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真实 | 你问出国留学学到了什么,他们这样回答……

大家好,此篇是「 观点 」系列的第一篇。

源于一位朋友在其它平台看到小编写的《关于“名校梦”、“学历遗憾”…》(之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她说很有感触。她在工作三年后决定到英国莱斯特大学攻读传媒与广告硕士学位,回来也投入工作快两年了。她说,出国留学那段时光确实令她很怀念,但似乎在工作上未达到她期望的结果。小编回说,可能在以后某些瞬间会有所体现吧,自己感觉出国留学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不要judge,尊重多样性。这位朋友也比较认同。

于是…有了这期。我采访了20位“过气”留学生,年龄段在25-35岁,离开校园也有段时间了。想问问大家,出国留学这段经历你觉得学到了什么。

「 过于真实,如有不适,自我调节 」

1

沈姑娘  女  26  服装陈列师 

英国 利物浦大学 音乐产业研究 研究生

这个专业主要是探究音乐产业的运作,这个唱片为什么成功、那个艺人为什么失败等等,都是一些陈词滥调。说实话,音乐产业就不是你能学来的,实践比什么都重要。这一年的学习收获最大就是我终于发现自己不!爱!音!乐!行!业!于是毕业之后在伦敦艺术大学再修了一个橱窗陈列及视觉营销的短期课程,现在做的也是自己心心念念的时尚产业。


2

艾玛  女  28  全职妈妈

加拿大 布鲁克大学 教育学 研究生

关于学到什么这点,范围真的很大。对于我来说,这个书读得本来就…略痛苦。学术上,只是对于多元教育的一个浅薄理解而已。学会了做饭、学会了开车、学会了很多有的没的。

但是就校园而言,也许是学会了更加自由开放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加拿大比起其它部分国家,对亚裔的友好度非常高,这也让我上学的日子更轻松。然后,英语口语确实提高了嘿嘿嘿~

3

特仑苏  男  32  加拿大中学中国市场部经理

新加坡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 银行与金融 研究生

对于本科专业是土木工程的我,硕士读商科觉得没什么难度。唯一的难度就是英语,工科学生英语不好是常态,英语好是变态,所以考了三次雅思才考到6.5分。在硕士的学习当中,最难的就是用英文把我知道和想到的东西表达出来。

具体说学到了什么,工作这么多年了,回想起来真说不出什么具体的。像斯金纳所说的“所谓教育就是当所学的东西都忘掉之后,剩下的就是教育。”

一开始回国找工作我也到处碰壁,有些时候还会后悔是否应该出去留学。人生不同阶段回答这个问题或许有不同的答案。但在当下,有着多重身份的我,作为儿子,我可以挺自豪地给我父母说留学的费用你们没有白花;作为丈夫,在疫情当下我可以给我太太说你别担心,我真的能养你;作为父亲,我不至于说搬起了“砖头”而无法拥抱你。

我所读的本科专业是非常容易就业的,以至于父母甚至很多朋友都无法理解为什么要去读一个商科专业,确实在回国的一开始也碰壁不少。很多留学生或者留学生父母想得太多,觉得要不选择六便士要不选择月亮,其实很多时候在你捡起六便士的时候也能看到月亮。留学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以至于我无法说出留学不好的地方,或许它唯一的缺点就是贵,希望我们都能用留学后所剩下的东西去经营我们的人生。

4

Tong  女  28  产后待业

新加坡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 大众传媒 本科

澳洲 悉尼大学 数字传媒 研究生

本科实践性强,满足了各种我对传媒及外面世界的好奇心,包括亲身体验拍电影、广告、电视节目、电台dj,趣味性强。期间和各个国家同学之间的互动很密切,所以我觉得如何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国外这四年最大的收获。

而回想起master这种压缩型的研究生课程,真的没觉得学出了什么花来...只能说频繁的论文和tutorial逼着我学会了如何把各种中文论文用自己的话翻译成英文,成为了句式重组的翻译小能手。and开始感受到酒精的魅力,用酒精麻醉留学生活莫名的寂寥。

5

W同学  女  27  电商运营

法国 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 国际商务 研究生

顽强的生存能力,感觉在国内啥生存能力全无,到了国外啥都无师自通,体验到自己前所未有的动手能力(这里指搬家,采购一堆生活用品后徒手搬回家,全凭两只手!!!)感觉肩膀都要废了!!!️

时间管理,每天早8到晚8的课,中午只有一小时的放风,回家还能做作业听歌relax,计划着下个小假期去哪个周边国家旅行,周末两天或者三天假期都能出去溜一溜。作业、group work、meeting安排得妥妥当当,感觉自己时间管理特别良好️。

