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自拍+架拍+遥控拍,小米支架自拍杆一杆搞定

本文为笔点酷玩写于2017年4月8日,首发某试用平台,并转发笔点酷玩博客,现转载到简书。

开春了,出门踏青吧!《旅行的意义》中唱到“轻装前行才叫潇洒”(我承认根本就没这句词儿),钱包我都嫌沉,相机、三脚架自然不想带。勉强塞到包里一根自拍杆,功能又太喵的鸡肋,仅限于手机近距离自拍,咋让美景和我融为一体!不开心!

“欲求不满”之下,我终于在某些“挂着智能头套买杂货”的厂商那里发现了这种升级版的蓝牙自拍杆,简单讲就是把蓝牙遥控器独立出来,同时将手持端设计成可以展开的微型三脚架,这下你就有了一个可以当三脚架的遥控自拍神器,名曰“支架蓝牙自拍杆”。思路看似简单,却是伟大的实践!来,先看看这小杆子的工作状态——

啪啪啪,又能自拍,又能当支架,遥控功能更不用说,自拍杆瞬间三位一体了有没有!

下面有请今天的主角出场,来自小米的支架自拍杆,市价89元,周末拿到手直接开箱启用。

其实此前我已经关注了类似产品,不止小米,像敌军魅族,国际大厂华为,都有类似产品,价位均在百元上下,造型和功能雷同,区别主要在于抽拉杆的最大长度,貌似华为的最长,魅族的则自带颜值加成。今儿就对小米这款做个上手评测。先看包装。

米家杂货有一部分都用这种素白简明包装,支架自拍杆直接把使用提示、参数和功能介绍都印在包装上了。

我手里有两个线控自拍杆一直吃灰,也拿出来秀秀,之前说了,线控那是旧时代产物,蓝牙加支架才是聪明派。

揭开封贴,打开盒盖,先看到一个附件盒,因为蓝牙遥控器是独立的,特意搞个独立包装。

除了自拍杆和遥控器盒外,还有一张小米保修卡。自拍杆在收起状态下不到18cm,轻巧不占地方,携带方便。蓝牙遥控器可以嵌入自拍杆,易带、防丢的好处自不用多说。

自拍杆做工和手感都不错,手柄、手机夹部分主要材料是磨砂塑料,嵌入遥控器的这一段是硅胶的,内部伸缩杆是金属的。

上端支架可以绕着杆轴方向做360度旋转,靠内部弹性介质可固定停在一前一后两个方向的档位,转动时有一种惯性。

俯仰角调节由这个转动阻尼特别大的转轴来完成,感觉转动它的阻尼大,主要好处是保证固定角度后不会晃动,不影响稳定。

俯仰角调节由这个转动阻尼特别大的转轴来完成,感觉转动它的阻尼大,主要好处是保证固定角度后不会晃动,不影响稳定。

但也有缺点,因为调节角度时,找了好几次也没选好支架“梁”的受力点,塑料材质受蛮力断掉就废了。

正常使用都是掰到这个位置,然后再把支架转180度成为如下状态,再夹上手机就行了。

看看手机弹力夹的位置,拉出来的弹性阻力并不大。而且上方夹具内硬外软,整体包覆橡胶材料,不会刮伤手机。下方夹具没有全包覆,在挨着手机这面有一层厚垫,做工到位。

夹子也可以沿着这个平面做360度调节,横竖4个方向有档位。当我斜着停在下图位置,你可以看到后面那一段“梁”的加强网格结构,我认为这一段越坚固越好。

夹上手机感受下,hold住5.5寸手机没问题,据说最大可以夹到近9cm这么宽;手机挺沉,夹上还很稳定,应该归功于由于那个俯仰角度调节轴,同时手机弹簧夹的松紧也恰到好处。

这时刚才提到的问题也出现了,夹上手机之后,调节俯仰角度更没地儿下手了,还是先调好后夹才放心。

小遥控器拿起来看看,遥控拍照键带个红蓝双色LED灯(或者三色?充电时我看出一种紫色,蓝红=紫……后面有动态图你们可以帮我证实下),上方有个米家专属Mi LOGO。其实换个LOGO就可以变身别家品牌。内部有个55mAh的聚合力锂电池,顶部有个MicroUSB充电口。

遥控器侧面有凹槽,这样可以稳固的嵌到自拍杆的硅胶槽内,合起来就是简单的蓝牙自拍杆,分离后就作为独立的蓝牙拍照遥控器。按键手感还行,参见文章开头的动图啪啪啪。

看看背面的样子,又提到这个问题了——注意转轴、弹簧夹,还有这段塑料梁,你们说俯仰角调节时怎么受力比较好?

