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10年《哈利·波特》,总结出了这5个成长秘籍

我读了10年《哈利·波特》,总结出了这5个成长秘籍


让我痴狂的魔法

《哈利·波特》系列,本身就是一个魔法。

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游戏机、电视机开始占领孩子们时间的年代。整个儿童文学的市场都在下滑,而且那时的文学作品是现实题材的天下,没人敢碰奇幻文学。

一位住在爱丁堡的单身妈妈,在一家咖啡馆,创造出了一个带着圆圆的眼镜,额头上有着一道闪电伤疤的男孩儿。而这部小说,却被出版商拒绝了12次,最终接纳她的是一家英国很小众的出版社,1997年6月,只印刷了500本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诞生了。

就像轻轻地挥了一下魔杖,《哈利·波特》7本图书全球销量4.5亿册,8部电影票房78亿美元,相关的游戏、主题公园、舞台剧都成了爆款。哈利·波特在20年内创造了至少250亿美元的价值。

霍格沃兹、开学典礼、4个学院、上课考试、魁地奇比赛、无聊的寒暑假……魔法世界里的孩子们,和现实中的我们那么相似,也和我们一样,经历着成长中的酸甜苦辣——考试的焦虑、比赛的惊心、节日的狂欢、初恋的烦恼、朋友的情谊……哈利和他的朋友们,更像是真实世界里伴随我长大的伙伴。

这个系列刚刚过完20岁的生日,它是真正的魔法。


在我还是个刚满10岁的孩子时,在表姐的书架上第一次与这个叫哈利的男孩相遇。当他进入九又四分之三站台,遇到赫敏和罗恩的时候,这段魔法之旅就拉开了序幕。一本接着一本,厚达四五百页的书,我一两天就能读完,这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也许是个奇迹。

根据原著翻拍成的系列电影,也像魔法一样成功。我几乎每年都会选一个周末,趴在床上刷8部电影。虽然剧情和台词都烂熟于心,但是每次看完我都会惊呼——太!好!看!了!尤其是每次看完都能获得关于成长的新启发。

选择大于能力

最终决定我们命运的不是能力,而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邓布利多

这部作品最可贵的地方是他的去玛丽苏。哈利作为绝对主角,并不像大多数作品那样万丈光芒集于一身。小说只是透过哈利自己的视角来表述而已,和其他配角一样,几乎没有特殊照顾,他本人也没有什么过人的能力,也只是一个情绪化、充满幻想的孩子。

整部作品可以说是哈利的成长史,每一部都面临着比上一部更艰险和复杂的挑战,每一部哈利和他的朋友们都比之前更加成熟。然而,并不是因为他们能力的提升,才去选择更难的挑战,而是因为他们选择了更难的挑战,才获得这么快的成长。

哈利身上的缺陷很多,但他能一次次突破能力的边界,做出勇敢的选择。所以这部作品很真实,现实中的成长不是玛丽苏,而是选择决定的。

不许绝望和逃避

该来的总归会来,一旦它来了,你就必须勇敢地去面对。          ——海格

不可否认,哈利承受了他的年纪不该承受的痛苦。生下来就伴随着父母双亡,身边的人一个接着一个离去,更可怕的是伏地魔的死亡威胁。相比之下,我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真的不值一提。

我曾经就是个容易绝望和逃避的人。读中学的时候,数学考试最后两道大题,永远是我的痛。就像哈利迟早要面对伏地魔一样,我面对那两道题,更多地是选择逃避。遇到一点点困难就绝望,已经成了习惯。

直到有一次,我亲眼目睹了班上数学最好的同学是如何研究一道数学题的。那道题真难,难得我永远也不愿去碰它。但是这个同学竟然抱着不解决誓不罢休的勇气,和它抗争了半个小时,终于解出了答案。我在他脸上看到了我从来不曾获得过的喜悦。