商学院的紧凑氛围,作业超级多,写不完的论文,看不完的书,一堆test,但关关难过关关都过,学习效率比国内高,可能是怕留级补考费用太高的原因。接触全世界的朋友、同学,不一样的文化交流,学会包容更多,视野比在国内开阔很多(毕竟每次group work里,个别同学的奇葩思维,不管多奇葩,你总要听听他们的意见,去总结写汇报)。

6

Warren  男  27岁  英国留学顾问 

英国 北安普顿大学 国际贸易与物流专业 本科

英国 拉夫堡大学 全球传媒与文化产业 研究生

首先当然是我专业知识,我本科读的专业是全球传媒与文化产业,了解到了中西方国家在传媒产业的异同和媒体产业背后的运作。

沉浸式的语言环境令我相对快地学会地道的英式口语。不同文化的交融,我的室友分别来自法国、印度、伊朗等不同国家,会了解到除媒体报道外的其他国家真实写照,也可以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本身。在西方民主社会学会要有公民意识,学会如何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生存,学会了 ”很多事情只有不同,并无对错”……和学会了煮饭。

7

啤啤外婆  女  25  建筑设计师

英国 纽卡斯尔大学 建筑设计 研究生

可以远离父母的照顾,开始独立的生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了自己煮饭。在英国两年,疯狂地去欧洲各国旅游,认识了很多朋友。没出国之前,朋友都是深圳的(我是深圳人)。出国后,发现认识的全是其他省市的人。也让我回国之后,没有想要在深圳找工作,而是自己去了北京和上海发展。

8

Luka  女  28  APP运营

英国 南安普顿大学 计算机图形学 本科

英国 萨塞克斯大学 计算机与数字媒体 研究生

学会了说英文;学会了做饭,用烤箱;学会了买奢侈品;学会了开手动挡的车……觉得自己成长了,可以不用依赖家人,能够自己独立承担事情。

9

小美  女  28  全职妈妈

西班牙 萨拉曼卡大学 西班牙语 本科

西班牙 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 企业沟通管理研究与调查 研究生

在国外生活了快五年,这五年中,我学到了什么?估计能写成一千零一夜吧…千头万绪,突然想起毕业回国后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海外留学回国就结婚生孩子,现在做了宝妈,不觉得好浪费吗?”在国外这段时间,我去过很多地方,经历过一些事,遇见过一些人。和他们相处了解以后,我发现,无论你是什么人,看过多少风景,经历过多少风雨,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当下的内心。“人生一直都在变化,勇敢地听从内心的选择。”便是我留学五年学到的其中一样东西吧。

10

Kelvin  男  30  保险代理人

澳洲 坎宁学院 高中

澳洲 科廷大学 国际贸易 本科

父母每半年给我一次生活费,年轻的时候不会管理自己,很快就把半年的生活费花光,每当父母问够不够钱用也不敢说用完了。到距离拿生活费还有一两个月的时候经常要节衣缩食。试过两天没吃饭,到第三天早上去朋友打工的店吃过期pizza。后来为了解决生活费,各种搬砖挖沙洗碗的零工都做过,自那以后就知道合理规划自己开销的重要性。

11

Linlin  男  30  插画师、设计师

英国 伦敦艺术大学坎伯维尔学院 插画 本科

英国 皇家艺术学院 版画 研究生

留学的经历让我体会到自由创作的重要性。在国外学习,有着丰富的创作时间、空间和自由,你可以用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没有太多别人附加的东西。

第二是开阔眼界,更加直观地体验到世界一流的艺术家或者设计师他们的作品和工作状态,从中汲取到丰富的经验。

12

Renee  女  28  烘焙工作室主理人

英国考文垂大学 国际商务 本科

英国利兹大学 企业学 研究生

1.尊重并接纳差异化,包括审美,思维方式,处事方法等。处理问题变得更加理性,考虑问题更加全面。2.Get了即使在以黑暗料理闻名的国家也能做出精致菜肴的技能。

13

你的绿哥哥  女  28  化妆师、项目经理

英国 格拉斯哥大学 管理学 研究生

留学经历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与自己和平相处的能力和值得珍惜一生的朋友。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快乐总是在此之外的十一十二。留学长时间的独处时光让我培养了自己的判断和思考,接受了自己的一切,不论是阴霾还是阳光,欲念或是善良,就着一杯Dalmore 12年的single malt,大抵总算是和自己和解了。自此以往,不论将来的境遇如何,每当想起苏格兰呼啸的风声,心里都可以平静下来。

