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写个年终总结

年终总结

魔幻的2020年就这么过去了。前阵子说,感觉过得飞快但是又确实经历了很多事情,想写点儿啥吧稍微闲下来却总是想歇着,这眼看明天就到了大家写日期会玩儿命把0涂改成1的日子了,总该趁着在车上、代码已经调试通过push完的时候写写了(吴哲明总代码我push了别骂了)。so,今年我准备不干活了,明年见吧哈哈哈。

一、生活

原谅我先不写工作了啊哈哈哈。因为2020年的前四个月全都是“生活”基本也没啥“面对面的”工作(那个时候网上办公大家都在拼命地保持状态也是不容易了)。老婆怀胎十月真的是不容易,万事都小心翼翼她反应还特别大,大半夜的挺个大肚子去洗手间干呕真是看得人挺揪心的。孕前期吧,各种恶心啥都吃不了;中后期吧好不容易好点了体检出血糖高还是啥也吃不了。记得疫情没那么厉害还能出去的时候我俩去了一趟永旺商场,慢慢地走过一楼那个啥好吃的都有的商区,小姑娘真是馋得都快哭出来了,我一个吃货我能不懂这个痛么……实在是不忍心啊说要不给你买串烤鱿鱼吧……真的是和做贼一样吃完了,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有点酸酸的,当妈真的是不容易。不过顺带一提,有孕期糖高的盆友们,吃火锅一般没事儿(你别作死点火锅面问题不大),然后千万别不舍得,买个好血糖仪,自己吃着也踏实。那个时候也苦了两位妈妈,尤其前半程岳母真是变着法想着给啥吃不升糖,真是不堪回首。二胎这种事儿,除非国家有啥力度超级大让人难以拒绝的政策,不然真是没法想了。

唯一觉得还有点怀念的就是疫情严重的时候小区都出不去,她状态不错的时候我俩就在小区楼下走圈,人也不多,边走边聊天,感觉还挺好的。

后来可能老天爷也同情我俩了,老婆生的时候真的挺顺利,小家伙花了不到半天儿就平平安安来到了这个世界了。不过之后照顾孩子又是苦了两位资深妈妈和一位新晋妈妈。老婆自然不用说了基本睡眠都保证不了,娃醒她醒,娃睡她要是睡不着还得醒着;以前她总说头发剪短了显老,生了娃为了省事也把她的长头发给剪了。现在她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我也就打打下手抱抱娃陪他玩玩刷个奶瓶啥的,还不常在家。在此期间所里的另外两位同事也先后当爹,每当看到他们早上哈欠连天中午趴桌子上一睡不醒的时候我都感同身受啊……只能提醒他们车间工作安全第一了。

此外,在此也劝一下两位长辈多注意身体。岳母大人别没日没夜给孩儿织毛衣了有两件儿足够,晚上还不如多睡会儿;老妈白天能多睡会儿就多睡会儿,五点钟就起来一头扎进厨房也太早了。所以作为同事的兄弟姐妹们你们不用怕我不努力,我努力的理由简直太坚实了,不然都没脸见她娘儿俩。

说实在的,家庭这方面总结起来也是在没啥发言权,总是觉得能出的力还是太少,总说“我在外面好好挣钱”又真是显得逃避责任,哎继续努力吧,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二、工作

新冠搞得前四个月的工作基本都停滞了,大家都待在家只能做一点电脑上能坐的东西,真是感觉再待整个人的业务能力都要待半残了。居家办公真是没有一些人说的那种“原来不去单位也是可以的”,可能工程类的工作性质还是不一样吧。据说某些“资本家”企业主发现疫情的时候大家居家办公效率也还不错,于是乎想到了可以省下租写字楼的钱了,这让后疫情时代的写字楼空置率都上来了,也不知是真是假哈哈哈。

已经记不清经过了一个史上最漫长假期的我重新踏上上班的路具体是啥感觉了,但是我清楚地记得在家呆了好久的我出来取快递的那一刻的感觉:“天原来这么高啊!”总之,国家给力,感谢白衣天使们的辛苦付出,四月底五月初我上班了。

同事们真的给力,因为我陪产还多休了一段,到单位的时候大家早就进入了状态。在我休假期间,真心感谢各位让研究所的进度没有落下。

2.1 Z企业的项目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这一年我们最重视的了,从去年开始就跟得很紧,也算是我们的第一个落地项目了。

从一开始这个项目的技术难点的解决就给我一种很畅快的感觉。一来,我们有了技术主导权,新想法得以很快的测试。我们在项目一开始连续尝试了四五种技术方案最终选择了一条几乎没有人尝试过的方法,可以说有点胆大包天了,但是后来证明我们是对的:在现有技术都无法满足精度要求的情况下,我们的技术顺利达到了要求精度而且适应了现场变化多端的作业要求、抗住了现场恶劣的工况。每次回想整个开发过程,我都为参与人员感到骄傲。二来,我们没有了在高校的时候“三个创新点”的那种乱七八糟的束缚(原谅我用了这么个贬义词哈哈哈哈毕竟我用五年半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确实不属于学术界,所以学渣看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多少带点儿柠檬味儿),开发个东西再也不用考虑这个过程到底能发多少论文了,“能用、好用”成了唯一的要求。事实证明在这种情况下反倒做出来的东西真的有了实质性的突破,真是也挺令人开心的。

