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狮子》——规定与破例

大家好,我是悠贝深圳保利馆馆长苟苟老师。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绘本是,《图书馆狮子》——规定与破例。

米歇尔·努森 文

凯文·霍克斯 图

周逸芬 翻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每当有人问我,有什么规则意识的绘本推荐时,我想到的绘本中都会有《图书馆狮子》。我非常喜欢这本绘本,看完后的感觉就像松居直先生描述的那样:满足的叹一声气,然后沉思良久。我很早就想分享它,但是却发现自己理不清看完绘本后的那种感受。这分明是一个关于规定的故事,但给我带来更多感触的却是关于规定的违反。绘本中的主要角色都是规定的坚决拥护者,同时又都因为某些缘由去打破自己坚守的规定。这中间看似矛盾但又无比融合与自然。关于规定与破例的界限与统一,其实是一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也许正因为如此,我才会对这本书很着迷。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充满人性和温情的,关于规定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一只狮子走进图书馆,穿过柜台,走到图书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彬先生从大厅跑进馆长办公室。“麦小姐”他大叫,“不要跑,”麦小姐没有抬头。

“可是,有一头狮子,在图书馆里!”马彬先生说。“它有违反规定吗?”麦小姐问,

她特别在意有没有违反规定。“呃,好像没有,”“那就别管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狮子在图书馆里逛了一大圈,它闻目录卡;它在新书架上蹭了蹭脑袋,然后它趴在说故事区,睡着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图书馆里没有任何和狮子有关的规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故事时间到了,这个活动也没有任何和狮子有关的规定。说故事的阿姨有点紧张。但她还是清晰有力地念出第一本书的书名。狮子抬头看着她,她继续往下念。

狮子听完第一个故事,留下来听第二个故事,听完第二个故事,留下来听第三个故事,他还想再听一个故事,可是小朋友们一个个离开了。

“说故事时间结束了”一个小女孩告诉狮子,“该走了!”狮子看看小朋友,看看说故事的阿姨,看看合起来的书,开始大吼: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谁?”麦小姐从办公室大步走出来。“是那头狮子。”马彬先生说。麦小姐走向狮子:“如果你不保持安静,就得离开,”她坚定地说:“这是规定!”

狮子继续吼,听得出来他很伤心。小女孩用力拉麦小姐的裙子问:“如果他保证安静,明天可以回来听故事吗?”狮子不吼了,他看着麦小姐。麦小姐也看着他:“可以,一只安静、守规矩的狮子,明天当然可以回来听故事。”“耶!”孩子们欢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狮子又来到图书馆。“你来早了,”麦小姐说:“三点才开始讲故事。”狮子不肯走。

“好吧,”麦小姐说,“我派些工作给你。”她请狮子用尾巴拂去百科全书上的灰尘,直到说故事活动开始。

隔天,狮子又早到了,这次麦小姐请他帮忙舔所有借书逾期通知的信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不用别人交代,狮子会主动做事情。他拂去百科全书上的灰尘,舔信封,让小朋友站在他背上,拿最上层的书。然后,他趴在说故事区的角落,等着听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初,图书馆里的人看到狮子会紧张。但没过多久,他们就习惯了身旁有一头狮子走来走去。狮子在图书馆适应的很好:他走路很小声,尽管他的脚很大;听故事时,孩子们会把他当成舒服的靠垫;他在图书馆里再也不吼叫了。大家都说:“这头狮子真好!”遇见他时,大家会拍拍他柔软的头。“要是没有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马彬先生听到这句话,皱起眉头。他觉得,狮子还没来得时候,他们也过得很好,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狮子!他认为狮子不懂规矩,图书馆里不该有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狮子掸完所有百科全书上的灰尘、舔完所有信封、帮完所有小朋友后,说故事时间还有好一阵子才开始。他来到馆长办公室,想找些事情做。“嗨,狮子,”麦小姐说,“我从书架上拿一本书给你,请你帮我把它放回图书区!”麦小姐站在凳子上,但是那本书放的太高了。她踮着脚,伸长手臂。“快要……拿到了……”麦小姐用力伸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哎哟,”麦小姐叫了一声,倒在地上,爬不起来,约一分钟后,她大喊:“马彬先生!马彬先生!”马彬先生在大厅柜台,根本听不见。“狮子,”麦小姐说,“请你叫马彬先生来。”狮子跑进大厅。“不要跑。”麦小姐在后面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狮子把两只巨大的前掌搭在柜台上,盯着马彬先生看。“走开,狮子!”马彬先生说,“我很忙。”狮子低声吼叫,他用鼻子指向麦小姐的办公室。马彬先生还是不理他。狮子实在没招了,只好盯着马彬先生的眼睛,张大嘴巴,吼出生平最响亮的声音——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彬先生喘着气说:“你太吵了,你不遵守规定。”马彬先生快步走出大厅。狮子没有跟上去,他违反规定了,他知道违反规定的后果。他低着头,往大门走去。马彬先生没注意到狮子走了。“麦小姐!”他边走边叫,“狮子违反规定了,狮子违反规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闯进麦小姐的办公室,她不在座位上。“麦小姐?”“有时候,”麦小姐的声音从桌子后面传来,“只要有正当理由,就算在图书馆,也可以打破规矩。我摔断了手臂,请帮我找医生。”马彬先生跑去找医生。“不要跑。”麦小姐在后面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一切恢复正常,麦小姐的左手臂上了石膏,医生叫她不要太劳累。“我的狮子会帮我的。”麦小姐想。

