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后感——《刑场》[英]薇儿·麦克德米德

 即使最险恶的用心也可能会戴着友善的面具。

《刑场》
评分:★★★★☆(四星)

评价:剧情整体较为连续且完整,悬念设置的当,值得一看。

《刑场》尽管把年代拉远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英国的小乡村斯卡代尔,并且还是与世隔绝的,但是案件却是紧贴时代脉搏,围绕着关于一起儿童失踪案展开,同时为了制造谜团,还提到了另外两起发生过的儿童失踪案。这在一开始就为事件的展开布置了迷雾,随着案件的展开以及间接的证据的发现,嫌疑指向了继父的先奸后杀,看到了这里大概以为结局已定,可是这仍然只是案件的表面,陪审团宣判了嫌疑人有罪之后,嫌疑人被判处了绞刑。时过境迁,三十几年后,当时办理案件的警官也已经退休,同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替他写下关于案件的整体传记。而这才是当年案件真相的开始。没人能料到这是当时村庄的人为了能够假借他人而不行使杀人之名而进行栽赃的一次阴谋,当年的被害者并未被害,反而是嫌疑人才是被害的对象。

先生,我在遇到你之前,还真没有想到在和平年代,男人也会成为讨厌的是非婆,因为你所写的所有东西都只适合于追求轰动效应的女性专栏,我也是男人,但还不至于像你那样信口雌黄。你只不过想通过无谓的努力来引起一些纷争,我不想用我的评论来抬高你的地位。我只想说一句,你的报道都是垃圾,先生,十足的垃圾。我本想禁止你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但是我的同僚们告诉我,这样做反而会满足你想要臭名远扬的欲望,结果我很不情愿地放弃了原先的想法。

看完了本书,或许我们才能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有时候法律尽管能保证正义的施行,但是却不能保证绝对的正义,因为蒙蔽的双眼并不能够帮助我们换来旁观者清,因为当局者迷的确是无法摆脱且避免的事情。陪审团宣判了罪大恶极的继父,尽管当时看来罪应致死,但是三十年过后,无论是当时的办案人还是公众仍然留下了巨大的遗憾。本应是受害者却是陷害者,整个村庄合起来蒙蔽了警察的眼睛,他们维护了他们认为的理所当然的正义,但是却损害了作为嫌疑人的正义。

让他感到遗憾的是,难度最大,也就是最能吸引人的恰恰是为他深知有罪的人的辩护。别人经常问他,帮助杀人犯逃脱惩罚是一种什么感受。对此,他总是付之一笑,并回答说将法律和道德混为一谈是不对的。毕竟,被告罪名能否成立是控方律师的职责而不是辩护律师的责任。

当时在了解到继父对于整个村庄女孩的蹂躏之后,的确感到怒不可遏,绞刑理所应当,可是当三十年后,警官重回斯卡代尔的当年的房子的时候,开门的一瞬间看到了当年的受害者长大成人的时候,那一刻,我相信,任何一个警察都会经不住这样的打击与考验。这是对自己胸有成竹,本应成为美好回忆的破案初始,却是出现了如此的偏差。

正如开头所说,险恶用心的人往往戴着最为友善的面具,而更为痛苦的事,险恶用心的人不得不戴着这副面具一直活一辈子,为了友善而不得不去继续作恶,正是如此险恶,正如谎言的编造一般,一个接着一个,泡泡越来越大了,等到那天破了,才是结局到来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晴朗的午后,崇丰市,时代广场,广告大屏滚动播放广告新闻。之后被一则当地新闻打断…… 主持人:“昨日,著名犯罪悬...
    王芾阅读 2,154评论 37 67
  • 创建类模式 构造模式 工厂模式
    HIKALU阅读 539评论 0 0
  • 今天的早课告诉我们坤至柔而动也刚,女子应该温柔,行好坤道,把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做好。但人有小鸟依人的时候,也就有当大...
    林玉珍阅读 66评论 0 0
  • 你的出现 我的冬季成春 无尽的车轮滚出 我们重合的梦 你是月亮 照亮我的穹空 我的花瓶里 插满你的笑容 你的神韵 ...
    长河冬阳阅读 15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