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卑微的生命,执着地守望。

大学时,选修了一门“中学语文教材解读”的课。一周两节连上一个小时的课,一学期下来,只读了《行道树》《紫藤萝瀑布》《最后一课》《台阶》《风筝》这几篇,笔记倒记了厚厚一沓。老师几乎不放过一句话一个字,总要问几个问题,就算无人回应,他也一遍遍重复,让我们再想再想。然后,他讲。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文章是密密织成的,是苦心经营的。他主张阅读这样细细地讲,引导学生写作文时也要密密地织成一篇。也许就是因为慢,因为细,老师领着我们解读的文章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许多句子的讲解,至今记得清晰。

最难忘的是《台阶》。开始讲这篇时,老师要叫个同学先讲。我那时坐在前排吧,他就叫了我。可是,我之前根本没有看过这篇文章。站在讲桌前,我心中无比慌乱,慌乱地点着鼠标,翻看屏幕上的文字,竭力抓住点什么。能讲出的就是,父亲把微不足道的事做得那么认真,父亲的梦想最终实现了,文中有许多细节描写很动人……当老师得知我之前没有看过这篇文章,便让我回座位,他开始讲。第一句话:“父亲总觉得我们家的台阶低。”大概就讲了一节课。那时就有同学问,像这样讲,中学的课时够不够。老师说,他不管课时不课时,他只知道语文就该这么讲。

几年后,我开始在课堂上讲《台阶》。一节课,还是两节课,刷刷啦啦就过去了——我没有深讲的功底,学生也没有深听的耐心。买了李森祥的同名小说集,也是唰啦唰啦就翻过去了。借给办公室的同事看过,评价是:挺好看的。

又是几年过去,又要上《台阶》了。我竟然觉得陌生,就找出这本书来看。我想这一次,我才看清些眉目。

这是一本小说集,共20篇短篇小说,它们虽都独立成篇,也相互牵连照应。

作者李森祥,是浙江衢州人。他以故乡的风物为背景,写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浙东农村的种种人物和故事。这是一个叫和尚埂的村子。

祠堂改成的小学校里,陈老师教孩子们打算盘。孩子们正式学算盘前,有个庄严的仪式,跟着老师上阁楼到老师住的屋子,摸摸老师的石算盘,看老师噼里啪啦地打石算盘。算盘响着的日子,简直就是村子里的重大节日。从县里来的年轻漂亮的薛老师接了陈老师的班,她带来新鲜气象,想整顿学校。可是孩子们野惯了,家长们也把孩子上学全不放在心上。薛老师也走了。

秀才是肚里有字墨的,他一首好毛笔字除了过年时写全村的对联,就是给各家的水桶箩筐板凳粪桶等等物件上做记号,写名字。他写的福字被猪吃掉,被大家误传吃了福字的猪真的发福了,大家都来找他写福字给猪吃。他的媳妇,年轻时不顾父亲反对,投奔秀才。他们也有欢喜的时候,可是,他们生了几个孩子,都死了。后来,为了给媳妇治病,他去刨坟,熬人头骨当药。他的手有了毒气,溃烂腐朽。在他们的棺材上,他写上了最后的福字。那字,入木三分。让雕刻的匠人惊叹。

拳手没有大名,他生下来右手手指无法伸直,就叫拳手。他也没见过父亲,到他六七岁时,他和母亲在柳树林里捡了一个女婴就叫拾柳。拾柳是个先天性瞎子。来村里卖艺的盲人,拉琴,拉进了拳手母亲的心里。母亲和那盲人成为知音,盲人住进了拳手家里。母亲也想让拳手学艺,拳手怨恨盲人,自然不愿学艺。盲人离开后,拳手自己学拉琴。母亲去世前才说,他和拾柳一样,也是被人遗弃,是母亲抱回来的。

笋儿,也没有父亲。她的母亲是个活泛地招惹人的女人。笋儿的心愿是换个灯笼,和别的孩子一起玩,可是,她的母亲要她换雪花膏。她挨母亲的打,被其他孩子笑话,“我”是她得朋友,却没有站在她这边。最后,她母亲带着她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

横脸肉,自小横行霸道偷鸡摸狗,最严厉的老师也管教不了,只能由他。待他成年,虽然当兵的名额少,调查很严,大家还是把名额给他,一致说他是个好苗子——像送瘟神一样,把他送走。

荷花是有文化的,她的理想是去村里小学代课。她爱学生,大冬天让学生在她身上取暖。她很认真地教书,顽劣的学生也转变了。她嫁给只会在田里干活的樟树子,心有不甘。樟树子全心全意爱她,为了让她高兴,偷偷求人让她去代课。樟树子从屋上摔下来,死了。荷花种田,又改嫁,她嫁给一个运输专业户。这专业户,出资在村子里盖了六间房,当教室。

癞子是无业游民,他十几岁就闯荡江湖,领回来过很多女人。没有一个女人能呆长久的。别人骂癞子,烂秀才便责怪自己。

烂秀才小时候在城里一个大户人家当陪读,虽然那家老爷严禁他识字,不知觉间,他也识了不少字。后被主人家发现,被辞退。回和尚埂,成了识字人,娶了个好媳妇。识字班来办时,他是老师,癞子和呆达媳妇识字最快,最多。后来,为装电灯,村民想给县委上书。烂秀推荐让癞子写,癞子写了《光明表》,村里装了电灯。后来,公社以其中一句写的“黑暗”,将癞子抓去。癞子出来后装疯卖傻,骗了村里人,带着呆达媳妇跑了。烂秀才却一直懊悔,想把自己识的字吐出来。

癞子带回来的女人有一个留下来了,她先是与村里人搞好关系。等癞子离开后,就把她原先的丈夫和孩子接来了——他们原先的村子太贫瘠了。

呆达媳妇还是回到呆达身边了。呆达专门负责生产队打麦子——在麦凳上摔麦子,他是干活的好手。可是,生产队有了脱粒机,他和他的麦凳被淘汰了。他愤怒失落,但没有办法,最后,他被脱粒机电死了——是他对电无知,也像是他故意的。

叶凤仙的奶奶懂医术,为了让她变漂亮,嫁到城里,奶奶趁她睡着,在她脚后跟刺了几个小洞,她只能踮脚走路——像城里女人穿高跟鞋。可是,长大后,她却自己做主,嫁给了村里陈家老二。

还有下乡来的女知青,被化为右派下放的来歪头,看似痴傻却通胡琴的痴儿,拉琴卖艺的瞎子,外村来的卖豆腐脑的连升……

《犁》和《台阶》一样,都是讲父亲由盛而衰的一生。《雀巢》,是奶奶割草盖房子的故事。

课堂上读《台阶》,到结尾,问:读这个小说过程中,可曾想到这个结局?

有人说,他本想着,父亲建了九级台阶,后来又搬到城里,再建新屋——这是个励志故事。

有人说,他想着,父亲建了新屋,很开心,一家人就幸福地生活下去——这像个童话故事。

有人说,他想着,父亲可能会在建台阶时出事故——这是个悲壮的故事。

有人还说,他想着,父亲看着新台阶不自在,可能会把台阶拆掉——这像个奇幻故事了。

这个结尾,就是这样平淡而伤感:这人是怎么了呢?

想起老师讲这一篇最后的话:卑微的生命,执着地生存、守望。

这本书里的人都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