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反思|你与我适合进入互联网吗?(内含职业规划和面试准备)

之前有人在文章下面评论说“你选对了行业”,我很惊讶;因为可能我身边大部分都是计算机行业的,所以之前并没有感觉。这次听到这么说,我就仔细想了一下。

我是如何进入计算机行业,又如何发展到现在的,以及给想进入互联网又有很多担心的小伙伴们一点参考。

来自网络

1.高考志愿


在2008年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身边的前辈们说:

“这个计算机已经很火了,已经快饱和了”

“等你学完这个专业,毕业找工作不会想现在这么容易了”

“你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吗?可能就是修电脑的,不适合女生”

……

不过我的父母没有干扰我,他们认为我能上大学就挺好的。他们一贯的作风都是,自己的路自己选择,因为他们自认为已经落后了,无法给我建议和指导。

当然最终我填写了计算机相关的几个专业: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等

高考志愿是第一个十字路口,可能我的选择到现在还是正确的,但未来谁也不能确保一生都能安身立命。

2.毕业恐慌


就在我准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收到一位女孩“***说早安”简信,还有《6个建议|又毕业了,逃不过的就业结局你该如何抉择?》文章中“_Michelle_”的评论,都是今年毕业,但很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或者好的工作。

我刚毕业时,和所有毕业生一样,担心和犹豫自己将如何找到工作。计算机毕业的男生有个现有的选择,去做软件开发。而对于女生来说,也可以选择做这一行。

而且软件开发,是当时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到目前为止,软件开发培训还是一样很火。这么多年了,培训班都盆钵满体。

在小城市毕业前,我对这些并不知情。自己觉得计算机是所学的专业,工作可能比较轻松一点,但实际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刚开始工作都是不断的学习和碰壁。这是补课避免的过程,因为只有你尝试了,吃苦了,你才能成长。

刚毕业的计算机毕业生,做软件开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对于工作实际做什么,需要哪些真实的能力也无从下手!当然,现在你们大可以去招聘网站上去搜索,但如果招聘要求上写的,可能工作上一半都用不到,他会告诉你吗?

3.如何抉择


最终我听了老师的建议参加培训。但是是在线学习还是线下学习?我做了一次大的选择,来到北京参加面授4个月的培训

为什么?因为我知道面授可以约束自己,自己在线上学习,要有较强的自控力!我对自己没有信心,我选择最保险的,宁愿学费贵一倍。现在这些可能算是我的“英明”之举了。

来到北京咨询软件开发课程,老师却推荐学习软件测试,当时又面临一个重大的选择。

现在非计算机的,可能还是不了解软件测试是做什么。

软件测试(英语:Software Testing),描述一种用来促进鉴定软件的正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和质量的过程。

由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软件测试其实每个人生活中都在参与。就是你们手机上经常使用的应用(App),电脑上安装的软件。你在使用的过程中是不是发现过错误、异常提醒、甚至闪退等问题?这些其实都是缺陷(bug)。如果这样说你们都是测试员。哈哈~是不是很通俗易懂呢?

一是我考虑到女孩子做开发不长久,因为开发对逻辑思维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二是测试比较适合女孩子,可以发挥长处;

再者,软件测试继续发展也要用到代码,因为我比较喜欢编程,所以还是希望工作和这个有关系;还有最后一个原因是,学费差不多,还可以贷款,工作之后开始偿还。所以最终选择了软件测试培训。

简信里“***说早安”女孩说,自己签了三方协议,签了3年的,做的是网优,毁约金是3500。这个金额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很多呢,她问我是不是该毁约,我没有直接回复。因为我不是你,不能通过这两天的交谈来替你做决定。其实她心理已经做出了决定只是想得到家人和他人的支持。

在每次面对重大决定的时候,要往长远想一点,这样你能少走一些弯路。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比较痛苦,但未来的路,你会越走越顺

4.职业规划


我的工作经历在《北漂4年,终于过上了自己喜欢的生活》这篇文章中写了,这里就不再写了。

今天主要写下,我的软件测试职业规划和发展吧。这个也是我一个大学同学昨天问我来着,但我还没有时间回复她,希望她不要怪我不理她。

在第一年时,我只是努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到第二年才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的。

记得有一次去国家图书馆,一下午看了一本书《从菜鸟到测试架构师》,看完之后觉得自己也能做到呢。从那本书里大概知道了,测试工程师的职业规划样子。

但真正弄清楚还是这些年的积累,简单梳理如下:

测试工程师职业规划——筱筱


一直被问的问题:初级测试(黑盒)需要哪些技能呢?

