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

本文的前4部分是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 | TED的转译,第5部分是笔者个人的一些补充。转译若有错误,欢迎在评论区指正。Laura Vanderkam的这个演讲不容错过,绝对能升级你对于「时间管理」的认知。

Part1 时间管理的误区

当人们发现我在写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时,通常有两个误解。

一是我很守时,但我不是。我有4个孩子,我倒是想把迟到怪到他们头上,但这真不关他们事。有一次是在我的时间管理讲座迟到了,想想这有多讽刺。

二是我有很多节省时间的窍门。经常有杂志社打电话来问我节省时间的小窍门,潜台词是——利用每天节省下来的时间干大事。我对其潜在意图表示怀疑,但我对他们的一些点子感兴趣,如把两个小时的电视剧录下来,快进其中30分钟广告用来锻炼身体,这样就节省了30分钟。但真正的好办法是,一天不要看两个小时的电视。杂志社的概念是把零散时间加起来,这样就能成功,这是有问题的。

Part2 什么才是真正的时间管理

我通过研究成功人士的日程表发现:掌控时间并不是通过节省时间来做成功的事,而是主动创造我们想要的生活。当你这样做时,时间自动就省下来了。

我曾进行过这样一项研究——统计1000个繁忙女性的时间开销,了解她们在时间上的分配。其中一个女士某一周的时间开销日志是这样的:周三晚她家里的热水器坏了,搞得地下室被淹透,这真是极其糟糕的体验。第二天她不得不找水管工来抽空地下室的水,找人修热水器,找人清理地毯。这些都记录在日志,占了该周7小时,平均每天一小时。但如果在那周的开始问她:你能挤出7小时用来锻炼身体吗?你能挤出7小时用来辅导孩子的学习吗?她的回答肯定是NO以及「你看不出我有多忙吗」。

可是当地下室被水淹没,她不得不花上这7个小时,可见时间是有弹性的。我们无法创造更多时间,但时间是否得到充分利用,取决于我们用它做什么。时间管理的真正关键,是对待真正重要的事情时像对待「坏掉的热水器」一样。

我还曾经采访过一位成功女性,她拥有一家公司,十二名雇员,6个孩子,很难预约得上。即使预约上了,她也可能没空。其中一次,她没空的原因是她要去徒步,因为那是个非常美丽的清晨。等我终于见到她时,她说,「劳拉,我花的每一分钟都是我自己选择的」,她并不是说「我没有时间做甲乙丙丁」,而是说「我没有做因为那是不重要的事情」。

我没时间,往往意味着这事情不重要。我是没空擦百叶窗,但假如你给我10万美元,我立即就去,这不是时间不够的问题。所以,时间其实是一种选择,我们的生活其实是我们选择的结果

Part3 如何掌控你的时间

如何对待我们的生活,像对待「坏掉的热水器」一样呢?

首先,你需要分析哪些才是真正重要的。先从工作开始吧!大部分人可能会在年末收到该年度的绩效评估,上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机会,但我发现直接做「未来的展望」更加有效。假定现在是下一年,你对自己进行绩效评估,过去的一年你工作得非常出色,是因为你做了三到五件事情,把这几件事情写下来。

当然,这一招也可用于私人生活,假如你过去的一年过得十分精彩,是因为你做了三五件事,把这几件事写下来,但别公布出去(某个心理学研究表明不宣布目标,成功的概率更高)。

有了上述工作和生活的几件事,就有了接下来一年的6到10个目标。紧接着要对他们进行分解。

  • 假如你要做一份菜谱,那就通过书籍和朋友了解,然后动手制作;
  • 假如你要跑马拉松,你应该把你的跑鞋从鞋柜翻出来,然后制定训练计划。

关键是要像对待那台「坏掉的热水器」一样,把他们写到日程表的第一栏,要在一周的开始就想好这一周的计划。我发现在周五下午做计划是最佳的时间,周五下午被经济学家称为「低机会成本时间」。你会发现每到周五,人们是不会激动人心的宣布说我要朝着我个人和工作的首要目标努力,但却愿意花时间去思考什么是首要目标。所以用一点星期五下午的时间,给自己列一张三栏优先顺序表,工作、感情和个人。列三栏是提醒自己要注意三者的平衡,因为我们经常会忽略感情和个人方面的计划。

