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槟榔与致癌的关系上,相关性比因果更具说服力

某湖南知名槟榔品牌总裁在2013年接受央视采访中,回应槟榔致癌的说法如下:

槟榔当中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是槟榔碱和槟榔次碱,而槟榔碱当中的硝基这种成分,通过口腔的咀嚼后会产生一种亚硝基和亚硝次基,它们对口腔黏膜是有影响的,如果到了一定程度,会导致口腔疾病。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任何学者、任何机构说过食用多少槟榔会有害健康,或者说摄取多少槟榔碱会对健康有影响,这些到目前始终没有一个界定。所以我觉得任何东西如果过多食用都是会对人体有害的,比方说我们吃米饭,如果过多食用,也会导致胃下垂。所以说在这个方面,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界定的。现在槟榔作为一个产业,年产值上百亿,解决的就业人口十万多人。

这位总裁否定了槟榔与癌症之间的因果关系,轻描淡写的回应了相关性。

拿吃米饭来做对比,偷换"过量"与"负面因素"的概念,诡辩。

有一个事实必须要面对的,槟榔产业越来越壮大了。

口味王总裁陈义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提到,目前槟榔产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年均增速超过30%。离成熟期至少还有十年时间,目前整个产业规模在200亿元左右,他预测,未来这个行业至少将达到千亿级的市场容量。

如此大的产值,除了价格的提高之外,更多的是产量也上去了。

在湖南槟榔产业提供了几十亿的利税和几十万的就业,无法回避的事实。

大家常规认为槟榔有害的证据是哪些?

1、 物理性损伤:咀嚼槟榔时,槟榔纤维的摩擦会造成口腔粘膜的局部外伤和粘膜损伤。长期咀嚼槟榔,会导致损伤迁延不愈,形成局部的慢性损伤,从而引起慢性炎症、氧化作用增强和细胞增殖。研究表明,咀嚼槟榔者口腔粘膜细胞脱落频率明显增加。

2、生物毒性: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约为干槟榔净重的1%。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 基质大分子(胶原、弹性蛋白等)的沉淀和降解过程。此外,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的亚硝胺、丁香性多酚、活性 氧化剂共同作用所致。

口腔癌患者60%都与吃槟榔有关,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

2018年4月13日-14日,为更多了解湖南省嚼槟榔和口腔癌的现状,中华口腔医学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前往湖南省开展现场调研工作。

调研通过以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为医疗情况样本,调研专家团走访了在院所有口腔癌患者。经统计,病房现50位住院患者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长期、大量咀嚼槟榔病史,这个比例非常惊人。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表示,湖南省一直以来都是口腔癌的高发省份,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年收治口腔癌患者的比例是在全国领先的,充分说明了湖南省口腔癌防控的形势非常严峻。

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表示,湖南省口腔癌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事实胜于雄辩,口腔癌与嚼槟榔的重合度如此之高,相关性也成了因果关系了。

为什么调研湖南?因为湖南人产槟榔,食槟榔,口腔癌高发,从卫生健康的角度出发,必须得到遏制了。

这个调研的新闻稿连湖南地方媒体都没上,形成的结果和报告总结,交给政府参考。

一年两百亿的槟榔销售,产业链上的贸易就是几千亿,涉及的经济体量太大了。

几十万上百万的民生,与一年几万的口腔癌患者,孰轻孰重?

这中间有商户、生产商、经销商、营销媒体,当然口腔癌症高发的医疗负担远远给这些利益造成不了什么冲击。

商业是非常赤裸的、野蛮的,谈不上道德,也与高尚更沾不上边,个人不做牺牲品和陪葬者是明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