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今天我只想你

海子,今天我只想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都想写一篇关于海子的文章,可是始终感到底气不足,一直都不曾动笔,今天,终于鼓足勇气,一蹶而就,一气呵成,就有了这篇《海子,今天我只想你》的文章。说起海子,很多人只能想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一脍炙人口的诗句,可能还知道他“薄命诗人”的标签,甚至说他不过是个疯子,却对他的经历一无所知。

于是,我也便重新翻阅资料,试图重新去了解他的人生,进而,发现他一生贫困、流浪、孤独,可是却用自己的赤子之心创造了一个美好的诗歌世界。他在这个世界里,为自己打造王位,如夸父一般追逐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7年秋,海子在十三陵大红门

萌芽| 生存

《我,以及其他的证人》

那些寂寞的花朵

是春天遗失的嘴唇

我和过去,隔着黑色的土地

我和未来,隔着无声的空气

《歌:光打在地上》

阳光打在地上

并不见得

我的胸口在疼

疼又怎样,阳光打在地上

《麦地与诗人·答复》

当我痛苦地站在你的面前

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

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64年3月24日,安徽省安庆怀宁一个叫查湾的小村庄,海子诞生了,那时候的他,叫查海生。这个沉默孤独的村庄,有黑色的土地和白色的羊群,有成片的麦田和高高的谷堆,却也有根深蒂固的贫穷和饥饿。

海子自小天资极高。读小学时就会讲三国、西游,村里的孩子把他当孩子王,喜欢围着他转,但他这并不意味着有人能理解他,他常常远离人群,独自一人到河边钓鱼。

但是海子仍然热爱这片土地,就像他的诗歌里对大地、河流、麦子、麦田、村庄这些意象的痴迷。对于小小的查湾,海子就是这片野地上的一枚植物,长出了一颗简单纯洁、敏感先觉的赤子之心,以及打在他身上掩盖不掉的贫穷烙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存对于海子来说从来都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他15岁考上北大,再次成为全村人的美谈,更成了一家老少五口人的精神支柱,毕业当上老师时,他和家人仍没有彻底解决温饱问题。

带着一颗赤子之心而不谙世事的他,在社会上处处碰壁。他的一生除了志同道合的西川、骆一禾和4个与他有过情愫的女子,几乎没有朋友。

当海子初露诗坛,意气风发时,却有人说他只会写写抒情小诗,没多大本事;当他创作出浩大宏伟的史诗时,又有人寻章摘句来嘲笑他。他的诗集一次次被出版社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只能自费打印,费尽心思才找到最便宜的誊印社……

海子早早走出了封闭的村庄,却不曾有机会打开封闭的心。回不到过去和踏不进未来的海子,只能寄情于诗歌的中间地带,给自己打造一个自由的诗歌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大学法律学系七九级二班同学合影,前排坐者左2为海子

开花| 爱情

《日记》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半截的诗》

你是我的,半截的诗,不许别人更改一个字

《活在珍贵的人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海子一生爱过4个女子,却只如流星闪过。他的爱情,每一次都是灾难,但这些灾难都能在他的诗歌王国里开出鲜艳的花。

初恋情人是海子在北京政法学院当老师时的学生,也是他的崇拜者。海子为她写下许多情诗,情书能写上两万字,他们沉浸在恋爱的幸福里。

然而好景不长,当初恋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女儿和一个农民的儿子谈恋爱,愤怒而轻薄地说,“穷得只会写诗的诗人能有什么前途?”恋人的父母甚至给学校施加压力,这场初恋结束得干干净净。

第二次的爱情,也没太多温存。海子同时陷入了白玫瑰与红玫瑰的纠结:

一个成熟稳重,深情妥帖,却缺乏诗意。

一个热爱诗歌,爱慕海子,却已为人妻。

一个是努力维系,却始终没有一点火花;

一个是爱得深切,却迫于伦理草草终结。

在海子的生命中,算得上稳定的支持和鼓励来自一位已经生儿育女的女人。她很理智,为海子提供一种依靠,却从不背叛自己的家庭。两人后来虽然很少单独往来,却是海子由始到终能够抓住的一根稻草。海子为她写下了那首《日记》。

在自杀的一个月前,他为生命中最牵挂的4个女人写下了《四姐妹》。失去了所爱之人和爱的期待,海子又陷入了没有回声的寂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流浪

