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Truman,一个被五千部摄像机偷拍的男人(含电影删减片段)

楚门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是美国的一部剧情科幻片,在1998年6月上映。影片由彼得•威尔(Peter Weir)导演,主角楚门(Truman)由金•凯瑞(Jim Carrey)饰演。豆瓣评分:9.2。

内容简介

在影片中楚门的世界(The Truman Show)是一场真人秀节目,从主角楚门出生就开始拍摄,24小时直播播放,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场节目除了楚门。终于在楚门临近30岁生日时,发生了一系列奇怪无难以解释的现象,生活平淡无奇的楚门开始怀疑他所处世界的真实性,想逃离这个地方……

资源链接

楚门的世界BD1280高清中英双字.rmvb(来源:被窝电影)

(如果链接不能下载,请及时告诉三贝!)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建议先观看电影!(*/ω\*))

楚门的世界-经典海报

你去过世界的边缘吗?

——《楚门的世界》影评

《楚门的世界》是一部经典老片了,久仰大名却迟迟未赏。三贝最近终于抽出了时间来观赏。虽然之前有了解过,但看完之后还是感受颇深。(`・ω・´)

影片的开头就告诉我们,《楚门的世界》是一部真人秀,是演出来的世界。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意识到,从出生到如今看到的事物都只是道具,遇到的人都只是演员,甚至连日出日落都是刻意安排。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恐惧?绝望?不可思议?

如果你的生活真的像楚门一样被导演与安排,你又会像楚门一样克服心里最大的恐惧,扬帆起航,去到“世界”的边缘吗?

楚门的世界-经典海报

真人秀的导演克里斯多夫(Christof)创造了楚门的世界,他真的就是楚门的上帝(Christ),从一出生,楚门(Truman)的命运就被Christof掌控,楚门的父母、伙伴、爱人、上司都是被安排的,楚门经历的每一件事Christof都看在眼里,大到大学毕业季,小到一颗智齿的掉落。

Christof为了不让楚门乘船逃出Seahaven(桃源岛,楚门生活的地方),在儿时便可以安排了因出海游玩父亲被海水吞没失踪的情节,让楚门从此对海水的恐惧深入内心,再也不敢出海冒险。我们留意到在电影开头,楚门被上司安排去港岛谈工作时,因看到海水出现头晕的生理不适而无法完成上司的任务。可见这种儿时的心理阴影已经影响到了楚门的正常生理运作。

不得不佩服Christof的能耐,为了创造出楚门的世界,动用了几乎一国的人手,五千部摄像机。对于这个世界,Christof可以控制雨水风向,可以让太阳提前“升起”。除了高超的科技支持外,还需要有专业素养的演员。多专业?可能一演就是一辈子(楚门的爱人、死党)。

但是这个演出来的世界始终会露出破绽。有可能是演员的专业素养不足,也有可能是幕后工作人员的疏忽,未解决突发情况,甚至可能是一些意料之外的因素(楚门的死忠粉擅自传入桃源岛)。如果楚门是一个善于发现与思考的人,那么他发现真相是迟早的事情。

初恋女友的神秘消失,失踪父亲的突然出现又被抓走,在汽车电台发现自己被监视,发现眼前拿着鲜花的人不久过后又会再出现一遍……接连的奇怪现象让楚门怀疑这个世界是虚构的,他说:“好像这个世界就是在为我而转。

最终,在一天晚上,在桃源岛活了三十年的楚门设法逃了出去,Christof控制的暴风雨和海浪都不能阻碍他逃离的决心。是的,既然楚门已经扬帆起航,那么就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碍他了,因为他克服了内心最深的恐惧——海。

最后,开往自由的船只狠狠地撞破了“世界的边缘”,楚门跨出通往真相之门之前,再次对观众说了那句开场白: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假如再也见不到你,预祝你下午好,晚上好和晚安。)

“世界的边缘”

看完影片的我们,会思考我的世界会不会就是楚门的世界?我的生活一直被人监视,所有的一切都是按剧本安排好的?

显然,我们的世界不可能是楚门的世界,但又不完全不是。

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几乎全部都是来源于媒介。儿时你通过父母的传授学会了走路说话,小学你通过课本的学会了识字念书,现在对于未知的东西,网上搜寻一下就能知道。我们看到的东西,都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微博上的热搜,百度上的热点排行,更为浅显的就是看电视剧时突然插播的广告。在这里就有楚门的世界的身影——我们看到的一切,似乎是被安排好的

现在大数据时代,很多东西都可以从数据中挖掘出来,包括客户的心理、行为习惯等等。打开一个新安装的app,首先弹出来的不是产品的首页,而是提示你绑定通讯录、开启定位、开启消息通知等等,为的是推荐适合你的服务。我们常常会被这些推荐的服务所吸引。

比如想要看视频,看到首页推荐的这部番剧好像还不错,点进去看。

比如想要看文章,看到首页推荐的这篇技术文还挺多人看的,点进去看。

比如想要点外卖,看到首页推荐的这家店人气高还有限时优惠!赶紧点ヾ(o・ω・)ノ。

在这个信息众多的时代,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选择,但是你做出的选择,真的是你的选择吗?还是已经被安排好的?

