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的姥爷

今天突然特别想写写我的姥爷。想了半天,怎么想只记得姥爷最年轻的时候,也就是姥爷退休那年,55岁的姥爷了。之前一点记忆消失在哪里也无从知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早的故事,是从我妈口里说给我的:有一次姥爷探亲回家,那时的姥爷还在上班。在枣庄煤矿的什么地方上班,我不知道,我也就二,三岁的样子,我怎么可能知道呢!听说我长得挺可爱的,我也这么认为,哈,姥爷用自行车载着我不知去哪里玩,我坐在自行车前边车梁杆上架起的小车座上。

姥爷问:“娜娜,姥爷给你买点什么啊?”

我望望姥爷,很认真地问:“姥姥,你有很多钱么?”

姥爷笑了:“对啊,很多。”姥爷搞不明白我在想什么。

我低下头,指着我的脚,说:“你看!姥姥。”

姥爷侧脸看看我的脚,不知道什么意思,只是翘着两只脚在前边的自行车座的下边上下晃动着,他看看我的脚,然后再看看我的脸,

我急了:“姥姥,你看,你看。”

姥爷停下车:“怎么了,脚疼么?”

‘不是,你看看、我、我袜袜。”

“袜袜怎么啦?”

“破--啦!”我肯定是嫌姥爷笨。

“破了呀!让囊囊(nangnang)回家给你缝缝。”

“不是,不是!”我快哭了。

“那怎么啦?”姥爷还不明白。

“袜袜破了,我要袜袜!”我真要哭了!这姥爷怎么就不明白我的心啊!

“哦!”姥爷终于明白了,这个外孙女是要袜子啊。

“你要袜袜啊!来,让姥爷看看这个破了的袜袜。”姥爷找找我说的破了的袜子,上面有个小小的洞,只有小指甲那么大,不注意都看不到的。姥爷笑了:“你让我买袜袜,是不是?”

我使劲地点着头,咧着嘴,歪着头,眼里亮晶晶的,看着终于明白我心思的姥爷。

“这丫头。好吧。你要几双?’’姥爷逗着我玩。

“一大些!”我比划着,两只小手捧在一起,告诉姥爷就这么一大些,手里一捧那么那么一大些,然后又接上一句:“妈妈的袜袜也破了!”

所以你知道的,这段给有钱姥爷要袜子的故事传遍了姥爷全家人,人小鬼大,自己要,还得给妈妈要。虽然姥爷家就有囊馕(nangnang),舅舅,舅妈,两个姨姨,总共6个人,而且这故事传的时间挺长,一直到我的孩子都比我那时候大了,我妈还和我提起一遍,好久远啊!

1.

你可能不知道囊囊是谁,囊囊就是我姥姥,就是外婆啊。北方人叫外婆叫姥姥,其实不瞒你说,我从小叫姥姥叫囊囊(说这是土话,我找不到合适的字)。后来我想是不是应该拼写为“娘娘”,害得我琢磨半天。把姥爷叫做“姥姥”,我小时候一直也这么叫。

一直到我觉得自己很有文化了。大概在完小5年级吧,我发现叫姥爷为“姥姥”,绝对是极大错误,连性别都不对的吗!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很能,因为我记得数学老师出了一道数学题,全班没能解答上来的,我竟然给解答出来了。连我爸(老完小毕业)从那时候起的,也不能再帮我解答了。我就成了我家最有文化的那个。所以这个“姥爷、姥姥”的问题一定要改过来的。不然别人会笑我没文化的,虽然没人笑,无论如何也要改。总之,不知什么时候,真给改过来了。

不过现在又麻烦了。姥姥改成了姥爷,没问题。可是我的丫头却觉得囊囊特别好听,她每次见了我妈。一定大嗓门喊:“囊囊ing”拖着腔拉着调,发出来就是“囊宁”,然后哈哈大笑看看我,好像很好玩一样。她的姥姥也很高兴地答应着她。

嗨,这孩子,我管不了人家了,人家土生土长在多伦多,人家七年级的英语水平,我这中国制造的大学毕业生也不如她,她认为自己很有文化,经常笑话我的中国式英语发音......我也没办法啦。那句话叫啥: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

