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攀登自身脑海的高山

sayings:

有句听起来很扫兴的话:你去的地方,不过是别人呆腻的地方。

世界之大,当真“落得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的景色你领略过?当真“暖阳当头,无处话别”的心情你有那个机会体会?当真“水乡柔情,烟波画柳,于桥下水上船中不期而遇”的好事有你的份?好景值得所有人去观,好地方值得所有人去,无论多少次都不为过。你慕名而去,带着脑子,冥冥中定会幡然醒悟,到底是什么会让我们不虚此行。

折多山。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被誉为康巴第一关,也是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波折多难?这也是我对折多山的第一印象。


折多山垭口

318.318.318 我那曾经梦回萦绕的地方,在结束了五个半月之后,种种经历,照样记忆犹新,每每在深夜人静时出现在梦中。对于经历过好几次生死的我而言,折多山,虽算不上多危险,但是也是我此时此刻最想写出来的故事,毕竟也是几年不遇的大雪也遇见了。

有句俗话: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穿越过二郎山,会让你感觉经历了两个季节,洞口两边的不同天气也算是一大景观,而再过来,就是第二座大山,折多山。二郎山-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色季拉山-米拉山,海拔5013,海拔最高(记录那些年翻过的14座高山),在到达康定之时,如要经过去下一个地方,是必须要翻过折多山的,在康定大道上,会有很多当地的拉客的司机,这个线路还是不错的,推荐一下,我们一组本来两人,我和我得同伴,阿飞,两男子的川藏之行。然后中途我姐也跟来了,后面我们都开玩笑,她来了把我们的运气都带走了,幸好只跟我两走了那么一小段,不然我真是怕后面会遇见什么。哈哈,这个当然是不能让她看见的。


缘分这个东西,真是琢磨不透。

在翻越折多山的头一天,本来我们是可以离开康定,直接去下一个地方的,但是一想到还是多呆一天嘛,到一个新的地方,不停留两天总会感觉缺点什么,所以那天我们三人就包了一个车,康定大道上很多这样拉客的司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她们是非常富有的,和司机聊了一天,而拉我们的司机是一位女司机,我们也是胆大,一人50,我们就愉快的上车了,而行程是一天,自驾游,带我们环康定一圈:康定-木格措-雅拉雪山-红海草原-溜溜山-疆巴草原-塔公寺庙-新都桥-折多山-康定。这条线路我还是强烈推荐的,一路你会经历春夏秋天,看见草甸,雪山,河谷,哑口。

生怕惊吓到它们



像一个孩子一样,对未知的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路上的人而言,缘分这个东西真是妙不可言,太喜欢未知,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现什么,你会看见什么景色,你会遇见什么样的人,它是好事吗?是美景吗?是有趣的人吗?如果没有这一天的停留,我也不会遇见这样对我有意义的事,虽然算不上什么好事。但是,等时光已过,你再回味,以前所经历的,快乐的,难忘的,都是你的一部分,也是你未来生活下去的一部分,而那些最让你痛苦的,感受最深的,你最后才明白,那才是最美妙的,永远都是:快乐易逝,痛苦难忘。

往往都会给一些朋友说起,那天发生了什么,但是,说出来的和感同身受的永远是不一样的,我会尽量去表达,用自己的声音,肢体,用尽自己一切的办法,在我闭上眼的那一刹那,让我能再回到那一天,那一刻,让我再感受下那杯热水所升腾起来的热气,扫除我全身的寒气。

从折多山下来,那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我们已经忘记自己身处何方,要去哪儿,也不太顾得上留下司机的电话,返还车费。我们直接来到了青旅,早晨5点多的青旅,空落落的一个人也没有,幸好大厅是不关门的,那时的我,只想一杯热水,一个暖床,如若能洗一个热水,那可能我还能说出“幸福”这个东西是什么了。

一晃也就6点多了。旅行的人,都爱早起,或为奔赴下一个地方,或为多看一个美景。在临街的早餐店内,我们随便点了一些面食,也不太记得是陕西来的大哥开始说起了昨天的事情:你们不知道啊,昨天折多山下暴雨,车辆又撞了。整整堵了一天,我们在上面,真是又冷又饿,从早晨6点坐上车,到了下午没办法 ,司机又返回来了。听说后面还有今早凌晨才到的,一晚上怎么过的,这天气,真是怪。小伙子们,你们知道吗?