每个列表列好两三个事,纵观接下来一周,看看这些事情可以排在什么时候。怎么安排是你的选择,我知道这对部分人来说会比较复杂,有些人的生活就是比别人苦一些,比如有很多小孩要照顾。但接下来我要告诉你几个有力的数据,

  • 一周 = 24 * 7 = 168小时,这是相当多的时间;
  • 假设你一周工作40小时,每天睡眠8小时(一周56小时),你还剩72小时可用来做其他的事情;
  • 假设你一周工作50小时,每天睡眠8小时(一周56小时),你还剩62小时可用来做其他的事情;
  • 假设你一周工作60小时,每天睡眠8小时(一周56小时),你还剩52小时可用来做其他的事情;
  • 假设你一周工作60小时,你确定你一周工作这么多小时?

有一项研究表明,当人们声称一周工作超过75小时,实际误差大概是25小时。利用好这些时间,做真正重要的事,如陪伴你的孩子。即使你工作远超每天8小时,你仍有时间。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时间,有时甚至不需要很多时间就可以用来做精彩的事。不过大多数人有时间时做什么?拿出手机,玩微信,刷邮件,或是在家里晃荡。

我对碎片时间的看法是,碎片时间也能充分利用并得到乐趣。碎片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 曾经我每天上班需要花两个小时,于是我就在公交上看书,通勤于我变成了享受;
  • 工作的休息时间可以用来冥想;
  • 工作繁忙时无法和家人吃晚餐,一起吃个早餐也不错。

重点是留意一个人的整段时间,看看有意义的事情能安排到什么时候。我真心相信,时间总是有的。即使我们很忙,还是有时间做重要的事情。如果我们集中时间在重要的事情上,我们就能用我们拥有的时间,打造出我们想要的生活。谢谢大家!

Part4 Add-on

总结一下:时间管理就是做真正重要的事,像对待「坏掉的热水器」一样对待它们。对于上文,笔者有几点补充,

  • 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坏掉的热水器」然后日拱一卒:如果你清楚的知道了对自己而言,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恭喜你!你要做的事情是每天都花时间在这上面,每天都要有所推进,做到日拱一卒。如果你没有,keep looking,don't settle!另外,「坏掉的热水器」这个比喻,只是作者举的例子,你可以把它换成属于你自己的比喻,前提是它能让你感受到紧迫感,逼着你非处理不可。比方说,可以是「坏掉的手机」、「打球扭伤了脚」和「发高烧」等等,尽情发挥想象力吧:)

  • 好好休息:休息是性价比非常高的投入,高质量的休息能让你重新焕发精神,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知乎上有大量与这方面相关的问答,如《如何高效地睡眠》

  • 累了就切换:曾读过一篇文章《如何正确地休息》,文中卢梭的观点非常具有启发性。如果你累了,尝试切换一下「进程」吧!

    「我本不是一个生来适于研究学问的人,因为我用功的时间稍长一些就感到疲倦,甚至我不能一连半小时集中精力于一个问题上。但是,我连续研究几个不同的问题,即使是不间断,我也能够轻松愉快地一个一个地寻思下去,这一个问题可以消除另一个问题所带来的疲劳,用不着休息一下脑筋。于是,我就在我的治学中充分利用我所发现的这一特点,对一些问题交替进行研究。这样,即使我整天用功也不觉得疲倦了。」

