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 | 《米菲》:关于这只熟悉的小兔子,你了解多少呢?

柳桥:这一次,是同样经典的《米菲》绘本系列。这一篇是与小朋友一起读书系列之我有印象的小姑娘最开始喜欢的那些书的第四本这次的写法略有改变更偏重于大人眼里的米菲,可是,那有什么关系呢,好的绘本是不分年龄的,哪怕《米菲》是如此的简单。这一系列一共介绍五本,每周一更新。

米菲,你好!©Dick Bruna

我们共同的米菲


我很确定,我小的时候,一定没有读过米菲的绘本。但米菲兔的形象,却又是如此的熟悉,熟悉到,觉得她曾陪伴过我很长一段时间。

每次给小姑娘读米菲兔的时候,我都要为此迷惑一下子。就像宝哥哥见到林妹妹时,忍不住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我也想和小姑娘说:这个兔子,妈妈也有过。

可是,究竟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呢?幸好小姑娘还没有能力问出这句话。

刚刚睡醒的米菲  ©Dick Bruna

直到这两天,我开始搜索“米菲”,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因为晨光文具。再深究,2005年的时候,晨光和米菲兔开始合作,米菲的笔,我没少用,那可真是天天见了。

由此,我可以理直气壮的和小姑娘说了:米菲兔是你的,也是妈妈的,她是我们共同的兔子伙伴。

我想,每一个人都不会对这个兔子表示陌生。可是,关于她,你又知道多少呢?

米菲   ©Dick Bruna

小姑娘眼里的米菲


我知道,如果小姑娘能表达清楚,她一定会告诉我:

我喜欢米菲小兔,也喜欢她的家人和伙伴;

我想像米菲一样骑自行车,也想有个开飞机的舅舅;

我还想和米菲一起去海边,去动物园,去美术馆.....

米菲的四字韵文  ©Dick Bruna

她大概还会和我说:

我喜欢它大块大块的颜色;

我喜欢那些简单的线条;

我喜欢每个故事都那么的好玩又完满;

我还喜欢那些四行的句子,听起来可真有趣;

还有,还有,书一点都不大不重,我刚好可以捧起来自己看....

米菲在动物园  ©Dick Bruna

有故事的米菲兔


这都是书里的米菲。但你知道米菲的其他事情么?比如:

米菲的家乡在哪里?米菲的嘴巴为什么是个“X”?米菲家都有谁?米菲里的衣服都有什么讲究?......你一定被我问到了吧!

有关米菲的故事,和书里的米菲的故事一样温馨又有趣。

米菲和小伙伴  ©Dick Bruna

1 米菲来自荷兰哦!

米菲来自荷兰。居然有很多人误以为它和 hello kitty 一样来自日本。不过,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认为 hello kitty 来自美国呢?

凯蒂猫比米菲兔要小19岁,而且“米菲爸爸”布鲁纳很直接的说过他不喜欢凯蒂猫,他觉得凯蒂猫抄袭了他的米菲兔。

米菲和爸爸  ©Dick Bruna

2 “米菲爸爸”也是个有趣的人。

“米菲爸爸”也特别有趣,哦,2007年的时候,80岁的布鲁纳已经自称为“米菲爷爷”了。

“米菲爷爷”几乎从来没正经去过学校。小时候因为二战,全家去荷兰乡下避难,因此没有上小学;中学的最后一年,他选择了去书店打工,因此没能毕业;后来他被父亲安排去伦敦和巴黎的出版社实习,但他终日游荡在当地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再然后,重返荷兰,去阿姆斯特丹读美术,觉得没感觉,便干脆退学。

作者小时候  ©Dick Bruna

这可不是一个好榜样,但却还是有这样大的成就,大概全凭的是自己的天分和对绘画的热爱吧。当然,前期的时候,家里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米菲爷爷”的爷爷和爸爸开办了A. W. Bruna & Zoon,那是荷兰最大的书籍出版社。小时候乡下避难的时候,来自出版社的设计师叔叔插画家阿姨便给过他很多的绘画课;大一点之后,他也加入了AW,为之画插画和封面,比如小黑熊系列;再后来,他便开始了自己的画画,米菲兔就诞生了。

作者的其他作品  ©Dick Bruna

3 一只小白兔是怎样变成穿裙子的米菲兔的?

米菲的形象,诞生于“米菲爸爸”在海边度假时给自己的小儿子讲的一个睡前故事:一只小白兔,在他们度假屋的花园周围蹦蹦跳跳。他决定把这只小白兔画下来,就有了后来的米菲。

最开始的米菲是毛绒玩具的样子,软软的,耳朵不对称,后来,慢慢的,慢慢的,几次改版,它就成了我们现在见到的样子;最开始的米菲还有点性别不明,毕竟,只是一只小白兔,但很快的,她就变成了小女孩,还穿上了小裙子,因为“米菲爸爸”更想看她穿裙子,而不是裤子。

穿裙子的米菲 ©Dick Bruna

4 为什么米菲的嘴巴是个“X”?