这个侧面图看得更清楚,仅按压弹簧夹会很危险,也不好在红色箭头位置用力掰这段塑料梁。在黑色箭头位置,也就是靠近转轴的位置掰更稳妥。但这样不太方便——初中物理嘛,靠近转轴就得多用一车子牛顿,还不好掌握手型。

会不会以后转轴松了就没这个问题了呢?不好说,且用且珍惜吧。下图显示是后仰的最大角度。

接下来看看兼任支架的手柄,从根部看就明白它是能分叉的。自带缓冲垫也就有意义了。

分开后里面还有一段中心支架,也带垫。

所以落地时它其实是四脚支架。这张图比上图更容易看出中心这一段圆柱表面是做了瓦楞状处理,而且是金属材质,增加了主杆强度,立在平面也更稳定。

拉伸部分分为三截,也是金属,应该与根部是一体的,表面应该有喷漆涂层,显出一种配合整体黑色调的哑光。

官方说拉杆最长共42cm,我直接量夹上手机后高度50cm多一些。

作为自拍杆,它不算是长的。所以自拍受限更严重,好在人家可以变成不受距离限制支架,优势回来不少。不过非要当做远距离三脚架用来拍直立人类,恐怕要放到有一定海拔的桌面上才行。

整体支起来看看,我的评价是很稳定。当小型手机三脚架也足够,但户外风大时还要防止倾倒。

观摩这么长时间,该连接蓝牙试拍照了。长按遥控器按键,激活蓝牙配对状态。

蓝色指示灯闪烁时即进入了配对状态,配对成功后就常亮了。平时有休眠状态,亮度降低到20%,省电。长按则是关机。

蓝牙连接手机ing,小米自拍杆默认蓝牙名称:XMZPG。

然后就可以这样美美的自拍了(请无视那个女孩)。

取下遥控器我就可以这样拍咯。

手机相机长按快门会30张连拍,但蓝牙遥控就不能长按了,长按是关闭遥控器。于是只能啪啪啪点按,总之遥控器的按键反馈还不错。

60mAh电池,续航这方面我还没实测,写评测时丢在那里没关机,吃个晚饭回来已经两三个小时,电量还很足。下图是充电时的LED灯闪烁状态,如果我没看错的话是红、紫交替。我是半路充电的,不到半小时就满了,LED灯全红常亮!

评测开头说的出门旅行啥也不想多带,充电宝是不能省的,手机、蓝牙遥控器没电都可以充嘛,这么想就不担心续航了。等回头出门拍照时再实测遥控器续航究竟咋样。

下面说个缺点。这种上下U型夹的手机夹,总会有这个“普遍冲突”,无法容忍呀。你看,现在手机的音量键和电源键都在同一侧,还挨得挺近,夹子往哪儿放不会误触?

结果横着夹我只能夹得往后一些,造成一边沉的窘境。如果刮个风,架子一歪就……应该怎么设计才能避免这个窘呢?

另外,我发现没调用摄像头时,按拍照键居然也可以操作,只不过是调节音量,而且只能增不能减,聊胜于无吧。

相比50块左右的传统蓝牙自拍杆,支架款蓝牙自拍杆更贵——伸缩长度更长的华为、魅族同款比89块的小米自拍杆还要贵一些。但这类支架自拍杆自带三脚架,外出拍照“一杆多用”也顺手,自拍杆的便携性搞出了最大的扩展,功能上三位一体,贵得实在。

我挑了同类产品中最便宜的小米支架自拍杆,从做工和质量上讲是不错的;功能足够给力,自拍杆拉伸长度只有不到50cm是个遗憾,不过可以由支架遥控器弥补(相比之下更长一些的华为也更给力吧);实际体验中,除前文提及的“手机夹通用槽点”和俯仰角不太好用力掰之外,暂时没发现其他槽点。耐久性如何?要等持续用一段时间再说了。总之,一个小米支架自拍杆塞到包里,就可以告别累赘大脚架、轻装出行,想想还是挺美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