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93|让写作成为习惯,将写作进行到底

图片来源网络

——卷首语 ——

写作是个苦差事。首先,它是一个脑力活动,其次,还是一个费时费力的工作。

即使对于写作高手,写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此,对于写作新手来说,很容易出现不知道写什么、写不下去的情况,一段时间就放弃了。

简书上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铁打的简书,流水的作者。

如何让写作成为习惯,长期坚持写作?这是我们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必须面临并解决的问题。

本期周刊,呼唤所有爱写作的伙伴们,让写作成为习惯,将写作进行到底

习惯在身,就甭管刮风下雨,就不管世事变化,就无所谓潮起潮落啦!

1、《如何让写作成为习惯?三点建议

作者:破简成蝶

如何让写作成为习惯,长期坚持写作?这是我们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必须面临并解决的问题。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希望能够帮到需要的朋友。

一、能碎片化写作

二、加入写作组织

三、从写作中受益

徒步鉴语: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连写作都要碎片化啦,这或许就是与时俱进呢?三点非常中肯的建议,让写作成为我们永不摒弃的习惯,不怕风吹雨打、不管世事变化,将写作永远进行到底。

2、《纯干货!三个强大的搜索写作素材技巧

作者:胡囧囧

一、写作素材的8个搜索渠道

1.个人经历思考

2.身边人的经历

3.微信搜索

4.微博搜索

5.知乎

6.百度

7.垂直网络

8.书

二、优质素材的6个搜索技巧

1.足够的耐心

2.多关键词

3.多渠道

4.多维度

5.精准搜索

6.顺藤摸瓜

三、日常积累素材的2个方法

1.及时收藏

2.随时记录

徒步鉴语:写作干货,纯正的干货。虽说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但我们却长期处于没有写作素材的日子里。掌握积累素材的常用方法,确保写作资源永远不枯竭,让我们的笔尖保持日日飞扬驰骋。

3、《十个标题取法,我迫不及待的尝试一下

作者:语爱十二城

一、引人好奇型

二、巧用数字型

三、颠覆反差型

四、干货技巧型

五、直言对话型

六、明星热词型

七、揭露痛点型

八、代入感受型

九、现象看法型

十、比较差距型

徒步鉴语:原则上是拒绝标题党的,但我们还是要认真学习与讲究文章标题的取法。

本文从十个方面分析总结标题取法,值得大家尝试一下。讲究与运用方法,让你的文章在激流之中更加能够光鲜耀眼与出类拔萃。

4、《写作的三个层次

作者:尹雪玲

文章要写好,叙事清楚完整是基础,情感贯穿全文有主线,围绕主题设计故事情节,通过细节突显风格,抓住重点做发散思维,联系实际找到共同逻辑,挖掘底层规律,传达文章深层含义。

写文章也要从基础开始,每次加大练习难度,熟练后作为写文章底层能力经常使用,不要只停留在已经掌握的能力上,做低水平写作,要再加大难度练习,这层写作技能熟练运用后,再作为底层技能默认,继续添加练习难度,写作的功力是要这样不断练习,才能提高。

徒步鉴语:谈写作特训02班尹雪玲同学的这篇文章,入选简书04月15号的茶点日报。为特训班,为谈写作专题都长了脸。看到尹同学的日渐进步,尹同学的妈妈开心了,所有的朋友们都高兴了,可喜可贺!

5、《如何写好一个故事

作者:摇一摇光芒万丈

一、首先什么样的故事值得去写呢?

1、好的故事一定离不开事件的典型性和普遍性这两点。

2、接地气,有话题性,能体现一类人群的价值观。

3、体现人性的复杂,感人或者让人百感交集,让人产生共鸣。 

二、怎样搜集写作素材,让故事写得精彩,吸引更多人来看?

1、用与时俱进的思维活用素材。

2、观念更新,让素材以旧换新。

3、巧用新闻事件来塑造故事

三、用什么方法写出的故事,吸引更多人来看?

1、故事写的散的原因,在于按照故事发生的发展脉络写下去,所以可读性不高。

2、需要提炼故事的主题,取舍主人公的行为。有效题材的细节和内容,也要进行取舍。就像电影好看,是因为它的故事高度是经过提炼过的。

3、故事的讲述方法,要呈现出阶梯型的往上走趋势

徒步鉴语:本篇为摇摇班长在谈写作特训01班的周末分享稿。

读了这篇分享稿,你是不是对写好一个故事有更深的理解?这可是满满的干货,值得每一位爱写故事的伙伴们细细品嚼。

6、《想提高写作,却没思路,教你快速开启

作者:Fruits老师

语言

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媒介。媒介的意思是说,双方在都能够认同和接受的一种方式上,进行着思想交流活动。所以呢,良好的沟通,就会带来愉悦的文字体验。

思想

文字,是一种有智慧和声音的符号。文字的思想和情感体现了它们的生命力。你可以看见,那些书写在古老书卷上的文字,一代又一代被思想着、言说着。

徒步鉴语:这是Fruits老师在谈写作纸上电台第48期栏目上的分享稿。

人是社会动物,在本性上,都渴望表达,将自己观察到的经验、想法、情感统统都宣泄出来。有些人会通过说话的方式表达,有些人会唱歌,有些人选择舞蹈,而有些人会写作…这些都是很好表达的工具。怎么提高写作能力,把心里所想的完全表达出来?老师从语言与思想两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介绍。

谈写作纸上电台,你值得期待!

7、《【谈写作|纸上电台】带着斗志而来的草才是坚韧的草

作者:明月清风sxw

芸芸众生就像一粒粒种子,一棵棵小草。有的种子落在肥土,有充足的营养,不受拘束地自由生长成肥嫩的小草。而有的种子落在瓦砾中,这落在瓦砾中的有生命力的种子绝不会悲观叹气,它相信阳光就在前方,阻力就是磨练,重重阻碍下的它顽强不屈,爆发出的力量大得惊人。

【谈写作|纸上电台】第47期特邀嘉宾,就是这样一棵落在瓦砾中的“小草”,生命一开始就带着斗志而来,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她就是齐帆齐老师。

徒步鉴语:听说作者写这篇文章,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也难怪读者们,读完这篇文章泪眼朦胧。这是一篇多么感人的文章啊!这是一个多么励志的故事啊!

因为心有梦想,所以选择远方;因为无所依靠,所以心必坚强。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徒步独行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

编委兼管理员:暮荣司徒思博W摇一摇光芒万丈paper_文书路先生、L君有话说

文案策划/智多星:美瑾

稿件精选/复核:丹菡

谈写作」电台第48期工作人员

导演/班长:徒步独行

文案/策划:美瑾

海报制作:墨默天地

电台主持:paper_文

录音合成:墨默天地

多群转播:书路先生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