我有点走题,怎么讲着姥爷,出现了这么多插曲。

记得姥爷退休回来,我有印象的“第一次”见面,我觉得姥爷很严肃,家里人都很怕他。

尤其那个舅妈,平时话最多。在姥姥跟前话最多,经常午饭一过,就对姥姥说:“妈,你帮我看会儿波。”然后把孩子波交给我姥姥,就走了一会儿,但这一会儿就是不知怎样的一会儿了,通常就是等姥姥带着波做完晚饭,舅妈才回来。

舅妈是该回来吃饭了,总不能让姥姥抱着孩子做完饭再抱着他吃饭吧,再者说了,舅妈还要吃饭的呀。

然后吃着饭,她看姥姥吃得差不多了,也就差碗稀饭的样子吧。她又叫“妈,你帮我看会儿波,我再吃点。”

这一会儿,不是一会儿,起码有半小时。

再吃点儿,也不是半点儿,眼看着姥姥想等帮着舅妈看完孩子再喝的那碗稀饭也没了。她才起身说:“妈,吃完了,我来看孩子。看波把奶奶累的。”

是啊,奶奶(我姥姥)不看孩子了,不累了,可饭没了,只剩那还要洗的碗筷还在呢!......

姥爷回家来没几次就看清楚了,实在看不下去。只一次,他说:“自己孩子自己看着吧。不用总麻烦人,不看孩子,要不去地里干活吧。”舅妈以后话就少了,不敢再到处玩,不看自己孩子了。她很怕姥爷了!

再以后舅妈就和姥爷姥姥分家过了,舅妈在东间两间屋,姥姥姥爷在西边三间屋,中间有半道墙把两家分开,但还是走同一个街门。很多农村家里都这么做,这样做真不错,姥姥终于清静了很多。所以我知道姥爷的威力还是很大的。

2.

姥爷退休回到家不久,就开始琢磨做点生意挣点钱,毕竟才56岁,比我现在就大几岁。我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劲。姥爷做的第一件大生意是做松花蛋和猪皮卖。那个时候,我第一次见松花蛋,大概我那时才7岁多吧。我爸妈两人经常谈论说,姥爷干的这件大事真不错。松花蛋做好了,到付家集市上,5天一次集,一次可以卖掉一大筐,10天卖两筐,15天卖三筐,那20天卖几筐呢?我有点算不出来,对我这个刚要上学的一年级学生来说,总归姥爷做的是大买卖,我爸妈都说了,我亲耳听见的,那肯定没错了。

最重要的是,姥爷做这个大买卖之后,我家的饭桌上也偶尔出现了松花蛋了。不过都是些次品,就是不太好看,碎了的什么的,卖相不好的都成了全家一道桌上菜。

有时候我爸的同事朋友来家里吃饭,那个时候好像没饭馆,我反正没去吃过。连伯父家大哥娶媳妇这样的大事都是自己在家里做饭请亲戚朋友。所以我就认为没饭馆了。因为没饭馆,我爸把朋友们请回家吃饭时,松花蛋当然就是其中的一道菜,然后还不忘说:来尝尝,老丈人做的。来的客人就说:真厉害,还会做松花蛋啊!然后客人临走时,如果是很重要的客人,我妈就会找出几个模样很好的松花蛋偷偷塞给他几个,说让家里人也尝尝。如果没啥事情就是喝酒聊天的朋友,朋友说:松花蛋不错啊!我妈就说:好吃下次来哈,隔日我回去给我爹再要些。虽然我知道在小隔间还有松花蛋……

那时候,放了假,我就被送到姥爷姥姥家。在假期里住在姥爷家里,有时候我也帮帮姥爷递个东西啥,或者蹲在边上看姥爷如何做松花蛋。好像就是用些石灰把松花蛋包起来,然后再用松枝盖在上边......我只记得自己很好奇地问,为什么要放松枝在上边。老爷说,是为了在蛋里边长出漂亮的松花......我就记住了这些.

后来,不知姥爷的大生意做得如何,我家的饭桌上的松花蛋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不爱吃松花蛋了。至于什么时候停了这个大生意,我是记不得了。那个猪皮真的挺好吃的,不知姥爷怎么做的,我一直说要问问姥爷。可到现在也不知道,那么多年,也不知自己在忙啥,姥爷都不在了.......

