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为什么比特币能暴涨几十倍?

雨天,特别能勾起人的回忆。

我还清楚记得,毕业刚入社会时,一大佬在饭局上对我说过的一段话:

“小郑,我知道你想法多,你想学投资,就要去研究那些投资炒作的成功案例琢磨是什么因素让它短时间内价格暴涨,多总结参与者们的得失经验教训。同时,再想想,这些成功方法,能不能运用到其他领域的投资买卖中去。”

大佬顿了顿,继续说道,“万物都是相通的,投资也不例外。当你明白这一点时,赚到大钱,也是迟早的。”

因为大佬的这段话,也让我有了一个习惯,我会观察周围各种行业,关注当中暴涨的投资品种,收集信息,并且,时不时细细解剖分析。很多时候,就不买不投资,也去研究去观察。

对于比特币,也是如此。

除了买卖过几次比特币(赚到点小钱),我没有买过区块链其他币。虽然,去年2017年区块链炒币是那么流行,财富光环是那么光芒四射。

2015年到2018年,短短三四年,比特币竟然暴涨了几十倍。

用我一币圈朋友的评价,“比特币是完美地不能再完美的投机品。”

它的暴涨,似乎是理所当然。

股市里有句话,“题材是第一生产力”。

其实,应用到其他投资投机领域,也同样如此。

题材的意思,我用赤裸裸的话说就是,忽悠别人进来接盘买入的由头

比如,08年以前,地产商“忽悠”老百姓买房,会说“只有买房,丈母娘才会同意嫁女儿”,08年以后,变成“买房抗通胀保值”,14年以后,又变成了“除了房子外,其他渠道都赚不了钱”。

毫无疑问,比特币的题材,或者说,炒作由头,更具有稀缺性。

比特币与区块链技术挂钩。

区块链技术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不假,比特币用的是区块链技术,也不假。但是,把比特币等同于区块链技术,来做宣传,就让大部分人认为,比特币能够改变人类命运,大脑充血,热血澎湃,疯狂买入比特币。

比特币与货币相提并论。

炒作时,突出比特币的货币属性,并运用日本、美国等几家已经使用比特币支付的商店作为佐证,让人们觉得,比特币跟现实中的钱一样,值得放心买入,放心投资。

同时,还让参与投资投机的人觉得,比特币就是下一代的电子货币,投资比特币,就是投资未来。

比特币与增值保值抗通胀联系起来。

这些年,各国政府当局都在超发货币,钱越来越不值钱,而比特币总共才2100万枚,永远不会有超发货币的可能性。这让各个买入者认为,比特币会越来越值钱,比现实中的货币更有价值,可以大胆买入。

这些炒作的题材和由头,就像一把把火,将比特币价格一路燃烧到10万元天价。

但这些题材,是否真如炒作时宣传那样呢,留给时间去验证吧!

反正,题材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吸引(忽悠)人进来跟风买入,而比特币的题材,真的是“完美,能吊起人的欲望和想象力”,这就足够了。

比特币的流通盘子小,也是它的一大稀缺性。

流通盘越小,价格越容易暴涨,是我以前文章里提过的。

比特币全部挖完,也才2100万枚,更何况现在还没完全挖完。

曾经,我有个疑问,估计也是很多人的疑问,“华尔街那些大的基金、投资公司,包括索罗斯他们,为什么不买比特币?”

后来,我想到答案,还是盘子太小。比如索罗斯,如果当时扔个几亿美元在比特币上面,就能控盘,控制价格,除非索罗斯想做庄家,不然,他买了没意义,弄不好还砸在自己手上。

比特币的实际流通数量,可能比大家估计的还要少。

除去丢失的、收藏的,还有美国FBI手上的(打击丝绸之路暗网获得),再加上一路上涨,部分人囤积惜卖,实际上用股市里的话来讲,“盘子很轻,不需要多少钱,就可以拉高价格”。

盘子小,也意味着只要有人仰仗着资金量大,就可以在比特币上坐庄。现在传言犹太人是比特币的大庄家,当然,传言是真是假,我也无从确认。

但比特币盘子小,肯定会有人坐庄,却是事实。而且,在美国又推出比特币期货,又让比特币的价格,操纵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流通盘小比特币价格的暴涨变得更为简单