对于这段时光的爱意,大概是就是威士忌在舌尖散开的感觉,充盈而颓唐,借用玛格丽特·杜拉斯的话来说,则是“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颓败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

14

ziki_zucchini  女  27  英语老师

英国 爱丁堡大学 教育学 研究生

留学的课程偏向理论化,有大量哲学社会学的学术阅读和分析,这是我在国内本科阶段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因此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毕业后我留英工作了几年,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大家真的很有条理,讲究优先任务处理,私人生活和工作会分开。后来因工作需要,我从爱丁堡搬到了格拉斯哥,开始自己一个人住。我住的是一座老房子,决定不装电视和网络,有了很多时间独处,也喜欢和三两好友一起在城市里发掘好玩的地方。在格拉斯哥生活的日子是我长这么大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很难一两句说清楚学了什么,但是我相信二十几岁时待过的城市会影响一生。

15

Cleo  女  28  银行

英国 阿伯丁大学 金融投资管理 研究生

1.自学能力很重要,要学会利用资源找资料。

2.生活在不同的国家,感觉到当地文化,很享受这个过程,一定要多走走。

16

Anthony  男  25  策划&新媒体

马来西亚 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 会计 本科

要说学到了什么,到现在出来工作了基本都还给了老师了。本科当时也没有考虑很多,自己本身当时可能就不是一个会考虑将来要做什么的。所以选择专业就选了商科的会计,想着至少出来有一技之长。结果还是没有从事会计岗位哈哈哈。整体回顾自己留学的这段时间,要说收获的话就是结交了几个比较好的外国同学。也去过几个蛮好玩的景点,比如Cameron Highlands,很难相信在除了下雨就是大太阳的马来还会有温度那么低,空气新鲜的地方。感觉人要趁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要不然感觉一辈子就很快过去了。

17

Steven  男  27  无业

新西兰 太平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国际酒店管理和旅游业 本科

新西兰 奥克兰理工大学 酒店管理 研究生

1. Critical thinking,即对一件事物的批判性思考

2. 学术性的研究方法

3. 不要和印度人做group work

4.善待服务行业的人员

5. 长时间国外留学工作需要强大的抗孤独能力

6. 对所有事物持存在即合理的态度 

18

Yan  女  28  项目经理

法国 巴黎IPAG商学院 项目管理 研究生

专业知识没有过硬,个人觉得国外的课程就比国内的简单,难点在于语言,所以说学了什么过硬的专业知识吗?没有。

但是,出国让我变得更开朗善于与人交流和相处,看问题眼界更开阔,处事独立、也善于变通,更多的是在软实力上有所增强,对于就职于非技术岗位的人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19

K姐  女  28  管理咨询顾问

美国 康涅狄格大学 金融 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以前,在大村里认识到了美国村里人的友善,学会了闲适地生活;研究生毕业之后,在纽约工作了一年,发现大都市的人都是行色匆匆。可能不是因为人生来冷漠,而是环境改变了人。Anyways,要问我最爱哪个城市,我会选那个既有冷漠又有温情,西装革履和流浪汉可以同处一节地铁车厢的纽约,万一流浪汉突然拿出一把saxophone现场音乐会呢。

20

Semia  女  28  开发

日本 早稻田大学 现代机械工程 本科

美国 宾夕法尼亚大学 机器人学 研究生


编者结语

首先很感谢所有参与过采访的朋友!因篇幅有限,只选取了20位朋友,谢谢你们!

一个范围很大的问题,大家的角度和侧重点都各有不同,很有趣,这大概是小编开篇提到的多样性吧,也本着不judge的态度,小编不评论各位的观点。

最后想和我这位朋友或者出国留学的朋友说,如果出国留学提升了学历也能帮助你找到更合适的工作,那当然很好。如果短时间内没有得到所期望的回报甚至增加了阻力,也不需要太灰心。你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体会到的人生感悟都是别人带不走的。

无论是否出国留学,希望大家都不要被学历和专业所困,纠结是否浪费了钱、时间,选错了专业,没有珍惜。不撒鸡汤,因为悔恨过去是个无底洞。身边很多朋友确实让小编认识到学习是一辈子的,不是离开了学校就可以停止学习了。那与其纠结过去的三五七年,为什么不思考一下未来的三十、五十年呢?

感谢阅读!

*声明:受访者立场不代表本号立场

如果大家喜欢「 观点 」这个系列,点个“在看”

之后小编会时不时做一下这种「 民间小调查 」

或者你有什么出国留学的经验和想法

也可以留言给小编!欢迎文明交流!


图 | vivi

文 | vivi

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提前联系。

未经允许,一律视为抄袭,举报处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