1)测试的基础理论知识,测试流程是什么?测试方法有哪些?最好可以举例说明。测试的常用的文档有哪些,该如何编写,主要格式是?

2)熟悉BUG管理工具(如:禅道、Bugzilla、JIRA等)学习一种即可,因为主要是要知道bug的生命周期,以及如何管理。

3)熟悉数据库操作,这个由于现在工具强大,基本的增删查改都不用自己写sql语句了,但基本的语句还是要会。

4)最好熟悉或精通一门语言(如:Java、python等),这样能读懂代码,如果能独立编写当然更好了。

学习方法:自己买一些测试的书籍,或者去网上找一下测试基础视频看。或者经济和时间允许的可以参加培训。在前3项完成后,有时间再学习一种比较流行的语言,后期再根据公司使用的何种语言进行调整。计算机语言的学习主要是考练习,所以要多练习实例。

在第一年工作中,要锻炼好沟通、业务、测试基本方法的使用,测试工作流程;然后学习自动化或者性能工具,利用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在学习代码,达到能看懂开发人员的代码,甚至看代码就能发现bug(所谓的白盒);安全在国内现在还算是个空白区域把,我对此也不是很了解,但他就是字面意思,主要是数据安全性的测试。最后的终极目标是测试架构师,这个需要掌握技术太多了。

对了,现在大公司招聘“测试开发工程师”或者“开发测试工程师”,是介于开发和测试之间的一类工程师。一般需要写测试工具,自动化测试代码,也需要做普通的功能测试或是白盒测试,也可以说是对测试人员的要求提高了,当然薪水也会高一截。

其实测试出身的也可以转产品方向。因为测试对整体的架构和业务很熟悉,所以做产品的时候也不会吃力。不过产品这个职位不是很好做的,因为对创新的要求比较高,虽然现在国内还是相互模仿。

5.发展迷茫


看完上面的规划,以及初级测试工程师的技能要求,你对这个职位的了解是否清晰一点了?

如果开始做初级测试工程师了,就至少要半年的时间适应,我是用了快一年的时间才调整好工作和生活的。当你调整好了后,你可能就又开始迷茫了。

因为虽然知道这些发展方向,但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也不知道每个选择背后,还需要学习什么?以及以后对应职位需要哪些技能,如何获取?之前我也是这样的感觉,还是找不到可以突破的点。

可能大家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都会有这种迷茫期。记得我有段时间和婷婷(我之前的同事也是现在的好朋友)一起下班,我迷茫的时候,她给我开导和鼓励。她自己也是个很喜欢钻研和学习的人,她教会我很多东西,而且对现在的工作都很有用处。

身边除了婷婷,还有几个好姐妹,是妞(六人组中的二姐)先学的性能测试,然后介绍给我的。感觉上天特别眷顾我,在我迷茫的时候都会给我指引。

然后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又去参加了性能培训。参加培训并不是学会了很多,而是发现自己有很多要学,可以学,还没学的,甚至感觉要学的太多了,不懂的也太多了。比如:培训使用的各种性能测试工具呀,但老师教的也不一定适用于自己公司呀。所以要自己动脑子拼凑,以便达到最大化。

培训竟然没有学到东西,是不是觉得亏了?不是啊。这也是一种收获,至少我知道哪些东西我能抓住了。培训只能交给你皮毛,想要掌握,还是需要自己动手去做。尤其是语言学习,你需要每天不断的练习,才能有很好的效果。

当然,我选择性能测试方向。你可以选择其他的,我身边朋友有做自动化的、也有做性能的。白盒和安全的,就比较少了。

在学习技术的同时,如果想往管理方向发展的话,就在跳槽的时候留意机会了,或者是朋友介绍工作,自己平时也需要学习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

但往管理方向发展,并不是说可以不学习技术了,技术还是占主要的。

6.你与我适合互联网吗?