《远方》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

远方的幸福,是多少痛苦

《九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

《西藏》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泪水使我变成花朵

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

曾几何时,记得高晓松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即便困于眼前无奈的现实生活,海子照旧对“远方”有着无限向往。1986年,海子一路向西,经青海去了西藏,又从拉萨去了祁连山、敦煌、内蒙古。1988年又再次进藏。

然而远方也没有孤独的解药,反而让他更加孤独。

第一次进藏时,藏区的美丽村庄让海子念念不忘,1988年,他第二次到西藏,甚至是来寻找自己的墓窟的,然而始终无法融入这个世界的他,“飞遍了天空找不到一块落脚之地”。

海子在下山途中回望他身后的青藏高原时,感觉西藏其实就是一块孤独千年的石头。而他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孤独的人和孤独的石头,无法互相取暖。

海子满怀希望开始流浪和追寻理想之地,然而找到的只有孤独的自己,还有一个醒来就一无所有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子在西藏

终结| 死亡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黑夜的献诗》

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黑夜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春天,十个海子》

大风从东吹到西,从北刮到南,无视黑夜和黎明

28年前的3月26日,海子手捧《圣经》,面对疾驰而来的火车,安静地躺倒,与这个世界一刀两断。那一年,他25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他的自杀原因,海子生前的挚友西川说:“要探究海子自杀的原因,不能不谈到他的性格。他纯洁,简单,偏执,倔强,敏感,有时沉浸在痛苦之中不能自拔。”他说,作为海子自杀诸多可能的原因之一,海子的爱情生活或许是最重要的。在自杀前的那个星期五,海子见到了他初恋的女朋友。这个女孩子198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在做学生时喜欢海子的诗。她是海子一生所深爱的人,海子为她写过许多爱情诗,发起疯来一封情书可以写到两万字以上。至于他们到底是因为什么分手的,西川不得而知。

在海子最后一次见到她时,她已在深圳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海子见到她,她对海子很冷淡。当天晚上,海子与同事喝了好多酒。他大概是喝得太多了,讲了许多当年他和这个女孩子的事。第二天早上酒醒过来,他问同事他昨天晚上说了些什么,是不是讲了些他不该说的话。同事说你什么也没说,但海子坚信自己讲了许多会伤害那个女孩子的话。他感到万分自责,不能自我原谅,觉得对不起自己所爱的人。

在此,格格认为,海子的自杀应该是多方面的。

一个是信仰方面,海子崇尚死亡,这从他的诗歌《跳伞塔》可以看出来。

二是性格方面,海子太单纯,现实的世界和他的理想状态并不相融洽。

三是诗歌方面,海子一直提倡伟大的诗歌,既诗歌要将人类的苦难歌颂的令人灵魂颤抖。所以,承载着人类困难的海子,认识死亡也是诗歌,是诗歌的一个形式,所以他的自杀,有祭诗的因素。

四是生活方面,他常常独自在昌平一个人住。他一直深爱他的初恋,自杀前曾在北京碰见自己的前女友,并且知道她已经结婚,生了孩子。海子便走向了山海关。这可能是直接因素。

不过,在坊间还有说法是气功等,我觉得这个可以不予置品。可以说,海子的死是多方面因素的结果。我不神话海子,但是我觉得他的诗歌已经成为一种信仰,单纯,干净,可以洗涤人的灵魂。

他选在山海关这个世界的低洼处,日出的地方,在日出时攀上太阳的诗歌王座,重新照耀人间。在自杀的前十几天,他写下了人生中的最后一首诗《春天,十个海子》。这首诗中充满一种绝望,但这种绝望并不颓废,反而显得十分壮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海关 海子最后的去处

从明天起,海子终于可以做一个幸福的人了,这个“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赤子,留给我们无限美好的诗歌,这些诗歌有对珍贵的人间生活的眷恋,有对生命存在的沉思,有对爱情来临的幸福礼赞,也有对失去爱情时的痛苦凭吊。

就像他的挚友西川说:“每一个接近他、诵读过他的诗篇的人,都能从他身上嗅到四季的轮转、风吹的方向和麦子的成长”。

海子,只愿你,在孤独和黑暗中,依然能感知风吹的方向,麦子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送给大家,同时也祈愿:海子,愿你——在天堂里——一切安好!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PS:图片均下载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