3.

后来我的弟弟,姥爷唯一的外孙子,需要姥爷姥姥帮忙看。弟弟三岁多了,我10岁,还有个妹妹6岁了。爸爸妈妈拖着我们三姐弟,都上班,很累。弟弟很小时候的那个看他的兰姨,听说找了对象,要结婚去了,弟弟就没人看了。

姥爷姥姥很通情达理,立刻同意了,为什么呢?舅舅比我妈小三岁。他的儿子就是那个舅妈嘴里的波都是姥姥给看大了,而且现在舅妈家的小表妹霞也给看到两岁了。我家三个孩子,都不知怎么长大的,一个都不看,好像有点说不过去。其实我知道姥爷想给看的。可是舅妈家的表妹和弟弟只差一岁,为了不给舅妈留下话巴,姥爷硬着心肠只看表妹,而看弟弟只好找兰姨帮忙了。那时舅妈也马上要离开老家,到舅舅的工作地方枣庄了,成为吃国家粮食的人了,也顾不上和我妈争风吃醋了......

还有一个原因,我妈经常和我念叨的:我妈小时候学习很好。到她5年级时,她奶奶生病了需要伺候。姥爷不在家,一年就探亲回来一次,姥爷就让我妈家里的长女回家帮我姥姥照顾她奶奶。妈妈还有舅舅这个弟弟和两个挺小的妹妹,我妈很听话,回家伺候奶奶了,一直到她的奶奶死了,我妈大病了一场,她说她那会儿就经常做梦去学校读书......我的舅舅呢,家里让他读书,可是他不爱读,半路也辍学了。所以那时候我妈在我的姥爷跟前说的一句话就是:姥爷重男轻女,没让我读书,如果我读书了,我一定不是这样......姥爷只是笑,很慈祥的样子,让我想起电影《月亮湾笑声》里的老头,完全没有了平常很严厉样子。

有时我妈又重复:姥爷没让我读书,如果我读了,一定不是现在这样子......我爸说话了:“那样子啊?这样子不行啊!”

“合同工?肯定不行,我起码是个老师的啊,你看那谁谁,当年还没我学习好呢......”我妈的话重复了那么多年,终于还是我爸有办法,不知什么时候帮我妈变成了正式工。我妈那句“姥爷没有让我读书”的话才慢慢变少了。不过变成了另一句“你们姊妹一定好好读书,将来......那时姥爷没让我读书”。唉!

姥爷和姥姥把我弟弟带在身边,弟弟很皮。每次我和我爸我妈去看他,他都兴高采烈地窜来窜去,害得姥姥在屁股后边追,真是个淘气的家伙。我想姥爷和姥姥一定很累的。

有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突然看到姥姥姥爷和一个头上缠着绷带的小孩子。再仔细看,原来是弟弟。他的嘴已经肿了,所以我都没认出他来......姥爷告诉我,弟弟调皮,在姥爷院子的侧屋屋顶的平房上,往院子里撒尿,结果一下栽下来......幸亏下边是泥土,否则罪过就大了。他用自行车带着姥姥和弟弟骑了30里路来到我妈工作的医院,刚刚检查完.....姥爷一边喝着水,一边不停地摇扇子凉快些,看着弟弟又在摆弄玩具玩耍了,忘掉了伤痛一样......想着俩老人怎么骑着自行车把弟弟送到这30里的医院啊!要是那时有出租车就好了!

4.

我的姥爷长得不高。尤其比起我那1米68个子的姥姥,更显得他矮了,好像也就1米65不到吧。他说,老了,老了,缩了。不过,我姥爷长得不难看,尤其一双眼睛,大双眼皮,挺有神。我妈、我舅都遗传了我姥爷的双眼皮。我舅还遗传了我姥姥的个子,长得挺帅的。我小时候一直这么认为。我妈我姨遗传了我姥爷的个子和红脸膛的脸,所以,她们总说:都怨爹,我们没长个大个子。

姥爷一般还是笑眯眯地,忙着给回家的孩子们做羊肉汤,姥姥就在边上做千层饼,一边做一边说:这个子,结婚后还长几公分呢!.......羊汤的鲜味,千层饼的面香,还有锅台下边,被我妈烧得旺盛的炉火,夹着噼里啪啦的木材的燃烧声,暖暖地......我哪里也不想去,就等着开饭啦!

