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别人之前,请先学会好好爱自己

文/小宋老师

假如朋友请你到一个非常好的餐厅吃饭,你是否经常会在点菜的时候习惯性的说一句:“随便,我吃点什么都行”?

你是否经常会抵挡不住朋友的劝酒令,为了证明自己对朋友是真感情而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最终喝得酩酊大醉?

你是否经常会舍不得给自己买有品质的衣服,甚至会在内心深处觉得自己配不上穿那些太贵的衣服?

你是否会经常性的、无底线的对别人好,甚至是在很大程度上委屈了自己也在所不惜?

看完以上几个问题,如果你有一种躺着中枪的感觉。那么我可能要告诉你一个令人感到有些不安的事实了:亲,你有点不太爱惜自己了。

也许你会对“爱自己”这个话题感到漫不经心、毫不在意,但这的确是一个有关个人终身幸福的重要问题,原因有三条:

1.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也没有能力去爱别人

在经营一份感情的时候,很多人认为爱一个人就是要无条件的给予对方自己全部的爱,即使是委屈了自己也在所不惜。例如,因为害怕失去男朋友而忍受对方的坏脾气;为了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对方而放弃了自己原本的兴趣爱好;自己不舍得吃、不得穿、不舍得玩,把钱省出来尽可能的去满足对方的需求。

上述这些做法,表面上看是为了更好的去爱对方,但实际上只能加快这份感情的分崩离析。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是没有能力去给予对方更多的爱的。正如一个感觉不幸福的人,是无法给予别人更多的幸福的。

“给予”这个词本身就是力量感的一种展现。只有当一个人有足够多的力量的时候,才有能力去“给予”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足够多的力量呢?答案就是爱自己,对自己好一点。因为只有一个爱自己的人,才能感觉到持续不断的幸福和生活的乐趣。

正所谓“杯满则溢”,只有自己感觉到了幸福和快乐,才有能力更好的去爱别人。

从表面上看,那些不爱自己的人,好像可以是在以“爱”的名义而忍受对方所带来的各种委屈。但实际上,这种给予对方的爱,总是带着对另一半诸多的怨气和对生活深深的敌意。随着这种怨气和敌意在内心深处的不断积累,也就耗竭了一个人“能够给予对方爱”的能力。而这积日已久的怨气,很可能导致一场感情上的大爆发,比方说和对方大吵一架,从而让感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别人也不会认真的对待你

有学生经常会跑过来向我抱怨:“老师,为什么我对某个人那么好,为他付出那么多,但是他却总是轻视我?”问题的答案往往就在于我们在对待别人好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要以爱自己为前提。因为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别人当然也不会去认真的对待你。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爱自己、拿自己不当回事,别人就更没有理由去认真的对待你。

你自己也一定会有类似的体会吧?当一个人忽然变得对你很热情,或者是想要拼命讨好你的时候,你反而会忍不住去轻视这个人、讨厌这个人,在内心深处甚至想远离这个人。为什么呢?

因为你的直觉告诉你:这个人不爱惜自己、没有自我,他在到处寻找可以依赖的对象,而这种依赖只会给你造成心理上的压力,从而让你心生厌恶之情。当一个人拼命降低自己的身价去迎合另一个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拿自己不当回事、拒绝去爱自己的一种表现。这种人往往得不到别人的尊重,这种拼命讨好别人的行为只是在降低自己的身价,同时也无法达到自己原本的社交目的。

还记得作家三毛在《西风不相识》这篇文章里所提到过自己的留学经历吗?初出国门的她谨记家人的嘱咐,处处忍让,以和为贵。在学校担任寝室长的她,帮同寝室的同学们做这做那、忙东忙西。面对同寝室成员提出的越来越过分的要求和不礼貌的行为她也都是尽量退让,尽力满足——即使是委屈了自己,即使有一千个不愿意。但这样做的结果最终是换回了牢不可破的友谊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同寝室的室友只是变得对三毛越来越不客气,变本加厉的去欺负三毛。直到有一天,同寝室的人在寝室里面把酒当歌、装疯卖傻,完全不把三毛对她们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放在眼里。这种违反寝室纪律的行为最终被院长当场发现,但没想到院长竟然把责任全都归结到三毛的头上。最终三毛忍无可忍、大发雷霆,积蓄已久的消极情绪很快绝提。她对着同寝室的人尖叫大骂、拳打脚踢,甚至把花瓶里的水都泼到了院长的身上。

这场风波结束之后,事情居然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同寝室的人开始对三毛充满了尊重,开始变得非常有礼貌的对待三毛。很多室友主动过来帮助她,甚至拍她的马屁。最终,连院长都原谅了三毛,并且亲吻了三毛的脸颊,给了她很多糖吃。

援引这段故事的目的,并不是在这里宣扬“会哭的孩子有奶喝”这些混江湖的小心机。而只是想说明一点——如果想要别人认真的对待你,我们首先要学会去爱自己。并且,我们要学会去尊重自己的真实感受,不能总是太把自己不当回事,也不能总是委屈自己去迎合别人,因为这样做只会让对方更加不懂得去尊重你。

3.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只会失去更多的东西

综合前面这两条,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教训: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只会失去更多的东西。你的另一半,并不会因为你的自我牺牲和所承受的种种委屈而感动的泪流满面。恰恰相反,从你的过度纵容中,他只是学会了变本加厉的去要求你。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你自己不仅承受了更多的委屈,同时也无法拥有一份美好的爱情。

你的朋友,也并不会因为你的处处忍让,而变得更加懂得珍惜你俩之间的友谊。因为连你自己都不爱惜自己,那么他就索性按照你对待自己的方式去对待你,去轻视你。这样以来,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不仅会自己生了很多闷气,同时也无法拥有一份地位平等的珍贵友谊。

在写这篇文章的前几天晚上,我在朋友家吃饭,我抵挡不住朋友的劝让(最重要的是不想拒绝朋友的好意),为了表达“我对朋友的忠心”,最终把朋友做的饭菜都给一口气吃了下去。由于在临睡前吃了不少东西,结果半夜起来胃疼的难受,最后忍不住翻出药来吃了下去,这才缓解了胃部的疼痛。在自己胃痛的时候,我在心里不停的咒骂自己没出息,恨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大晚上的吃了如此多的东西。

另一方面,我也对那个劝我吃下这么多东西的朋友开始心怀怨气——既然我都说了我吃得很饱了,为什么要一个劲的让我给你面子把剩下的菜全部吃掉?但是这件事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不爱自己,因为自己把“哄朋友开心”看得比“自己的胃”还要重要。如果把自己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没有人会用双手拉开你的嘴,然后把所有的东西硬塞进你的嘴里去。

那天晚上的胃痛加上怨气,变成了我完成这篇文章的动力。同时也让我看清了“不爱自己”的最终结局,那就是——不仅伤害了自己,反而会让一个人损失更多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