精力以及支配它们的自由,换去基本资源,用这些资源去丰富我们自由的那部分生活。这就是让渡权利,换来的有限的自由,让渡的权利换取得资源足够丰富,有限的那部分自由,甚至可以“挥霍”得比原来更精彩。

所以财务自由、心灵自由那么的诱人。我们可以简化现实问题,用一个等式去大概理解:

自由度 = 可以用于自由生活的资源(比如赚多少钱) - 自由生活的需求(比如要花多少钱)

像书里的斯朱兰是一个极端例子,别的中产阶级没钱吃顿丰盛的晚餐、喝个有品位的下午茶、來几场文艺的小派对,“整个生活就糟糕透了”,而他只需要活着、继续画画就够了,所以他自由度足够大。

而现实中发的自由度足够大,多数时候没那么极端,更多的是在挣钱与花钱之间,量入为出,精明消费,既努力争取更大的财富自由,又不盲目享受,落入中产消费陷阱。

备注1:自由度这一点,很多人都能说“这不是二元分立的选择题”,当然,我还是希望大家的理解不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哪怕是进入到理论层面,能更理性、能分析地去看待,都好过浪漫化地去理解“自由”;用等式来表达,本来就意味着“调节”,让资源和消耗的结果,也就是自由度,处于心里能接受水平上,又何必在“钱越多越好”“消耗越少越好”上走极端?

备注2:既然提到中产消费陷阱,给大家推荐这篇文章《谁逼死了中产阶级》

可惜毛姆没有通过故事表达出这类辩证关系。

备注:权利让渡是学习《社会契约论》后,借用过来,对人在社会中生活时,通过遵守规则、让渡一定权利,以获取保护和获得资源的权利的现象进行描述。


这本书初读的时候是很打动我的,第一次读是17年4、5月份,正值我要从前东家离职;因为工作不顺心、边缘化的缘故,对“逃离”、“自由”、“职场束缚”有一种热血青年的偏执;

再读已是在第二个岗位工作4个月后,思考的重心当然也更多地落在生存与发展的现实上,对于这种精神也就开始略有点“无感”。

当然,这种精神我觉得是有必要重视、贯彻的;但任何理念、精神,不能没有思考做基础,只能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记住对自由勇敢的向往,对不必要的外界因素做到斯朱兰那样“无欲则刚”,但总记得现实的道德、责任、经济制约。

与其在月亮与六便士两个极端之间纠结,不如现实问题现实分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自由度。


第一周读书笔记《神们自己也徒劳地面对愚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