但是这天下午,狮子没有来图书馆。下午三点钟,麦小姐走进说故事区,说故事阿姨刚开始为孩子们念故事,这里没有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书馆里每个看书与用计算机的人,都不停地东张西望,希望能看到毛茸茸的熟面孔。但是狮子那天没有来,第二天也没来,第三天还是没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傍晚,马彬先生来到麦小姐办公室。“我要下班了,有什么事要我做吗?”他问。“没事,谢谢你!”麦小姐望着窗外,用细微的声音说。虽然是在图书馆,说话也不该那么小声。

马彬先生皱着眉头走开,他想,说不定我可以为麦小姐做一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彬先生走出图书馆,但是没有回家。他四处寻找,检查车子下面,检查树丛后面,检查后院、垃圾桶、树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转了一大圈,最后回到图书馆。狮子坐在图书馆门口,透过玻璃,往馆内望。“嗨,狮子。”马彬先生站在狮子背后说。狮子没有回头。“我想告诉你,我们有一条新规定,”马彬先生说:“只要有正当的理由,比如为了帮助受伤的朋友,在图书馆可以吼叫……”狮子的耳朵抽动了一下,他回头看。可是,马彬先生已经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马彬先生走进麦小姐办公室。“马彬先生,有什么事吗?”麦小姐的声音有气无力。“我想告诉你,”马彬先生说:“有一头狮子,在图书馆里。”麦小姐从椅子上跳起来,跑向大厅。马彬先生笑了,他在后面喊:“不要跑!”麦小姐没有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必要的时候,就算在图书馆里,也可以打破规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女儿看完这个故事,翻到后环衬时,她看到了图书馆里狮子的尾巴,她说:“狮子可以一直在图书馆了,不用离开。”我想她此刻心里一定充满了温暖,才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完这个故事也会有相同的感受。

可是除了温情、人性,这本绘本带给我的思考远不止于这些。有关规定、遵守、束缚和随性、变通、自由等等两方阵营,已经在我内心战斗了很久,而最近很多的经历和感受让我开始问自己,它们一定是对立的吗?

遵守规定与自由自在

看完绘本后,我问女儿“你觉得图书馆有规定好还是没规定好?”她说“没有好。”她说得对,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规定就意味着约束,意味着:不能 不能 不能。我和她一样,都是规则意识很强的人,所以我能理解她的意思,因为我们在很有规矩的行为表象下,内心都藏着对无拘无束的一份深深的向往。可是,跳出这个简单逻辑来看,遵守规定就真的意味着不自由吗?狮子如果想留在图书馆,它就得克制一些天性,比如大声吼叫的自由,比如自在奔跑的自由。可如果没有这些规定又会怎样?狮子不知道在图书馆什么是不能做的,也不知道与人相处的界限,如果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它也许会因为惹人厌或让人害怕而被人赶走,也许再也没有回来的可能,它也就丧失了进入图书馆的自由。所以在某种更高的层面上来说,图书馆的规定其实提供了一个简单的选择。在图书馆这个空间就只能做一只安静友好的狮子,如果做不到你就可以选择离开。没有规则的地方,甚至无法获得基本的安全感,何来自由?规则其实是在更大范围内,尽可能的保护每个成员的自由。

规定的坚守与破例

但紧接着第二个问题就来了。规定被制定出来后,可以有例外吗?例外太多,规矩形同虚设。死守规定,又会让人觉得冰冷而不近人情。这个界限如何确定?

