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素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受过伤的人总是笑的最灿烂,因为他们不愿让身边的人承受一样的痛苦

文 | 桃夭

真正的地狱位于天堂入口


“上学呀,撑的伞真好看。能让叔叔也撑你的伞吗?”

“那个,上学要迟到了。’


稀里哗啦的雨水团成一个个白晶球从柠黄色的伞面滚落,掉在地上摔成片片破碎的玻璃花。素媛递出了自己的伞,将生命从此交付给地狱。那个废旧的工厂离家不到一公里,再多走几步就是窗明几净的学校,路过一个每天都优雅地练着钢琴的女孩子的家,它在大路边上,并不是蜷缩在幽暗的胡同里,当一只沾满淤泥和血的小手颤抖着伸向那个手机,我终于明白,真正的地狱位于天堂入口。

素媛的妈妈作为老板娘日夜忙碌不得闲暇,爸爸则在工厂干着繁重的工作。他们很忙,但不妨碍他们对女儿的爱,尽管这爱总是疏忽,疏忽到没有时间给女儿扎那头柔顺的发,疏忽到才上一年级的素媛在经历了噩梦之后因为担心打扰爸爸的工作,而没有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


妈妈用着破碎的哭泣自责:“下着雨,还让她自己走。”

我想知道,你们的孩子对于你们而言,是什么?不分昼夜挣来的钱又是为了什么?养育孩子不是只有让他有学上,有衣服穿,有饭吃就够了的啊,他需要来自父母的保护和爱。

小小的她浑身血污躺在洁白的病床上,满脸伤痕累累,直肠到大肠的最顶端,多发性创伤与撕裂,大肠与小肠之间部分坏死。为了保住性命,截去了坏死的肠子,取出肛门,做了人工肛门,从此她的腰间多了一个便袋,像被翻出的污秽的内脏,伴随她阴霾密布的余生。

社会总是缺乏善意


我们竭力要求自己去寻找社会的美好,因为这个社会从来都不是善良的,光明和黑暗永远并存。社会需要喧嚣,人们需要一点什么来充当苦闷生活的调味品,那些不好的事情总是比好消息更能刺激人们麻木的神经,是饭后闲谈的绝佳话题。

为了报社出版量,为了头条,有一些无良的记者们到处搜罗别人的隐私,将别人的晦暗与痛苦曝晒在众目睽睽之下,他们是隐私的曝光者,是揭人伤口的刽子手,没有良心亦没有一个人应有的怜悯之心,一群失了心的新闻制造者,将别人的痛苦无限放大,在目光下无处可躲。

但这也不能完全说是他们的不是,他们是紧跟了市场,有人愿意看别人的隐私。病房里其他病人的家属看着新闻讨论着这件事,带着不知是怜悯还是八卦的语气。就像中国那些被性骚扰和性侵犯的女孩子,事情被曝光之后充斥着怎样的热议?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怎么不是其他女孩。”

“这么晚了还在街上瞎逛,自找的。”

“活该,穿那么少。”

所以被侵犯者是有罪的吗,在经历了身体上的伤害之后,还要接受语言上的攻击吗?这也就有了在当一个男子在公交车上被一个女子性骚扰之后,网上用类似的言论来评价这件事。可是这样就是对的了吗,这难道不是用一种暴力来取代另一种暴力吗?我们洋洋得意的用着自以为的理性去评判一些事,因为我们悲哀,需要用更悲哀的事情让自己扭曲的感情得到释放。


当爸爸一只手抱着素媛,一只手举着点滴瓶,吃力地奔跑在楼梯上,妈妈无助又凄哀的哭着拦着那些扛着摄影设备的记者,求他们不要再拍,小小的素媛披散着头发,纱布裹着红肿的左眼,满脸伤痕的靠在爸爸的身上,她的眼睛里看见了什么。那群蜂拥着要挤上来的恶魔,伸出最尖利的爪牙,后面的世界张着獠牙在狞笑,支拉支拉破碎的笑声,看着这一场闹剧,这个世界像筛糠一样在抖,素媛的脸上是绝望。

而当我们在批判这些行为时,自己又是道德高的吗,如果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又会是怎样的态度,会觉得她们可怜的可恨吗,会觉得她们难堪肮脏吗?不敢细想,因着人性深处的罪恶,我为自己羞愧不已。

素媛妈妈说:“每天给孩子换便袋时都在想,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就像素媛问心理医生的那一句:“阿姨,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醒来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发生过。”她说:“终于明白奶奶经常说,哎呦要死了,哎呦要死了,是什么意思了。”她低下头,淡淡地带着一丝绝望,“为什么我要活在这个世上。”孩子,你绝望了吗,这是多么理所当然。我不敢想象当素媛长到青春年少时,她该如何面对这一切,当周围的同学用奇异的眼光看着她时,用细小的声音在后面谈论她时,她会怎么办呢。等她住了校,洗澡,换衣服时,她又该如何挡住流言蜚语,会觉得自己肮脏吗,觉得自己卑微吗?这种伴随一生的羞耻感携带者深深的痛苦席卷终生,午夜梦回,那个黑色的梦魇会一次又一次扼住她的咽喉。真的不知道,这漫长的一生该如何走下去。

拯救素媛


在这个世界里,素媛们比比皆是,可是她们的劫后余生中,那个哭泣的小胖子永不会来,那些卡片永不会来,那个温暖的可可梦永不会来,那个心理疏导的阿姨永不会来。只有流言与歧视接踵而至,它们带着臭哄哄的唾沫星子和冰刀般的目光,对受害者继续施加伤害。

素媛躺在病床上,带着怯意啜泣到:“我做错了什么吗”不,你没错。错的是大人,错的是这个社会,这个社会没有完善的保护机制,没有健全的法律制度,没有弘扬正义严惩罪恶,所有的错误都不在你的身上。


看过这部影片的人无不愤慨悲戚,我希望这不是一时的感念,倘若有一天,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人们不再是带着看热闹的心情发出怪异的评论,而是心怀正义与悲悯,讨伐施虐者,对那个被侮辱的素媛说,“孩子,你没错,你是最美的天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