我们的甲方作为业内龙头,上项目很谨慎,测试要求也比较严格。所幸因为上面的优势,我们的产品顺利通过了测试,让我们最终签下了这一单。当然,在我们看来,我们的技术方案还能更进一步,新的一年一定会有新的惊喜的。

我在这摸鱼写总结的时候,所里的很多同事包括两位新晋爸爸都在现场紧张地进行着项目实施,你们辛苦了,元旦假期都好好歇歇吧。

2.2 C企业的项目

相比之下,这个项目更偏重现场,但是需要考虑的关节却特别多,头绪繁杂。由于我们的研发重点精力都在Z企业上,这个项目主要是负责电气和媛君和负责机械的邓岩两位项目经理主导的,一开始我以为实施会相当慢,而且已经做好了关键时刻我和马所顶上去加班的计划。结果真的是惊喜啊,两位项目经理无比给力,在承担其他开发任务的情况下,除去另外因为供货商延期耽误的时间,也就花了一个多月就打通了各个设备的通信解决了全部技术问题,克服了繁杂的手续和涉密导致的现场实施难度提升,让这个项目在今年成功结束。真的对我来说是一大惊喜。媛君最近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和项目压力,还病倒住院了,还是应该说一句健康最重要,我们不是996,平常还是得注意身体,各位辛苦了……

2.3 T大的项目

本来是教学项目,时间也不紧张,但是临时因为教学计划等等的原因,老师们希望我们在十一月份就把相关技术开发完成。适逢Z公司项目落地实施关键时期,疫情也在冬天卷土重来有所抬头,可以说不利因素相当多了。但是好在啊好在我们之前针对这个项目有相关的技术积累,我们这边迅速做了工作安排,马所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啊几乎是光速搞定了所有技术难点。吴哲明首席顶着我那个时候有点墙裂的负面情绪让我出了差(我那时候纯粹是个人情绪问题,也得道个歉哈哈哈毕竟连郭敬明和于正都道歉了),我和邓岩加上庆澳在那边忙活了两天,完成了7788。后来又把新晋爸爸赵晓兵派了出去,还安排了马所压阵,终于赶在上课的前一周不到让设备完美地运行了起来。看着学生们好奇和认真听课、观察我们设备的表情,还有老师们满意的笑容,我自己还是蛮有成就感的。邓岩晓兵庆澳,我们研发的设备也在给大学生上课了啊哈哈哈。目前文松在开发的新式武器也是亮点满满,在它更加成熟投入工业现场之前,希望也能有机会在大学课堂露一小手啊。

2.4 其他

其实说“其他”并不是那些项目不重要啊(想到了灌篮高手里面某龙套介绍樱木军团的时候说到的那个挨揍的“等等”),实在是写到现在我有点想偷懒了嘿嘿。机器人所在这一年还承担着至少两个以上其他的项目,我在那些项目里面的参与度实在太少,也没法说得很细致,但是马所、邓岩、媛君、文松和晓兵在他们各自额项目中投入的精力真的是有目共睹的,项目都比较顺利的完成了预定任务也是他们能力的有力证明。

而且在项目进行的过程当中全程配合的梦妍还有两位管培金娜和子珺都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的推力。后来加入的晟阳刚刚进入各个项目,但是真是应了那句“代码风骚效率恐怖”,我都有点来不及给你分配任务了哈哈。

当然我们这一年也不能用“完美”二字简单概括,前阵子刚开完的总结会上吴哲明首席真的是下了功夫的,每天晚上下班了之后都看他在琢磨各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到挺晚,还隔三差五拉着几个所长开会讨论,会上他都已经讲得很深了,不过我还是很期待他也来个年终总结,估计这方面会比我深刻得多。另外他和他创业同学两个人各自的故事,从读博开始应该能出两本书了哈哈哈哈。

三、未来

如果能抗住无聊看到这,说明你真的有耐心了,那注意下面的时间我要开始放飞自我了。

2020这一年真的太奇幻了,我们经历了一些不愿再次经历的事情,也失去了一些本不应该失去的人和物,但还是得到了那一份不管是什么样子我们都必须收下的“人生经历”。

2020年3月23日深夜,当我推着刚降生的熟睡的小家伙走在偶尔有三两声啼哭的医院楼道的时候,真是紧张得不行还带着那么一丝丝的不真实的感觉:“真当爹了?”后面应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希望我们有能力给他足够的幸福。

