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谢谢你这么努力|献给经历过考试的你

“感觉考的还不错,但是我考的那个学校,我觉得不好,所以如果考上了也不想上了。”

“考试前,去看了学校,觉得那学校一点也不好,所以回来就不想好好考了,觉得还是找工作吧。”

“觉得学校破、设施不好,觉得再去学习几年,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

“快考试前,满脑子想,如果这个一般的学校我都没有考上,是不是特别丢人。”

上面是一个小丫头发来的微信内容,看了特别心疼,也特别担心她想不开,所以在回来的路上边骑自行车边和她聊语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抉择


我回顾每次大考完毕,都会有这些压力,特别熟悉的压力。

在考试前,确定考哪所大学的时候,我一开始都是选择自己比较中意的;但当报名时间越来越近的时候,我开始怀疑我的选择。

我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我真的能考上吗?这所好学校报名字的人那么多,这个学校的专业课对我来说很难,我是不是应该去找个容易的?

我发现另一个稍微差一点的学校,考试题目比较容易,考的科目和我擅长的一致,我是不是该报这所学校?

但这所学校的名气不高,专业也不是特别好,感觉考上了也对未来工作没有什么帮助。

但是考上这所学校的可能性更大呀,如果真考上了,我就有学上了呀~

至少家人和朋友那边过得去……

最后,我想通来,我觉得考上,能有学上比较重要,然后就报名了。

2.后悔


报名后,感觉轻松了,至少目标已经确定,不能修改了,这下我能好好看书了。

但没过一个星期,我又开始想“如果这个差的学校,我都没有考上是不是太丢人了”。

这个学校真的像同学说的不好吗?决定去看看学校,至少亲眼所见比较真实。

看完更糟糕了~

这个学校只有简单的几栋办公楼,楼之间间隔还特别近,走在狭窄的道路中间,偶尔还会树枝戳到。来的时候天色已晚,全校区,只有挨着办公楼旁边有个小操场。我定神一看6个篮球框中有3个还是坏的,心里凉凉的。但也有几个人在一片漆黑的夜光下打篮球,他们是借助着左右两边的教室和宿舍的灯光,勉强可以看到球的位置的。突然感觉他们好可怜,连一个正式的操场都没有……

操场后面应该是连在一起的2栋宿舍楼,我惊讶的看到男生和女生都从一个门里进去,呃……这不会是男女混合宿舍吧?这也太尴尬了吧?

我凑近看了一眼,女生进了这个门后,都直接上楼了,而且楼梯口哪里写着“男生止步”字样。就这样简单的分开住?也就是女生住在楼上,男生住楼下一层吗?女生生活在楼上,要是晾衣服,晒被子什么的怎么办呀?怎么都觉得这个布局怪怪的……

学校的破、设施不好、环境比我现在学校还差……觉得再去学习几年,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

怎么看都觉得没有一点点优点,我的选择错了吗?为什么感觉就算考上了,我也不想来的感觉呢?

3.现实的冲击


“考试前,去看学校,觉得学校一点也不好,所以回来就不想好好考了,觉得还是找工作吧。”

“觉得学校破、设施不好,觉得再去学习几年,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

消极的准备考试,等待着考试时间的到来,也就剩下一个星期了。

不过,每天去图书馆自习的时候,脑子里总是安慰自己,考不上也没有关系,反正学校很破,一点都不想去。但转念又想家人和朋友的期待与鼓励,就觉得自己想法不对了。

考这所学校是我自己选择的,和他们说选择这个原因是考上可能性大,如果真的没有考上,他们是不是会很失望呀?到时候,会不会特别丢人啊?

就在这矛盾的过程中,度过了剩下的一个礼拜。复习效果可想而知了……

4.考试后


考英语竟然忘记带橡皮了,我就破罐子破摔,填错了也就算了,反正也不想考上了。消极的心态一路陪着我考完了所有的科目。

考完就想开始找工作了,第一次面对找工作,感觉又是一头雾水了。我是选择专业相关的吗?还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呢?我自己都没有工作过,我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工作……

又开始焦虑了,感觉生活的压力好大啊,真的好大,为什么有那么多选择要自己选?

5.释怀


“亲爱的,考完试了吗?”收到我的微信。

“考完了考完了”小丫头秒回,还发了个轻松的表情过来。

“感觉考的还不错,但是我考的那个学校,我觉得不好,所以如果考上了也不想上了。”

我看到这个很惊讶,心想这个丫头又受到什么刺激了?着急的问她为什么不想上了?

