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进行母乳喂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奶粉和食物安全问题的暴露,母乳喂养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坊间关于母乳喂养的说法满天飞,有说六个月后母乳没什么营养了没必要再喝,有说母乳喂养会造成乳房变形,也有说母乳可以喂养到两岁,甚至有说大人生病了母乳喂养会将毒素过渡給小孩。

即使是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在这些方面也存在一些片面和不科学的认识,我很多同事知道我女儿六个月了还在喂母乳,有的说我有勇气,有的跟我说这样会让孩子营养不够。甚至当医生的先生也跟我说没有条件,母乳喂养到六个也够了。因为医学专业出身,出来工作后又辅修了营养学,平时也喜欢研究养生和膳食搭配,以至于大宝出生前对孩子喂养我一直信心满满,然后孩子喂养没有那么简单,在带大宝时也走了很多弯路。后来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才习得母乳喂养的科学方法。那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怎样甄别和践行呢?

自二宝满六个月,先生就开始天天跟我叨叨:“要給妹妹断奶啦,你要上班太不方便了。”但我一直都不认同他的说法,总是跟他说喂到一岁之后再说。直到前几天妹妹满了一岁,因为又要出牙,不小心将我乳头咬破了,每次喂奶都痛,我忍不住跟他抱怨一下,他就很坚决地说等他夜班休息就給妹妹断奶。7月4日晚,先生让我自己睡,他带女儿睡开始实施断奶行动,结果女儿困得睁不开眼睛了,一直在哭闹,不愿意睡觉,也不愿意喝配方奶粉,奶瓶换了一个又一个,即使是她平时喜欢的吸管也被她一个劲推掉。先生被搞得没辙了,把脾气撒到了儿子身上。我趁机跟先生商量:“爸爸,医学大知识都听你的,小知识就听我的吧,妹妹感冒还没全好,等她病好了恢复正常的胃口,給个缓冲期她适应我们再断吧。”随后我还拿了一些国际的数据和研究給他看,他才同意了我的方案。

经过这次断奶风波,我想从开奶、喂养和断奶等三个方面分享一下我自己在母乳喂养方面的经验和见解,希望能給正在母乳的妈妈或准爸爸妈妈们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一、开奶需要妈妈和宝宝双方协同

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早开奶、早接触,是纯母乳喂养成功的法宝。

那开奶需要妈妈和宝宝怎么做呢?产后两个钟是宝宝开奶的最好时机。产妇下产床后会在产房留观两个小时,妈妈在这个时间段要尽量让宝宝多吸吮乳头,通过宝宝尽早、持续地吸吮乳头能够刺激乳腺、乳晕中的蒙马利腺体分泌宝宝敏感的气味,吸引宝宝通过鼻子的嗅觉以及面颊和口腔的触觉来进一步靠近乳头,加深吸吮从而刺激乳激素分泌,进而促进乳汁分泌。吸吮能够帮助宝宝建立和强化吸吮、催乳激素、乳汁分泌三者之间的反射联系,为纯母乳喂养的成功提供保障,并且通过吸吮能够增强妈妈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减少子宫大出血。

如果宝宝通过吸吮无法获得足够的奶水,因为肚子饿哭了我们是不是要給加配方奶粉呢?正确的方法是不。妈妈产后首次泌奶量大概是5-10ml,产后前几天奶水少是正常的,妈妈不用担心宝宝会饿到,坚持多让宝宝吸吮,奶水会越来越多。每次一边乳房的哺乳时间大约在10-15分钟,宝宝有需要就喂。如果感觉宝宝确实很饿,可以尝试用汤匙給宝宝喂开水,尽量避免使用奶瓶和配方奶粉。即使妈妈乳头的先天条件不够好,宝宝吸吮起来很费力不太愿意配合,我们也不要迁就他们把奶挤出放到奶瓶去喂养。这样会让宝宝选择偏爱奶瓶和配方奶粉而放弃自个吸吮和母乳,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是因为一开始没引导好,导致宝宝不会自己吸吮乳头而挤奶喂养,过程不但艰辛痛苦,而且无法长时间坚持而忍痛断奶。我们可以通过哺乳前先用毛巾热敷乳房、调整宝宝喝奶姿势等多种方式耐心引导宝宝持续吸吮,只要第一次成功了,后面就顺理成章。