----我们笑笑,大哥啊,我们就是今早回来的那一批!

“哇,这经历不错,可以说成故事了”       

我想想:这能不错吗,是相当精彩了,你来试试?饥寒落魄一天,最后他妈的还回到原点。

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都是谈论这个问题,我们所幸就是他们口中的当事人。

“这种事,我当司机这么多年,在冬天,我都没遇见过这么大的雪,这也真是怪了。不堵上好几天才怪咯、希望你们能早点出去啊!”

对于在车上的情形,我是不愿在回忆的了,早晨6点上车出发,开到山脚,本来半个小时候的路程活生生开了三个小时,到了九点,就开始不动了。只有上面的车下来,不时你还会看见农民赶着一群羊下来,那真是才气,被困了这么久,还不如羊走的快。车就一直停到中午,所带的食物也就吃的所剩无几,毕竟计划下午就能到,中间有人提议,回走,看中午也太早,司机回去也不好交差。如若你要去大山里面,你要做好耐得住寂寞的准备,信号不别奢望, 你只有和陌生人聊天,来打发你的时间,而我也把这当成自己的乐趣。车渐渐发动,前面是望不到头的车,你也不知道堵到什么地方,未知的不确定性总是不好受的,但又有何办法,越往上走,雪也渐渐下起来了、车只有发动的时候才有空调的。静下来只能关闭,你能感觉到从窗户玻璃外透漏进来的寒气、一点点侵蚀着这个车厢,而此时此刻,我们已经吃完了身上所有的食物,前面是车,后面是车,还下着只能在北方所见的大雪,那个时候,你才会敬佩大自然的力量,而我们,是多么的弱小。10个小时过去了,这时已经是晚上11点我们也快翻过山头,在全车人都激动着快看见曙光的时候,前面却不幸得知,一辆挂车和轿车在山顶撞了,直接彻底没法过来了。这时的我们,才知道现实的残酷,如果过不去,晚上肯定是不能在车上呆了,外面暴雪,车里没空调,在零下的环境里,肯定是会冻伤的。司机也是有经验的人,马上动车返程,也不在乎我们所交的钱了,毕竟安全第一。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抉择的时候,而当我们真的无法抗拒时,要学会退步。那时候的我,已经冻得不成样子,打车车门,外面还是暴雪,我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到车的行李处,打开车门,拿出了我的睡袋,雪已淹没了我半个膝盖,或许更多,急急忙忙跑了上来。我也不在意,直接躺在了发动机上面,因为我知道,那里是最暖和的地方。

经历了一天的苦难,我们还是笑的那么灿烂


知道我的名字写在哪儿吗?
脸太丑,就p掉了


多年后的我,肯定不会忘记,某年的某月,我裹着一个睡袋,在零下海拔4298km的折多雪山的大巴上躺了一宿,在饥寒交迫24h后,又原路返回。对我哥们说:我太冷了,给我倒一杯热水的情景_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献给路上的朋友们- ps:今天一位杭州的小伙伴会给我们群里每个人寄他家乡产的山核桃,我们有的多数在中国,还有香港(香港的小姑娘免费多发包辣条),还有尼泊尔,还有沙特,遇见你们,让我的生活多了多少感动与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 一篇游记; 也是一个图集; 它,是一个梦想的结束; 又是新的理想的开始。 虽千万里,吾往矣。 每个人得川藏...
    差不多先生z阅读 920评论 1 7
  • 我 预谋 与你 邂逅 有意 美丽 无意 欢喜
    朵朵天儿阅读 255评论 0 1
  • 近期调到上海,从事行政上的工作,主要是协调各部门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所以平时动辄就要写几千字的汇报材料,这实在不是我...
    3c02013a53ae阅读 416评论 4 3
  • 崖底下来了只野猴子。 这话是妮子说的,妮子说是从她爸爸那听来的。 彼时,我们一群人围着妮子的爸爸 “叔叔,是真的吗...
    房顶上的猫阅读 490评论 0 0
  • 虚构的框架 青豆的目眦尽裂 完全扭曲的面孔 想起现在的自己本可以在瑞士做苦力 却留在北京 走在北京的路上 学着不明...
    我想吃酸奶油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