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去看了一眼学校,觉得令她很失望,所以不想上了。

二是因为原因一,没有好好考试,现在不确定自己能否考上了。

我着急的说“考上一定要去上,之前劝你选学校的时候,没有强迫你,这次你一定要听我!”

哈哈,听上去我比较强势~

我这么说是有原因的。找工作时,学历还是比较重要的。而且有社会经验的人,见一次面,就能感觉出你的学历,我自己也有过这种感觉。

除了这个还有现实的情况,我也如实的告诉了她:

1.在北京有一些朋友,正在努力的提高自己的学历;

不论是专科、本科、还是研究生,都深深觉得自己的学历不够,想法设法提高自己的学历。

2.真的毕业后再学历时,机会成本比现在高很多;

工作后,每天至少8小时是工作时间,这还不加上上班路上的时间。

有一些小伙伴,为了能提高自己,辞职去学习4、5个月,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大部分人都不敢这样做。

为什么?因为意味着和自己赌,意味着4、5个月没有经济来源;意味着不论学好学坏,结果都要自己去面对。这其实也是好的,敢为自己再拼一次。

3.在学校里,有大把时间可以学习,所以好好利用来培养自己,几年后出来也会比较好

工作中需要的哪些能力也就那几样,有空看看之前的《6个建议|又毕业了,逃不过的就业结局你该如何抉择?》文章,如果想进入互联网的话,看看《职业反思|你与我适合进入互联网吗?(内含职业规划和面试准备)》这篇文章。互联网这篇文章已经被各大校内媒体转载了,你也不要错过哦。

专业课方面要好好学,除了理论知识,实践是很重要的,利用好图书馆和自己的笔记本,玩出高品质的大学生活。

6.谢谢你这么努力


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天天去图书馆,逼自己看书学习;

书包里总背着大部分的书,怕到了图书馆想看缺没有带;

为了在图书馆占到座位,每天5点就起床,然后赶紧去食堂吃完早饭奔向图书馆;

怕自己爱说话坏毛病忍不住,逼自己坐在不认识的同学旁边;

怕自己爱玩手机,逼自己不看手机,甚至在学习的时候关机;

怕自己想出去玩,都不太敢刷朋友圈和微博了,怕看到美好的图片和视频,有想去玩的冲动;

感觉一喝水就老跑厕所,所以不渴的时候都不喝水;

感觉中午去食堂吃饭,来回很浪费时间,就买点干粮在图书馆里解决了;

有时候偷懒把书丢在图书馆位置上,占座,晚上还担心书会不会被管理员清理掉;

遇到难题的时候,担心请教同学会耽误他学习,然后自己在那一个人拼命的想……

考试是结束了,结果还没有出来,又开始了这种担心,考上会怎样,没考上又会怎样?

亲爱的,不要再给自己压力了,你已经很努力了,真的已经很努力了。

只要耐心等待考试结果,不论结果如何,都已经不重要了。

如果考上了,继续上学很好。因为你能继续深造,继续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

如果很遗憾没考上,出来工作也同样很好的。因为早点进入社会,认识真实的社会,也是比较好的,如果工作后还想学习的话,也还是可以的呢,只是需要更大的决心。

人生也不是只有这一场考试,还有很多呢,你要学着在每一场考试的过程中积累经验。不断历练自己,让一下场比这一场更精彩,就很好了~

亲爱的,谢谢你这么努力。不要难过,不要后悔了,只要争取未来会越来越好的。人生有时候留点遗憾才能促使我们向前,并能够做的更好~

未来很美,我邀请努力的你和我一起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Gradle插件2.2版本发布后,Android 官方提供了annotationProcessor...
    白点黑羽阅读 877评论 0 1
  • ️#青蛙打卡#B1刘文华9月09日江西34/100 【百日目标】 1.23:00/7:00 2.【阅读7/12+运...
    Twinkle_L阅读 88评论 0 1
  • 无病疾,能活着,就是对关爱你的人最强有力的回应。这个世界每天都有意料之外,每天都有猝不及防,不是谁都可以预知不久的...
    狮无邪阅读 341评论 0 2
  • 2016年的暑假,和同学一起来到了这个让我会记得一辈子兼职的地方-谷语中餐厅,因为我也许遇到了我这一生或许最爱的人...
    53946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