我家二宝是一下产床就开始让她吸吮乳头,在留观室就有乳汁分泌,直至五个月开始加辅食,之前一直是纯母乳喂养,配方奶粉也是六个月我上班后才开始添加,不过开始比较抗拒,基本是是个月后才接受配方奶粉。

二、顺应喂养宝宝更健康

顺应喂养是指从母乳喂养开始,从按需喂养模式循序渐进地转换到规律喂养模式。强调父母不能单方面地喂,而是要与宝宝之间互动,尊重宝宝的胃肠道成熟和生长发育过程,尊重宝宝的意愿。如何做好顺应喂养呢?

首先,宝宝4个月之前应该纯母乳喂养,可以不需要额外添加开水。从出生开始每天补给维生素AD,加辅食后维生素AD换成维生素D3,未加辅食前容易缺乏维生素A和钙,加辅食后维生素A基本可从食物中吸收。

其次,4-6个月是宝宝辅食添加开始时间,具体的时段要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来定。一般宝宝出现流口水、见到别人吃东西有想吃的表示或冲动和胃肠消化功能成熟等特点时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但不能晚于6个月,这样会让宝宝错过接受新食物的窗口期,错过学习咀嚼、练习口腔可能的关键期,引起挑食或语言发育障碍等问题。辅食的添加要坚持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泥到粒、由谷物到肉果蔬的原则。

再次,到达辅食期后,辅食和母乳的配比要科学,不能说母乳足够多就全部由母乳喂养,这样是无法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很多抱怨六个月后的母乳没有营养的就是踩了这个坑,但不能说这个时期的母乳没营养,只是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成分更多元化了,这需要我们通过食物辅助来满足。

最后,妈妈患感冒等小毛病时,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即使是服了普通的感冒药也是可以哺乳,因为机体会将乳汁中的药物成分过滤掉,另外还可以通过乳汁将抗体过給宝宝。但如果是严重的生病且服用了特殊禁忌药物就需要停止母乳。

三、断奶时机有讲究

断奶的理想状态是宝宝在1-2岁之间开始循序渐进,到2岁左右自然断奶。除了特殊原因导致的断奶,断奶不宜在妈妈和宝宝都没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说断就断。所以奶水充足和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尽量在宝宝一岁之后再断奶。并且要做好以下几点。

1、作于宝宝的断奶节点也是有讲究的,断奶最好选择在春秋季节,尽量避开夏季,因为夏季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断奶导致的饮食变化会增加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2、宝宝生病的时候不适宜断奶,因为生病的时候宝宝的胃口和情绪都比较差,突然改变他们的生活节律会加重他们的烦躁感,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和情绪的调整。所以断奶应该在宝宝生病完好两周,且胃口恢复后进行。

3、断奶要给宝宝一个比较平稳、有爱的过渡期,循序渐进,首先从喂养次数按白天-早餐-晚上的顺序逐步减少,另外让宝宝从心理上慢慢适应,妈妈多给予陪伴,让宝宝能一直感受到妈妈的关爱,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4、断奶不可急于求成,更不要在乳头上涂抹一些带有刺激味道的东西,让他们因为惧畏而不敢去碰乳头的方式来断奶,这样会让宝宝的心灵受到创伤。

絮絮叨叨就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看了对母乳喂养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小宝44天,终于坚持了六天纯母乳喂养。 在几经波折后,孩子终于又重新吃上了母乳,才发现虽然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婧子其殊阅读 1,302评论 0 1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46评论 1 15
  • 题记:这些文字写在2010年的初夏,今天偶然翻开,那时的青春阳光仍会从其中满满溢出。怀念而怅惘,但青春的可贵之处也...
    福州妈咪口袋阅读 127评论 0 1
  • 今天的任务是从12个音频,要认真对待,静心,既然要破釜沉舟,就要经得住时间和孤寂的洗礼。没人能一直陪着你走下去,遇...
    草木芃芃阅读 126评论 0 0
  •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感到现在生活的社会幸福福感越来越低。 这是一个逐利的...
    silence2019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