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推出新款小黄车,让摩拜尴尬再现?

一年之际在于春!ofo跟摩拜都深谙这个道理,最近动作频频。

2月20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D轮后新融资,新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的股权投资,同时,曾领投摩拜C轮的高瓴资本再次追加投资。但具体金额,并未披露。

十天后,ofo宣布完成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的D轮融资。这次融资由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Atomico、新华联集团等机构跟投。

此轮融资创造了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同时也让ofo成为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领跑行业。

消息发布后,许多业内人士猜测:继打车软件补贴大战之后,共享单车估计也要烧钱补贴了。

的确,从3月3号后,两家共享单车巨头的优惠活动就开始了。

独角兽ofo,想用一款产品做两件事

但明显,ofo并不满足用更优惠的价格吸引顾客,它更想制定新的行业标准!

3月9日, ofo与700Bike联合发布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继续引领单车黑科技。

想用体验升级“绑住”用户

为了绑住用户,科技感更强的ofo Curve在7大细节方面做了精尽化设计,例如让车座“动起来”,用户单手就能调节,一拉一伸,座杆高度迅速调节,在调节过程中也不会出现左右旋转的状况,

同时也对车座和车把手的舒适度进行了优化,使其符合人体力学,将常用的实心胎,换成更高科技更舒适的pu实心内胎;解决了此前小黄车没有车筐,用户裙摆、裤腿容易被卷入盘齿链条的痛点。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发布会现场表示:“ofo始终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随着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的诞生,用户将会享受到更美好的出行服务。“

想用“黄金分割点”降低运营成本

谈到单车运维这个话题,理想往往是美好的,现实中却总有不完美。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摩拜单车的生命周期是4年,车架可使用8年。也就是说,一辆摩拜单车,理论上可以使用8年,算下来一辆单车的成本是很低的。”

但这个数据却被迅速打了脸,因为根据摩拜官方的调查显示,仅运营四个月,摩拜单车的损耗率高达10%。更有媒体根据摩拜广州11月中旬的数据计算得出,当月摩拜的成本损失就有600万元。

高耗损率是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一块心病!ofo也无法避免这一难题,戴威很清楚,共享单车毕竟是桩生意,不是公益。控制成本,降低运营成本,是止损的关键点。

与专注骑行的700Bike合作,在七大方面进行了提升共享单车,ofo就是想以更低的城市单车运营和维护成本,解决行业常见的城市运维难题。

700Bike创始人张向东也在现场表达了这一合作前提:“作为ofo的产品合作伙伴,希望能从产品角度帮助ofo提高用户体验,提升运维效率,找到用户体验和城市运营的最佳平衡。”

为此, ofo Curve针对共享单车行业的产品经常出现的车架生锈、掉链子、异响、护链罩撞击变形、车篮损坏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决。

考虑到共享单车生锈、链条易脱落,保修困难等问题,采用高强度铝合金车架、高强度防锈链条以及鼓刹制动等多项高精尖技术,将生锈率、链条脱落率刹车磨损率降至1%甚至是0%。

例如,将纽约city bike长期使用的弹簧导轮拉链器,首次应用到了ofo Curve中,能在骑行过程中实时拉紧链条,有效防止掉链、异响;同时使用鼓刹制动,密封结构更不受天气影响,故障率低,根据官方数据,这种刹车密封模式,可保证3年免维护。

这些措施明显对延长共享单车的使用寿命、降低运维成本有巨大意义。

戴威也在发布会现场对这些措施颇为满意,他说:“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在行业首次实现了在最大化用户体验的同时,最小化综合运维成本的目标,这是ofo和用户的双赢。”

ofo的这一点,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件非常聪明的举动。尽管寒冬之前,想要在于共享单程领域分羹的创业公司不少于两位数,如当年我经历过的千团大战、以及后面的打车大战一样火热,例如小鸣单车、优拜单车、小蓝单车、骑呗单车、由你单车、HelloBike,以及永久等传统单车布局的共享单车项目。但随着极端天气的考验和资本的选择,更多公司被默默的“冻”死了,被更多大众记住的是ofo和摩拜。

随着天气转暖,用户使用单车出行的概率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对于无数白领而言,无论是在堵成停车场的上下班高峰期,还是在地铁口到家或公司这样的短程距离上,单车出行都不失为一种便捷的方式。

对于用户来讲,无论是他们的消费水平,还是使用特点,抑或是由于共享单车本身价格低廉的特点,都决定了,比起价格,他们更注重方便和实用性。

此时,哪一家的产品更能在细节上打动用户,就成了关键点。而ofo在细节上的改变,从用户层面,大大增加了实用性和舒适度,这无疑能够获得用户好感度的上升以及车辆本身使用效率的提升。

ofo的的光荣与梦想——做真正的共享经济,链接产业链上下游

其实从创业之初,ofo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

行业内很多“共享单车”创业打法,更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分时租赁”,采取B2C自营的方法。

曾经投资过滴滴的天使投资人朱啸虎对“B2C自营模式“很不屑:“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就是平台化,轻装上阵占领市场,然后再回过头来修改bug,做重的模式根本就不可能快速占领市场。”

所以,在遇到ofo团队后,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投资。现在可以看见的是,ofo的确契合了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规律。

ofo坚持自己做平台的打法,从始至终,ofo最早的一千辆自行车正是北大的师生们共享出来的;进入城市后,ofo承诺,共享自行车的市民,可以获得ofo平台所有车辆的使用权,以1换N。同时,ofo还继续努力链接更多的自行车商,凯思盾、小米以及700bike都是他要链接的伙伴。

创立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调整项目方向、吸引国际大资本加持、把共享模式发挥淋漓尽致,以及产品体验不断升级优化,运维成本逐渐降低,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在创始人戴威带领下一路打怪升级做到市场老大。

“将世界上所有单车生产商、单车设计师、店铺单车,所有单车制造者、生产者连接到这个平台上来。” 戴威曾这样解释ofo的梦想。

背负着这个梦想的ofo一路狂奔,经历多达七轮的融资,身后集结了DST、滴滴出行、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金沙江创投、东方弘道、真格基金、天使投资人王刚、顺为资本等资本大咖,小步快跑进入独角兽行列。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 ofo从2015年6月正式上线至今,连接超100万辆单车,覆盖全球近40个城市,注册用户超2000万,累计为用户提供超3亿次出行服务。

在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比达咨询的报告里,ofo共享单车市场占有率超51.2%,位居市场第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

一个人的力量、一辆车的价值都很有限,而ofo一直坚持的是链接单车产业链,链接更多用户。此时我更相信的是ofo戴着共享单车第一的光环,怀抱共享经济的梦想,改变提升整个单车行业的格局并不是想象。

作者: 崔大宝「BP+」创始人[BP+,是专门提供商业计划书咨询制作服务的机构]科技自媒体人,7年创业管理 投资分析 品牌传播经验。曾指导服务近百家创业公司商业计划书,帮助融资金额近亿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