  • 抗干扰能力:「好好休息」和「累了就切换」,本质上是让你有更长久的「持续作战」能力,将时间倾注于要事。但时间的长度是有限的,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讲,物体的质量等于体积乘以密度,当体积无法再增大时,想提高质量唯有增加密度。「抗干扰能力」的提升,本质上就是在提升时间的效率。笔者遵从最敬爱的一位智者查理芒格的教诲——「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要想如何提升「抗干扰能力」,先来看看如何才能尽可能的「分散你的注意力」,以下是笔者的一些总结:

    • 电子产品:尽可能在做事情时一边玩手机/电脑。微信、QQ、今日头条和微博等等数不胜数的软件产品,就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为目标来设计的。
    • :尽可能在做事情时频繁被打断或是去凑热闹。凑热闹是主动接触尽可能多的「干扰源」,即主动将时间碎片化。被打断是不懂得如何处理「干扰」,如果你不懂得拒绝,不懂得判断事情的重要程度,你的时间就会被人为的碎片化。
    • 玩物:尽可能在做事情时在旁边放上几样有趣的事物,让这些好玩的、有趣的东西分散你的注意力。
    • 性欲:花大量时间浏览黄片或是找黄图,让自己荷尔蒙爆棚!

    最后总结下:快速提升「抗干扰能力」的最佳建议是,在你认真做事情时,把手机设置为静音和断网状态,把电脑不相关的软件和网页全关了,并尽可能找个独立空间待着。如果你想锻炼自己对于「干扰源」的抗干扰的能力,在做事情时主动接触干扰源用以刻意练习是个不错的主意,刘未鹏就是这么做的,这家伙就曾在嘈杂的环境下啃大部头用以锻炼自己的抗干扰能力。

  • 处理好你的内心世界身体和内心世界是相互影响的,最好的例子是如果你相信自己得了癌症(实际上并没有)并郁郁寡欢,你便会快速走向死亡。如果你没办法处理好自己的内心世界,没有稳定的精神边界和稳固的价值观,你的精神状态好不到哪去。对于此,读书和思考是最佳良药。读书有启迪心灵之力,而思考则使你思维变得更加的清晰,有助于你将「一团乱麻」进行「抽丝剥缕」,有助于你看清楚和看开。对于思考,向内看亦即反思的重要性再强调也不为过。反思是对自己思考的思考(一切行为皆是思考的产物),如果将人比喻为一个系统,反思就是在帮你找出系统存在的漏洞,使得这个系统更加的健壮和稳定。

  • 避免懒惰:以上作者的言论以及笔者的补充,只需一点就可以完全摧毁——那就是「懒惰」。懒惰使你对自己宽容,懒惰使你舒服的待在让你无法成长的舒适区内。不要拿「劳逸结合」来自欺欺人,先问问自己——今天计划要做的事情做到了吗?还有一点需要纠正的是,逃避现实本质上也是一种懒惰——思考上的懒惰。

笔者不太晓得「市面上」所谓的时间管理的概念及方法是怎样的,但笔者相信Laura Vanderkam的观点是正确无误的。说说笔者近期实践之后的一些改变吧!

  1. Plan:遵循SMART原则写好了「年计划书」,在每月、每周、每日的开始通过teambition和Evernote制定计划。
  2. Do:极其关注自己注意力的分配,并每天都花时间(碎片时间时能把重要的事情做一点是一点)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确保不偏离主线。不拿劳逸结合当借口,先把该完成的完成了再谈娱乐和休闲。
  3. Check:每天通过日记反思与复盘,每周、月末都写总结,每天都不断追问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4. Action:根据反思和复盘的结果,对自己的行为和观点进行调整。

然后不断重复以上的戴明环,循环往复。最后以查理芒格的一句话作为结尾:简单是长期努力的结果,而不是起点

Reference

以下为本文的reference:

  1. 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 | TED
  2. Laura Vanderkam's Blog
  3. 如何高效地睡眠
  4. 如何正确地休息
  5. 刘未鹏|思维改变生活

以下为笔者看过的有助于你加深「时间管理就是做真正重要的事」这个概念的资料。

  1. 书籍
  1. 视频
  1. 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