不甘平庸的人必然会遇到困难,如果是选择绝望和逃避,将一事无成。每次重看《哈利波特》我都这样告诉自己。

3 梦想要立足于能力

沉湎于虚幻的梦想,而忘记现实的生活,这是毫无益处的。          ——邓布利多

《魔法石》中有一面镜子,哈利站在它的面前能看到自己的父母。结果他天天晚上披着隐形衣去镜子面前,但他无能为力,只能默默看着他们,直到邓布利多移走了那面镜子。这正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整日沉溺于虚幻的梦想,忘了现实。

能力跟不上野心,是阻止你实现梦想最残酷的事实。就比如现在很多职场新人,网上学了点“干货”就想着去成就一番大事业。我曾经就掉入过这样的大坑,大一的时候正是国内创业最火的时候,于是我看了很多讲创业的书,热血沸腾下拿着一个点子就去组建团队了。可是当我们开始去做的时候,发现所谓的想法其实一点都不值钱,什么能力都没有的我们寸步难行。

有梦想是必要的,但只有肯耐下心来打磨自己的能力,才有谈梦想的资本。

成长不只是向书本索取

我不过是死读书,再靠一点小儿小聪明,还有更多重要的东西——友谊和勇气。          ——赫敏

赫敏的学霸形象深入人心,天天泡图书馆,能回答出老师的所有问题,考试永远第一名……哈利的很多麻烦,都是赫敏在书本中帮忙找到答案的。但是真正让她成长的不是书本,而是付出了友谊和勇气。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读书永远是最政治正确的一件事,甚至读书学习都成了我们逃避付出的方法——只要捧本书看,就不用面对那些讨厌的事情了。

但是,沉溺在书本里索取知识,无法真正成长,成长是在付出中进行的。

我经常发现,很多人在开始注重成长时,都在问「我该读什么书」?好像书就是包治百病的良药一样。有病确实要吃药,但要对症下药,很多人的病症不只是读书少带来的,更多是因为生活中付出太少。

一个人的价值来源于对外界的付出。这个话题我前几天刚刚写过(关注公众号 “ 图丁Glax ” 后台回复【赋能】查看相关文章),这里不再赘述了。

不给自己设限

一个人的出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邓布利多

反派伏地魔的原型,是残害犹太人的希特勒。伏地魔和他的信徒们强调血统的纯正,他们从事的活动也是清理那些出身不好的巫师。身为“麻瓜”后代的赫敏,经常被人骂成“泥巴种”,但她却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出身而给自己设限,不仅成为了霍格沃兹的学霸,还帮助哈利克服了他们年龄不该承受的困难。

一个人的起点是无法改变的,但终点在哪里,完全是自己说了算。如果轻易给自己设限,就会丧失太多可能性。在我鼓励别人写作时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给自己设限,觉得自己没有写作天赋,写出来的东西太烂。

心里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提出过“僵固型心智”和“成长型心智”的概念,拥有前者的人认为能力是固定的,努力也无法改变,这就是给自己设限。而后者认为能力是可以不断打磨出来的,只有拥有成长型心智,才能盯住终点前进。

年轻的哈利面对伏地魔,如果告诉自己不可能赢的话,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不要给自己设限,成长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吧。

结语:爱是永恒的主题

哈利因为母亲的爱活了下来,斯内普因为对莉莉的爱而选择牺牲,哈利的朋友们因为对哈利的爱而屡次和死亡擦肩而过……爱是贯穿整部作品的主题,死亡在它面前都不堪一击。

可惜,很多人都丢失了爱的能力,不懂得给予爱,甚至不懂得接受爱。爱不是文学和影视作品中独有的,它不应该那么稀有。当我们都羞于谈论爱,把爱搬上神坛时,我们就丢失了成长最原始的动力。


哈利·波特可能只是一个文化现象,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部三流的文学作品。但作为一部陪伴我十年的成长伙伴,每当我感到迷茫和焦虑时,都能从中寻找到答案。

九又四分之三站台上,开往霍格沃兹的火车冒着蒸汽,你愿意搭上这趟列车,开始你的成长之旅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