姥爷和姥姥属于娃娃亲。听说当时是定的我姥姥的二姐和姥爷,后来说是八字不合,又换成了姥姥。姥姥一直有点意见。20岁左右的时候,姥爷会唱戏,什么角都唱。我还看到他身披戏装的照片,很瘦很帅,很像《家》里边的大少爷。再看看现在,胖胖的一老头,真难以想象。有一次听说姥爷到姥姥村去唱猪八戒背媳妇。村里年轻人都打趣姥姥:那谁谁来背媳妇啦!姥姥满脸通红,再不让他到她们村唱戏了。

我妈说,姥爷是个遗腹子。他出生时,他的父亲去东北,听说是嫌他母亲丑,就去闯关东了。所以他从小到老没见过他父亲。我妈说,她小时候经常听她奶奶打听:你们谁去关东,有谁看到那口子,给捎个信啊!

可是这个信太难捎了,从他三十岁离开这个家,再也没回来......

我妈说,听说有人看到过她爷爷,可是他就是没回来。家里就留下姥爷和他的一个姐姐守在他们母亲身边.....多一个人少一个人,又能怎样,生活还得继续啊!

我妈还说:姥爷年轻时家里是纺棉花的。日子过得还不错,可是姥爷讨厌纺棉花,讨厌那个到处飞的棉花,贴在身上,走到哪也有棉花,所以他就跟着村里人去枣庄煤矿了。后来做的不错,提拔当了干部什么的,老了也熬了个光荣的退休干部,还有不少的退休金呢!

我妈说,姥爷年轻时脾气不好,经常和姥姥吵架,一年就回家一次,也不干活。家里所有的地里的活都是姥姥干。可我看到的是,偶尔姥姥会说,姥爷不去挑粪浇浇菜园,姥爷只是笑,忙活手里家里的活,还帮我爸看看他们单位的大门,挣些零花钱,姥姥就忙着菜园那些菜,分工明确,好像俩人也没啥意见。我搞不明白他们的事。


我小时候经常住姥爷家。后来功课慢慢变忙了,过去看看他们就回自己家了。住在姥爷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

最后一次大概是我13岁的那个冬天。我记得姥爷和姥姥很兴奋,好久我没来住了。他们怕我冷,就让我和他们挤在一个大炕上,我在最里边,姥姥在中间,姥爷在最外边。炕底下生着炉子,姥爷和这个13岁的外孙女谈着大事:学习怎么样啊,考了第几名?世界上最高楼是什么啊?.......最后他还教我唱“苏三起解”。毕竟姥爷上年纪了,嗓子有些吃力,害得姥姥直笑他,但是他直夸我唱得好......就这样,我们三人聊啊,唱啊,笑啊......不知啥时候我睡着了,只觉得好暖和的冬夜啊,我都觉得被子是累赘了.......半夜,好像听到姥姥说,瞧这大腿,又蹬被子了......她习惯性帮我盖好,我又睡着了,好暖好暖的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我忙着读书,假期不能再去姥爷家度过之后,每一次我和姥爷姥姥的见面,我都觉得他在一天天变老。 我很佩服他还可以骑...
    青青岛儿阅读 158评论 0 1
  • 人物: 姥爷 姥姥 大舅 小舅一家三口 我妈 姨姨 我 背景: 姥爷由于无法小便,插了尿管在我们当地的解放...
    非牛顿流体_7598阅读 387评论 0 1
  • 此为《拾遗录》书友会投稿 笔名:夏初 山河岁月 今夕何夕 物换星移 还记得七年前初见长歌,在武德七年六月,那个刚刚...
    hq橘生淮北阅读 728评论 0 1
  • 街灯 一盏一盏 照亮着谁的长夜 长夜 一幕一幕 上演着谁的故事 故事 一个一个 述说着谁的际遇 际遇 一段一段 晶...
    春三月阅读 1,170评论 16 27
  • 加个滤镜
    呱呱我叫西瓜阅读 22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