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赢,就不要做攒课狂

图文皆原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攒课狂,这一点也不值得骄傲,相反,我开始害怕起来。请注意我的用词,是攒课,不是刷课,一个是储备,一个是行动。这二个不一样的用词,体现的是截然不同的学习态度。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内心无比惶恐。

我们都曾有过不同程度的囤积癖吧,比如从网上下载N个G的电子书,却几乎都没看过;比如家里书柜排列很多书,却多数没读过;比如电脑里攒一堆电影,看过的寥寥可数。这种心理上的稀缺感,一直促使我们要不断去获取,去拥有,好象拥有它们就是已经学习过了。可事实真不是这么回事儿,书买回来放在家里,不去翻一下,还是等于没买过。就算写再好的书籍,你不去看它,照样它讲什么,有什么优秀的思想你还是不知道。

这就象我们整天在朋友圈里发着各种各样的感悟,图片,分享,各种小情绪小才华,看似活的丰富。不过是浪费无数时间,给自己刷个存在感。真正进步大吗?学习深刻吗?并没有。想要快速成长,还是得线下老老实实看无数本书,写无数篇读书笔记,在现实生活里的践行,才是真正的力量。

说回让我惶恐的根源,是我发现自己囤那些免费的课程也还罢了,比如网易公开课,MOOC之类,收藏夹里放了无数个感兴趣的课程链接地址,却很少有真正上完课程的。现在就连付费课程,我也开始怠慢起来,买课程后并不心急火燎马上去学完它,而是一拖再拖,拖到不能再拖。这种拖延症泛滥,让我睡不着觉,同时也让我反思,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既然是付费课程,说明我愿意花金钱去学习它,就应该是我喜欢,对我有用的。只有学到手,变成切身行动的课程,才是我的。可我在干什么呢?

不知道别人有没有我这样新发现的坏习惯?反正,当我发现这个坏习惯的苗头时,说不心惊是骗人的。进而开始认真对待自己的拖延,开始在学习计划里排出合理时间给付费课程,想要让自己没有白花那些钱。不想让自己的钱打水漂,就要在每日清单里加上付费课程的学习时数要求,强制自己去完成。只有学到手,变成自己的生产力,才不辜负时间和钱财的投入。

这也给我一个提醒,在如今全民疯狂学习时代。不是你有了那些获取知识的渠道就行,不是你花钱买了就行。始终需要践行,需要持续行动。否则,一切还是空中楼阁。拥有再多实物,抓住再多稀缺资源,如果自己不去积极消化它们,产生变现能力,那就形同虚设。就象我之前写的文章里提到,一定要保持大量的输入,大量的输出,不断创造好作品,才是对自己的交待,才算负起责任。

而不断攒新课程,却不快速消化、应用、实践它们,就象手中虽握着一把上好宝剑,却不知要向哪里挥舞,白白浪费好器物。

七月,从消灭那些攒一堆的课程开始。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