米菲形象的奠定,就是那么任性。同样任性的,还有她的嘴巴是个“X”。为什么呢?原因真的很简单,可以在《All About Dick Bruna》那本书里找到。“米菲爸爸”说:他从小就觉得兔子的嘴巴是X形状的。

 米菲里的其他小动物 ©Dick Bruna

5 《米菲》里不是只有米菲兔!

米菲有个大家庭,米菲和她的爸爸妈妈,穿花裙子的爱丽丝姑姑,开飞机的舅舅,还有疼爱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米菲》里也有很多其他的形象,Boris和Barbara是一对情侣熊,还有Grunty和Poppy两只先后出现的小猪,Snuffy小狗,还有一个马戏团的小丑膝盖先生;

米菲和梅儿  ©Dick Bruna

米菲也有自己的小伙伴,比如坐飞机来看她的梅儿小棕兔,明明是两个小女孩,但热心的读者们从两只小兔并排站里为米菲延伸了一段爱情故事,重新编排《米菲》里的插图,于是就有了她为他穿花裙子,她为他做草莓蛋糕,她为他画画,她为他织毛衣,真是温馨又感人。

这也是小书有趣的地方,打乱那些插页,重新采编,就可以有无限个新故事哦!

米菲的爸爸和妈妈  ©Dick Bruna

6 米菲家的衣服有讲究!

兔爸爸穿西装打领带,沉稳儒雅;兔妈妈珍珠项链很显眼,温柔贤惠又美好;兔奶奶偶尔戴着金项链,和兔爷爷一起穿暗色的衣服,端庄又朴素;艾米丽姑姑穿着花裙子,漂亮又活泼;至于米菲自己呢,有红色的、蓝色的、背带的、碎花的各种小裙子,米菲就是小主角!

米菲的爷爷和奶奶  ©Dick Bruna

7 米菲和米菲的大世界。

米菲在1992年第一次登上了电视,2003年开始迈出国门在加拿大和美国的电视频道播放,现在已经很多集,语音声调很清楚又有特色;

米菲更是有很多的周边产品,布偶,木雕,陶瓷制品,包包,衣服,等等,去荷兰旅行的话,会遇见很多米菲商店;

至于米菲的家乡,荷兰的乌特勒支,简直就是米菲的世界,米菲广场,米菲大楼,米菲的博物馆,米菲的铜像,米菲的红绿灯,米菲的书店和甜品店,等等,不再是米菲生活在我们身边,而是我们生活在米菲的世界。

米菲商店  ©pinterest

8 60岁米菲的60次变身。

去年,米菲60岁了,是哒,米菲已经60岁了。那一年,为了给米菲兔庆祝生辰,荷兰邀请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为米菲创作了60个纪念版形象,比如大黄鸭的米菲形象,带着各种电子设备的米菲形象,贴几张图,大家看吧。总归,米菲已经是全世界的米菲,米菲也是与时俱进的米菲。

大黄鸭版的米菲  ©miffyartparade
电子产品控的米菲  ©miffyartparade
©miffyartparade
©miffyartparade
©miffyartparade

我们一起读米菲


就说这些吧,最后再说一个一起读《米菲》时的小趣事。

有一本叫做《米菲在游乐场》,其中有一页是米菲头朝下玩单杠,每次读到这一页,小姑娘都要把书给转过来,直到米菲头朝上才安心。

好吧,从此,大多数情况下,我不用担心她会把书拿倒来看了!

米菲和爸爸妈妈  ©Dick Bruna

附一段60秒视频,展示米菲兔这些年的形象变化。如果可以打开youtub,还可以看到“米菲爷爷”在家乡工作和骑自行车的小视频。“米菲爷爷”89岁,健在,他说:对我来说,幸福就是,一大早骑着自行车去工作室。还有,“米菲爷爷”属兔。


米菲画风的变化 60 Seconds of Miffy

更多了解,可以去看米菲的官网,很多资料都是从那里找的。另外还有几篇有参考的,我放在拓展链接里,有兴趣的可以点开看看。

好啦,例行小问题:你和米菲有着怎样的故事?or 你是从哪里开始认识米菲的? 欢迎留言哦!


又,上一篇的莱比锡游记,谢谢简书编辑厚爱,谢谢各位的喜欢和关注,本周三,奉上德累斯顿游记,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