被安排的就不好吗?当然不是,很多时候这种“被安排”确实给我们带来方便与满足。但是,面对这种“被安排”,我们不能一味地接收,而要多一份思考——这真的是这样吗?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影片中,Christof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楚门已经生活了三十年都没有发现自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世界,Christof的回答是:

“我们都接受现实,就是那么简单。”

只会接受现实的人是可悲的,这种人永远待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过着日复一日相同生活。他以为人们都是这样“正常”地过完一生,他以为世界不过如此,安逸便安好。这样的世界与楚门的世界又有何不同?

但是啊,想要跨出这个“楚门的世界”又谈何容易?当我们想要做出改变的时候,生活总有各种各样阻碍,或是外界的压力,或是内心的恐惧。小时候,我们都有环游世界的愿望,但时间会把它慢慢稀释,有些人迷失在日常的忙碌中渐渐淡忘了它,有些人却不断拾起,相信有实现愿望的一天。

影片中的楚门,靠着对爱情与真相的追求,终打破恐惧与压力,走出自身小小的世界。

我们什么时候也能像楚门一样,扬帆起航,撞破“世界的边缘”。

楚门的世界-谢幕

影片中插播了不少观看楚门的世界的观众画面,非常有意思。

躺在浴缸的肥宅大叔,餐桌前的一对闺蜜,酒吧里的店员和顾客,岗亭里的两个保安。

楚门的世界这档真人秀节目大大满足了观众的偷窥欲,楚门的一点一滴都历历在目,有些人为了看节目甚至忘了自己的生活,在浴缸泡澡的大叔就是典型的例子。人生来就会有偷窥欲,这就是为什么会有网红主播在直播中不小心睡着了反而更吸引人气的现象。

观众每天都会去看楚门在做什么,还会去购买节目中的物品和模仿楚门的行为举止等,感觉就像是自己生活在这个纯净平淡的桃源岛里。观众既羡慕楚门生活在一个平静美丽的桃源岛,又希望楚门能够与虚假做斗争,逃出这个世界。影片最后,当楚门逃出了楚门的世界时,观众们欢呼喝彩,就像是自己揭穿了现实中的谎言与欺骗一样

待到激情褪去,观众就会去找下一款节目,继续慰藉自己被无情现实打击的心灵

楚门的世界-观众

经典台词

1."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Truman

(假如再也见不到你,预祝你下午好,晚上好和晚安——楚门)

2."There's no more truth out there than there is in the world I create for you.The same lies.The same deceit.But in my world.You have nothing to fear"——Christof

(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的虚假,有一样的谎言,一样的欺诈。但在我的世界,你什么都不用怕。——克里斯多夫)

楚门的世界-经典台词

电影补充

关于《楚门的世界》还有一些未收入的片段,可以帮助简友们更能理解这部电影:

彼得.威尔电影《楚门的世界》剪辑掉的扩展场景(中字)

(如果视频不能观看,请及时告诉三贝!)

影片中提到,《楚门的世界》24小时播放,没有插播广告,收入靠的出售节目中出现的商品,包括服饰、食品、家具等等。在未收入片段中,更能体现这一点。

未收入片段中还提到,在楚门有了孩子之后,针对孩子会有第二个全新的节目,也就是说有两个“楚门”。

最后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非常感谢你的阅读。

看完这部电影的你,有什么感想?欢迎评论和吐槽。

你的喜欢、关注与赞赏,将是三贝继续创作的无限动力(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怀疑是逼近真相的开始。 《楚门的世界》这部电影阐述的就是这个道理。 电影男主角Truman是一个乐观的挑战者。很难...
    彼年_阅读 1,026评论 0 1
  • 很多朋友强烈安利我去观看《楚门的世界》这部奥斯卡电影,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到今天才有幸看完。全片100分钟,没有1...
    大胃爱吃牛腩粉阅读 1,357评论 0 10
  • -1- 下班回来时,看到女儿抱着垃圾桶在翻找东西,抽抽噎噎,委屈得似春天的泡桐草(有圆鼓鼓的茎)。旁边已掏出了些物...
    写意人阅读 1,958评论 97 106
  • 清粉信息,就像过节收到的群发问候语一样,不管是谁一年总要收到几波。 清粉这个潮流始于微商,他们需要定期看看那些...
    幻想丽丽阅读 545评论 2 1
  • 儿子去参加英语培训,主要是演讲方面。 我问,最近学了什么内容? 他说,学习写演讲稿。 我说,演讲需要的是多练。但是...
    写作的技巧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