网红、大V、KOL(意见领袖)的推波助澜比特币的炒作,在中国有了人群基础

这三四年来,年轻人是炒作比特币的先锋队,正是他们的冲锋陷阵,让比特币、币圈各种币在各个年龄层次段,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这当中,新东方名师李笑来功不可没。

李笑来,作为知识网红,在年轻人群体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本人也是“中国的比特币首富”,据说他有六位数的比特币。

我在上海、杭州现场听过李笑来的三场讲座,订阅过他在得到上的专栏,也收集过他的很多著作、视频和图文资料。在他身上,我学到很多,他的成长方法论,对于年轻人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李笑来对比特币的看多,以及对他自己发行的币唱多,包括间接为各种币站台,让比特币和其他币的炒作,在年轻人当中越来越流行,我认识不少90后,就是因为李笑来而获得巨大财富(当然,他们能否守住,又是另外一回事)。

而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投资投机市场,在李笑来、薛蛮子、老猫、暴走恭亲王、宝二爷、徐明星等大V宣传带动下,大批炒家涌入,推动比特币价格上涨。

如果只有上面几点,可能比特币的炒作风,只是昙花一现,或者,比特币的价格也不可能会猛涨到10万元高位。

但还有一股导致比特币暴涨的更大力量,正是这股巨力将比特币在短短几年内推高了几十倍价格。

中国大陆外逃资金!

其实,仔细回顾比特币的走势,你会发现这几年的比特币大牛市,始发于2015年下半年,而在此之前的几年,比特币一路走熊。

2015年夏天,中国金融领域出了两件大事,一件是股灾,一件是人民币汇率调整,史称“811汇改”,开启了人民币贬值的序幕。

从2015年8月开始,在人民币不断贬值下,国内的巨量资金蜂拥而逃,流入境外。富人、权贵害怕手中资金贬值,通过各种渠道,将资金转移到世界各地。也正是这个时间开始,万达、海航等开启了全世界“买买买”的模式(我说的意思,你应该懂的)。

在外汇储备急剧下降的同时,政府极力封杀各种资金的外流渠道,广东深圳的地下钱庄全被扫荡,个人大额换汇被卡住,接着,香港用银联卡买保险的渠道也被封掉。

各路资金无路可逃之下,发现比特币是资金转移的最佳方法,(这又凸显出比特币的稀缺性)。

国内用人民币买入比特币,软件上以美元卖出比特币,存入他国银行,转移资金,轻松简单。

这样,数以万计的资金涌入比特币,加上比特币流通盘子又小,像间连不断的汹涌波浪,间接推高比特币价格

于是,就形成一个循环,人民币越贬值,政府封杀外流渠道越厉害,涌入比特币的资金越多,比特币的价格也就涨得越凶。

直到2017年9月4日,政府关掉国内各种比特币交易平台软件,把国内外比特币市场隔离开来,外逃资金的涌入才告一段落。

但在巨大涌入资金的惯性推动下,以及大小投机资金的推波助澜中,比特币在2017年12月突破10万元价格。

比特币的暴涨走势,应该是告一段落了。

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投资投机案例,也是一个成功的炒作标本。

对于投资品种,不一定是要买入或要投资了,才关注它研究它,更多的是要弄明白其中的套路和方法

其实,当你研究多了这些暴涨案例后,你会发现,导致价格暴涨的原因,几乎大同小异,万变不离其宗。

数量少盘子小,有题材吼得住人,大量资金流入,名人媒体不断造势。

了解过去,才能更好知道未来。

当你有了自己的领悟之后,说不定,下次遇到新的投资品(投机品)时,你会有似曾相识、恍然大悟的感觉,或许,能够实现一定的财富自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如果去大街上做一次职业满意度调查,估计半数以上的人会皱起眉头说: “不喜欢”。 甚至我们不乏会听到类似于,“...
    自制力才是超能力阅读 1,206评论 1 12
  • 时间过的好快,快到不注意就14号了!文章也没写,每天东看西看也不知道学了什么,也不知道该写什么,做什么事情都感觉没...
    遇践自己阅读 112评论 0 0
  • 今天,教练让我们学习一种新腿法,叫腾空侧踢。我们热身完,就开始学习了,我们开始要飞过六个脚靶、七个脚靶、八个脚靶…...
    小家伙WXY阅读 369评论 0 0
  • 【原文】 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译文】 有子说:“与人约信...
    甜_sweet阅读 28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