虽然在故事中没有明文提到“禁止在图书馆内奔跑”。但明显这也是图书馆规定之一。故事中“不要跑”这句话一共出现了四次。一次狮子刚进图书馆时,马彬先生跑来告状,麦小姐头也不抬的说“不要跑”;第二次是狮子去帮麦小姐求救,跑去找马彬先生,麦小姐在狮子身后喊“不要跑”;第三次是马彬先生跑去找医生,麦小姐仍然不忘记在马彬先生身后提醒“不要跑”;而第四次是马彬先生再次来到麦小姐办公室说“图书馆里,有头狮子”,麦小姐跳起来跑向大厅,马彬先生在后面笑着喊“不要跑”,麦小姐却没有放慢脚步。这四次不由自主的奔跑与“不要跑”的提醒,带给我太多的感动。

在自己成为一个很有规矩感的人之后,是很难克制住把周围的人也变成严守规矩的一份子的内心冲动的,特别是在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即使自己的内心是多么的渴望突破边界,在面临种种境况时会猛然发现自己仍然自动化的把自己约束在条框之内,对孩子也是如此。这也就是我看到这本绘本时被引起触动和共鸣的地方。“必要的时候,就算在图书馆里,也可以打破规矩。”我想,要做一个快乐而自由的规矩拥护者,在尊守规则成为惯性时,也许还要学会认识“必要的时候”。“必要的时候”并非是打破规则的借口,也并非是逃避规则的空子,而是一条让人们更愿意遵守规则的通道。狮子在破坏规定后接受后果,自己离开,而原本最讨厌狮子,坚守规定的马彬先生却主动为狮子打开了那条通道。狮子也许会因为这次破例而更加尊重图书馆的规定,珍惜在图书馆的时光。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规定的坚守与破例之间,其实真的很难界定,日常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理由与情有可原。这中间的度如何拿捏,就像炒菜中的加盐少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与感受。现在的小朋友个个都聪明机灵,只要有一次对规矩的破例,他们就会找更多的突破口。大人内心的不坚定,孩子们会比大人还要敏感的察觉到,最终要么会成为大人和孩子之间的拉锯战,要么让规定土崩瓦解。而如果你对规矩严防死守,长期积累也可能会让他们变得束手束脚,谨慎不自信。坦白而言,我自己也时常会处于混乱中。在整理自己思绪的过程中,我突然觉得也许有这三点值得探讨:一、规定有特定区域性。比如狮子需要在图书馆区域保持安静,但回到森林仍然可以做他的森林之王。告诉孩子规定时,别忘记告诉他们适用范围。二、规定通常只会明确不能做的事项,但对于孩子来说,告诉他们不能做什么时,也别忘了告诉他们可以做什么。狮子刚来到图书馆时,它闻目录卡,在书架蹭脑袋,然后睡觉。后来它开始在图书馆听故事、掸灰尘、舔信封、当凳子当靠垫,和人做朋友。它可以在图书馆做一只自由自在有价值的狮子。三、是否可以破例,动机很重要。“必要的时候”以及那几次不由自主的奔跑,背后都有着善意的动机。

孩子们经由图书馆狮子可以读懂些什么,他们也许表达不出来。但是故事中的点点滴滴会默默深入到孩子的内心。关于规定的坚守——即使情有可原,狮子自己也接受了处罚。关于规定的破例——规定并非刻板不通人性,狮子最终留在了图书馆。而对于大人来说,这其实并非是一头狮子的故事,这头狮子就是天性纯然的一个个孩子,他们懵懵懂懂的闯入人间,努力学习着怎样成为独特的自己又能够融入到纷繁复杂的社会。而作为父母,什么是我们应该给他们的,什么又是我们不该给他们的呢?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