看了上面,我介绍了一堆。你有什么感受呢?可以根据自己现状和学习能力判断下,是否适合自己。

我再说说,我这些年的真实感受:

1)工作内容

也是很普通的重复,开发人员不断的写或者修改代码,大部分是在修改和维护前人的代码;测试人员不断重复测试,反馈bug,尽量保证产品质量。

不过在工作过程中,你能不断提高自己技术的话,你会感觉到快乐

2)工作时间

互联网公司或者企业是否加班取决于公司制度或者领导,所以不一定都是加班的。

虽然这么说,但开发人员通常都会加班;测试人员是否加班,取决于测试人员人手,和领导工作安排中测试时间是否充裕。

3)薪水、公司福利

薪水主要是看能力的,对学历要求不严(非大企业)。当然能力一样如果能做到管理岗位,那薪水会稍高一点。

福利也是看公司收益和制度的,一般都是五险一金,其他的福利要看领导了,年终奖不是每家公司都有的,大部分创业公司是没有的。

4)学习

在公司没有时间学习的,因为任务很多。所以要用自己时间学习提升自己,不能安于现状。我工作这几年,加起来就有一年多没有学习,今年又在拼命的学习。

因为不学习时间长了,会感觉跟不上时代,会有强烈的危机感。

相反会的东西多了,技术牛了,换工作或者被朋友内推都是很容易的事。

刚开始也是一样的道理,大家都是对一个行业不了解,然后学习,找第一份工作时当然还是看你的能力。

不过不用担心,无论你能力如何你都能找到工作;只是你能力好点、懂得多点,可选择的就多点,遇到自己喜欢的可能性也大一点。所以还是多学习吧,现在这个时代真的是:学到老活到老了!

7.面试前的准备


考虑弄清楚如下问题:

1)面试公司的注册信息

地址: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

注意页面右上角“导航”选择公司的注册地。多看看公司的注册信息,可以知道公司的整体情况,心里有个底。而且也能排除传销等情况。

2)面试公司的业务方向

如果是有发布的产品,最好下载下来体验一下。根据自己做开发或者做测试的角度(甚至产品角度)来看有哪些可以提高或者改善的建议。如果实在想不出来,可以说说现在产品与竞品的区别,夸夸产品的有点。这些就需要你们脑洞大开了,哈哈。

目的是为了让面试官,知道你是了解了公司和公司的产品,且对这些有一定的思考。这是出于面试的一种尊重。

3)自我介绍

如果是毕业生,那么就说在校参加的一些活动,主要能突出你的能力,如沟通,协调等。

如果是换工作,那么就主要突出你的工作经历,以及你能力可以满足当前这个职位。

自我介绍的同时,面试官可能还在看你的简历,所以自我介绍不能太短和太长,控制在3分钟左右吧。

4)如何是转行或者换工作

这个一定要考虑清楚,在回答面试官的时候,要考虑面试官听到你的解释,会怎么想,要谨慎一点。

这个问题之前给朋友模拟面试的时候忽略了,所以在这里强调一下。基本是必问的问题。


面试最后,可以问HR的问题(这个最好问至少1-2个问题,):

1)公司开发和测试的人员比例?

就是软件开发人员多少,测试人员多少。如果超过10:1,那么工作肯定忙不过来,加班是必然的了。如果人员太少,可以再问问是否还会招人,计划测试团队多少人?这样就能了解工作量、工作强度、以及是否会加班;

2)产品迭代频率,大概多久一次?一般升级选择的时间?

这个可以知道,是否存在半夜加班升级的情况;如果不接受的话,也就可以考虑下一家了。

3)五险一金的按照什么比例交

现在很多公司都是按照最低的交,也有按照实际薪水缴,但比较少。

4)试用期多长时间,试用期薪水比例?

试用期一般2-3个月,有的企业好像是半年;试用期薪水一般是80%;也有提前转正的情况,可以问问;

5)上下班时间点,以及中午休息时间

6)什么时候能知道面试结果

7)以及其他你关心的问题

这些就是我这两天整理和想到的一些,希望对即将毕业和转行的你有所帮助。如果还有没有说到的,你可以留言,我再针对回复,保证告诉最真实的内幕。O(∩_∩)O

最后,如果对你有帮助,记得点赞支持和分享给身边需要的朋友哦~非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第三天 起床六点四十,磨蹭一会儿就七点多了,看着外面不下雨了,就活动一下身体准备出发,刚到红绿灯路口就开始滴答雨滴...
    晓谈阅读 224评论 0 0
  • 你们认识MartinFreeman的,他是“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嘛。 还是腐国最强CP,《神探夏洛克》里She...
    时尚先生Esquire阅读 2,677评论 1 16
  • 上一篇| 【郝大夫】目錄 自从见过觉印法师后,又燃起了赴海南参悟碧海蓝天的旅程。郝大夫经过一番筹谋策划,终于火车、...
    覚明阅读 461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