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丨(14/265) 我们的小长假

玉带桥

运河边


八天的十一中秋双节假期,悄悄的接近了尾声。犹如一头可爱的小怪兽,慢慢的从一片树丛走向另一片树丛,直到露出俏皮的小尾巴,却又将完全隐没在树丛深处,真让人留恋彷徨,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

与其说时间是一头小怪兽,不如说人更是一头小怪兽,彻头彻尾的怪兽。总爱在人山人海中,试图探寻山泉海瀑,美食奇物,以至于那些古迹新址,拥挤的举步维艰,苦不堪言。

一味探访的心境丢了,一种好奇的心情散了,一份玩耍的心意远了,留下相册里那数不尽的怪兽头像,道不明的美好表情,一切风物连当作背景都觉牵强,备注里的种种感悟不过是变相的表达“某某到此一游”。

奈何?无奈何。只怪众生假期无多,一到假期,默契的“组团长征”,最后“胜利会师”于各个风景名胜,不得不说是无奈之举。

出远门的出于无奈,不出远门的又何尝不是?但无论是“渐行渐远”,还是“淡入淡出”,都且享受着吧。

我们的十一假期,就选择了“淡入淡出”的方式。把火热的十一国庆和团圆的中秋佳节过的平淡如水,像开门关门一如往常,淡淡的来,淡淡的走,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而心似狂潮,笑看运河桥上大红灯笼高高挂,欣赏运河水上明月共潮生,美景佳节之下,谁又耐得住寂寞呢。

在晴朗蔚蓝的天空下,最配的方式莫过于走路,散步。我们推着娃,串街游巷,过桥行坡,慢慢的,缓缓的,娃在推车上睡着,睡梦中走过了一条条街道,路过了一座座铁桥,踏过了一片片树林和草地。

万达广场——家,是一条极简单的笔直线路,一路向东,沐浴着阳光,轻风环绕着小推车。路过水果店,掰几根香蕉拾几个桔子。经过干果店,拎一包栗子一包瓜子。走过面包店,选几块合意的面包。路面整洁一新,路口花坛陈列,汽车,自行车井然有序,各行其道,高楼正在节节高升,人们喜笑颜开,相谈甚欢,这一切都表明在路上的不止有我们,还有城市化建设和通州这个副中心的建设。一路上,因为有明静的阳光,有纯净的空气,有干净的水和食物,眼也充盈,肺也充盈,胃也充盈。这不正是我们所孜孜以求但却显得难能可贵的生活吗?

——这段路历时一个半小时。

家——运河森林公园——家,这一段不寻常的大循环,全程沿河而行。金秋的艳阳下,运河水波潋滟,随风摇荡。红色游船踏波徐行,驶过桥下。岸柳拂风处,蹲坐着垂钓者,虽明令禁止垂钓,却禁不住垂钓之乐。岸边林木种类庞杂,层层秋叶色彩繁多,一派融洽和煦气象。

出发的晚,娃在推车里摇摇晃晃竟睡着了,进入森林公园地界之后才醒来。把尿,喝奶,补食,下车自己走了一段路,又继续坐上推车。前方出现一大片荷塘,中秋季节早已不见荷花不闻荷香,只剩下偌大荷叶把池塘铺叠的绿肥红瘦。娃要在这玩一会儿,丢了丁点儿饼干喂鱼,荷塘里侵满了绿藻,哪里有鱼的影子。

越过拱桥,登上石阶,月岛观景台最高处,确属观景绝佳处,三面密林一面秋水,运河经此拐了个弯,迤逦通往西南。

娃来此不为观景,只为爬楼。别人是拾阶而上,娃则摇身变作小猴子,一阶阶攀爬向上直到观台,来往数次,乐此不疲。规劝多次才变回真身,直立行走。从另一座桥返回原路,前行数百米,是森林公园游乐场,也是必来之地。娃本意要玩淘气堡,却被其他宝宝吸引到别处,玩起了健身器材,最后在沙地上乐不思堡。天近黄昏,临走了,才恍然醒悟,又费了一番苦口婆心的循循善诱。

往家走的路,未行至一半,已经黑透。河边的垂钓者依然坚守阵地,紧盯着发光的鱼浮。桥上的灯饰亮起来了,最美的应数玉带桥,这是一座斜拉桥,东西中各有一对尖头立柱,斜拉的钢索形成了立柱的双翼,桥身、立柱和钢索通体色彩不断变幻,照映的桥下河面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十五月亮十六圆,一轮明月皎洁圆满,洒下万千光辉,好似洒下无尽的对家的思念。

去贝窝餐厅,算是弥补一下没有玩成淘气堡的小遗憾。这里有小小的游乐园,娃一下推车就飞奔过去了。只可惜从那么老远的森林公园回来已经很晚了,娃玩了没一会儿,就被抱出来吃饭了。吃罢了,娃还要玩,餐厅已经闭餐,游乐园也消毒处理中,停止入内,又是一个小遗憾。还好,送了一个布丁,开心的吃吃吃,也算一点弥补吧。

——除去玩的时间,这段路历时约四五个小时。

罗斯福广场——家,发生在昨天,是在一片似雾似霾的迷蒙中徒步的。大概雾多占上风,因为今天下了好半天的雨。而且使劲嗅了嗅,也没有霾的冲劲。于是,闲来无事,放心的选择了步行回家。

路远,秋风,稍凉,小叶佳栗子助力此行。一路靠着热乎乎的板栗,抵挡住湿冷带来的凉气。栗子也是娃的最爱,但是娃没有吃,不为什么,因为又睡着了。三拐两拐,已经来到了运河大街,直往东走就对了。跨过一座桥,来到运河东岸,再下桥,走河边步道往北。桥下无风,有一段路虽有些破损,温度却很适宜,脚步自然慢了下来。

娃安安稳稳的睡了两个小时,准时醒来,有栗子吃了。临近玉带桥下的时候,路明显好起来,这一带显然是真正的副中心吧。踩着塑胶跑道,满眼秋菊吐蕊,人也轻松起来。家,近在咫尺了。

——这段路历时约两小时。

这就是我们的小长假,八天,六晴一阴一雨,没远走,没少走,自得其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