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继续走·关于姥爷的记忆

文丨誉安 Day423@新旅程

姥爷去世已经有几年。对于他的记忆,能够回忆的片段不多。但就是这有数的片段,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而不断加强。并且显示出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就像底层的软件,无论应用层的软件多么丰富多彩,功能怎么强大。但是如果没有底层的支持,都玩不转。

从小长在姥姥家,在姥姥的背上跟着她忙里忙外。直到上大学才离开家乡的城市。小学的午饭都是在姥姥家吃,初中以后几乎每周的家族聚会都是在姥姥家。高中也隔三差五的去姥姥家。但就是即便在这种频率下,跟姥爷的沟通几乎是属于“隔绝式”的。甚至到了大学以后,印象中大一的第一个暑假去到姥姥家,姥爷才第一次主动找我聊了几句。

他就是这么一个沉默的人,不苟言笑。常年的表情几乎都是皱着眉头,沉思的样子。坐在凳子上可以很久很久,双手交叉着放在身前,佝偻着身子。若有所思的样子,好像拒人于千里之外。记忆中直到他去世之前,我看到他的笑容,好像也是在有了小妮子之后。他看着已经都两岁的重外孙女在膝前跑跳,所有的眼神都聚焦在小家伙的身上。突然就笑了,然后嘴里轻声的不知道嘟囔着什么。即便是天伦之乐,都像是在自己的专属世界中独自欢乐。

可就是他这样一位存在感极低的长辈,在我中年开始及以后的人生中,却愈发的高大起来。即便是几个定格镜头般闪现的画面,却时时的体现在了我的行为和思想上。

镜头一、姥爷的地图。姥爷不抽烟不喝酒,仅仅是一名电工。当年东北支援三线建设,带着他的大女儿--我老娘--最远到过四川。所以姥姥家的抽屉能够被幼小的我翻找出来的,只有叠在一起的各式地图。彩色的、黑白的、大幅的、小幅的、全国的、世界的。另外还有配备的放大镜。虽然它更多的用途是聚焦在白纸上,烧出的孔洞;还有楼前楼后倒霉的应季昆虫---潮虫、螳螂、扁带勾、和推而求其的蜻蜓甚至蚯蚓。可姥爷重来没有嘱咐或者告诫,地图我是决不会去聚焦的。所以到了初中,开设了地理是我最没有压力的新科目。什么省市自治区,省会,湖泊,山脉,海洋,大洲,就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信手拈来。因为我的房间的墙上,最大的装饰不光是当年流行的四大天王、几大天后、小虎队、小旋风,最大的是展开的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

镜头二、姥爷的爱好。姥爷爱溜达,我觉得到了痴迷的程度。而且不大习惯坐车,就是自己走。一走还就是一天。与其说是镜头,显然也不贴切。因为我往往在姥姥家是看不到姥爷的。只有姥姥的抱怨,说是姥爷又出去溜达去了。也不知道溜达个什么劲儿,就知道成天不着家到处逛。我连背影都没有看到过。直到去年姥姥病重住院,我回去看望。忽然就一股子强烈的冲动,一定要去姥姥曾经住过的地方再去看看。正好有天早上陪着老娘去体检,就在原来的那个区。安排好了老娘,我就想着正好可以回去看看。那是我从出生待到三岁的地方,算是我人生的启动点哪。不过随着城市改造升级的巨大变化,姥姥家早早就搬离。原来的区改造得连我老娘回去都会懵圈。于是,凭借着模糊的记忆,和老娘提供的原来模糊的地标名称。我从几公里外的体检医院开始,一路打听一路走路。硬是让我凭借着幼儿园时的记忆,找到了。当时的我,边走着边看着,周边完全陌生但却感觉熟悉的景物和人。在异乡客和眷恋故土的混合心情下,刹那间就懂得了姥爷。那是刻在我潜意识里的一种习惯,行走的基因已经是我底层的驱动软件,也许它本来就是了。

下面是今天想要跟远在天国的姥爷说的话:

姥爷,外孙子现在给你的重外孙子买了个地球仪。四岁的他已经能够指着几个大洋念出名字了。也知道自己在的地方,不过是上海了。搞得我每次还得再提醒他一次我们的老家在哪,只能到省还没有我们的市。因为我媳妇不让我挂地图,说是会影响到墙面。我跟她念叨了好几年,没啥用,我也就拉倒了。去年买了幅中国地图,A2那么大的。每次都得摊开了看,现在也不知道被她收拾哪去了。

姥爷,我现在到了哪个新的地方。都会习惯性的到处溜达溜达。还真挺有意思的,漫无目的,但心静。您不用担心我们,都挺好的。您跟我姥都放宽心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中的姥爷总是伴随着每次团聚那一碗碗油腻腻的饭菜。满满一大桌子不同年份,各式各样的旧碗碟组成的团圆饭,有的很肥,...
    舒展云帆阅读 608评论 0 3
  • 今天突然特别想写写我的姥爷。想了半天,怎么想只记得姥爷最年轻的时候,也就是姥爷退休那年,55岁的姥爷了。之前一点记...
    青青岛儿阅读 708评论 0 0
  • https://qr.alipay.com/a6x049394dus51tbkmagwa6
    MRIAIL阅读 175评论 0 0
  • 棋如人生 有时候人生是没有退路的 下了n盘残局 感受n种人生 也验证了n次真理 不怕没有退路 就怕没有退路还尚不自...
    赤辰0406阅读 6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