2020年7月4日,抗疫明星尹省长来基地考察,算是我这辈子握过手的最高级别领导了。那个时候吴博士演示了我们的系统,我心里很自豪,也很踏实,因为我知道这东西里是我们实打实的技术和现场经验。

2020年9月22日,人生中第一次竞争性谈判。真是太刺激了……平常在现场都是合作很好的朋友,到了谈判桌上真的是无比职业恨不得把你扒层皮,不过真的是体现了大厂的高职业素养了。我也再一次体验了一把制造业的真刀真枪:行就行不行真是不行,你的东西就在这,你吹得再天花乱坠现场趴窝了你就只能顶着“菜”字认怂,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以下这段对话:“厂长您看我们这次来了这么多人,真的很重视这个项目了,技术方面绝对我们是领先的。”“你不能说人多就算规格高嘛,中国男足十一个人呢!”说实在的我一个国足球迷听了这句话深感自己的谈判技巧有待提高……

2020年10月8日,给小家伙照像的样片儿出来了,给我和他妈直接看化了,我俩互相问说这么可爱真是咱俩生的么哈哈哈好像之前那些无眠之夜都不复存在了一样,这大概就是我本科室友说的“最坚硬的盔甲和最脆弱的软肋”吧?

2020年12月31日半夜三点,我在17.8℃的卧室被冻醒,哆哆嗦嗦掏出了那个不到1000w的暖风机,我觉得隔壁马所也好不到哪去。我当时迷迷糊糊地问自己:值不值。另外一个声音立刻骂了我一句:值啊!谁让咱当初选专业的时候就选了制造业呢哈哈哈哈说实在的求职的时候我放弃了航天五院,据说他们当时的研究重点就是登月。今年看到成功登月的新闻,我还在傻了吧唧的想:假如当年我要是去了,会不会也是欢呼的一个呢?可能我水平有限真去了也就是个螺丝钉吧,但是我确实不想再“假如”一次了,我也想站在一台高端设备前,告诉大家:这个,是我们做的。

2020年12月31日下午六点,我坐在回家的高铁上,傻笑着想着家里的老婆孩子,连滚带爬的写完了算法,好多极端情况还没做测试,但是还是哆哆嗦嗦打开了这个文档,毕竟写完了总归算是给这一年留下了点什么。就我写下这行字的时候,马所还在微信群和现场实施的同事交代技术点,虽然有句话说得好:“要能干成大事儿,千万不能在感动世界之前感动自己”,但是我还是觉得,我们这样的团队,应该值得一次成功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唯物主义者,其实心里很清楚:12月31日和1月1日说到底也就是平平常常的两天,论自然意义说不准还没有冬至大(毕竟冬至之后白天就开始变长了嘛哈哈哈),2020年的苦,不会因为秒针跳那么一下就一笔勾销;2021的各种好事也未必会在59变成了00之后就自觉自愿地狂奔向自己。但是!B站有俩旅游Up主说得好啊我忍不住就想抄了(ID:破产兄弟BrokeBros):

为什么要有“新”年?在我们生活的这个蓝色星球上,每片土地都有着自己的传统,每个族群都有着自己的记忆。人和人之间是如此的不同,这种不同有时候让人向往,有时又制造了很深的隔阂。但难得有一个节日,几乎全世界的人都会参与。你闭上眼睛去想啊:从太空看地球,因为时差的缘故,跨年的这一天,地球这么一转,不同时期的人都在此起彼伏地倒数和庆祝。这浩瀚的宇宙里我们真的有邻居吗?这可能就是全宇宙最热闹的一天了吧!我们可能是最孤独的孩子,但哪怕再渺小,每个人都是如此感情丰富,都有自己的希望和失望、有不愿意分享的秘密、不敢辜负的人、和不愿放下的梦……钻进这拥挤的人群中,那些不敢、但是很想表达的东西,都变成了相同的一句:5,4,3,2,1——新年快乐!

所以,还是想说:新的一年,希望:

  • 疫情快快结束
  • 基地和所里发展得顺顺利利越来越好
  • 朋友
  • 三位长辈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 老婆大人不要再这么累了,每天能轻松一点,能畅快地吃自己爱吃的东西,能有时间做想做的事情、每天开心快乐,当然也必须健健康康
  • 小家伙健健康康茁壮成长,当然越来越乖,能天天好好睡觉就更好了^_<
  • 我混得越来越好,有更多的能力给那些我不敢辜负的人更多的幸福

各位,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年终总结 前言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一切都好像是梦境一样,清清楚楚又模模糊糊。曾记得当初立...
    海之深处爱之港湾阅读 224评论 0 3
  • 今天是2020年1月1日啦,一直想回顾下2019,并期待下我的2020。我的2020期待之一就是想早睡,破除内心莫...
    cshuangc阅读 255评论 0 1
  • 前言 接触CSDN博客和简书也有一段时间了,每到年末的时候都会看到各界行业’大佬’书写自己的年终总结。这位说:XX...
    hesanwei阅读 310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