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恐慌

上周脚受了点摩擦,中断了晨跑。网课已经开始了一天,离上课还有一个多小时,我想去早市采买些新鲜的果蔬。

早市流淌着丰收的芳香,布林李、黄桃、蟠桃、水蜜桃、嘎啦果、葡萄、巴梨……应有尽有,农民新采摘的蔬菜格外新鲜,价格便宜得多,我带了一只折叠的买菜小车,一路看一路买,装满就掉头回家。

慢慢晃回去,也不过才十几、二十分钟。还没坐稳,就接到了胖妹的来电。

我最近很不喜欢胖妹,人长得幅员辽阔,说话却不直抒胸臆。总是这样的开场白:

“你在哪?”

语调还比较严肃,让我不禁心里一凛。你问她有啥事的时候,还喜欢先埋个伏笔。

“谁谁有没有给你打电话说……”

这某件事到这儿还不说出来,等你着急再问的时候,才徐徐地拉开幕布,终极诉求是,想让我妈帮她买菜。

我在去早市的路上遇到了我妈,她正在自己的早锻炼路线上兜圈子,没认出来我,我不想打扰她,也就继续向早市前进了。

既然想让我妈帮着买菜,给我打电话是什么意思?

我一向搞不懂胖妹的逻辑。自己不愿意做的事,给别人打一通电话,两手一摊就可以顺势甩锅了?她不喜欢去早市,不忙的时候也没见她去过。她不想做的事,会说出来一大堆理由。

我最近的恼怒,是因为她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要考证,我屁颠屁颠儿地把书和资料给她送去,就再没有下文了。用一大堆借口搪塞我,没时间咯,瞌睡咯……

她一边晾着衣服,一边细心地把涂了发膜的头发包好。她可不是真忙吗?新弄了仿真眉,种了假睫毛,还配了新的近视眼镜,只是这近视跟刻苦耕读没半毛钱关系。

我感觉我白吃了那么多年饭,上赶着给人借书张罗。她的“忙”和无所谓,衬得我真是又傻又天真。

所以,她说她的买不买菜,我不置可否。

悄悄问了队友,邻市可能有点情况,所以临时大检查。

话音刚落,就接到了全民核酸检测的通知。

通知下午打扫卫生,暂停网课,就接到我妈接二连三的电话,让我赶紧去做核酸检测,她帮我站了队。她还强调,要快,马上就要轮到她了。

到了社区一看,她排在队伍倒数,而且队伍似乎没有移动的迹象。

她不顾我狐疑的眼神,把我拉到跟前小声说,刚才听到风声,出去买菜,肉已经被一抢而空,她只买了些豆腐皮、素鸡、菜花回来。这么说,她心无旁骛地兜圈子时,跟我似的,对传言一无所知?!

我并不认为需要去抢菜、囤菜,最艰难的去年春节,超市也保证了供应,还有专门的蔬菜配售区域。况且现在是丰产期,还只是略有传言而已。

她对我的无所谓嗤之以鼻,她的冰箱永远满满当当,再多的东西都放得下。她不间断地炮制咸鸡蛋、豆瓣酱、番茄酱和辣椒酱,几坛几罐的泡菜和糖蒜。我一直没发现家里人喜欢吃这些东西。为了做出来地道的热干面,我还专门买了蔡林记的酸豇豆,悄悄地没让她知道。

她大概小时候经历过一段颠沛流离,所以即便现在日子这么平和,也总在为某个饥馑的日子蓄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胖妹的冰箱,永远空空如也,却要耗电插上。

胖妹提倡现吃现买,只吃新鲜的东西。所以,没有一点存货,可能就有点慌了,忘了自己言之凿凿的宣言,忘了自己的纪律和原则。

人吧,最好一条路走到黑。不然,讥诮别人的耳光,早晚反手回到自己脸上。

我不情愿在大太阳下晒着排队,被亲娘忽悠来,也只好就范。我原计划晚饭后来的,我很怕晒,晚饭后太阳落了山,就算排队也没那么难受。可她偏认为现在不做,人只会越来越多,最后会做不上。

我不想跟她讨论莫须有的事情,自从她失去了对我的掌控,像现在这么没有安全感的时候,还比较少。

配合她的代价是,我牺牲了午饭和珍贵的午休,排队一个半小时。我最近有个奇怪的生理反应,出汗的时候胃会不舒服。所以,也努力在忍受这个不适。

回去的路上,顺便进了几个超市,蔬菜和粮油区像遭到了洗劫,连蔫头耷脑的菜叶子都被抢完了,人们这是多么步调一致的恐慌。

我本打算买几个馒头,没有就算了。我一向如此,不执着地非某件事不可。当然我妈是不会改的,她对我和我爸向来说一不二。

起头这段文字的时候,社区通知,没做核酸检测的人速来做核酸检测,排队的人数不超过二十人。写完了的时候,已经通知不用排队,来了就能做。而且,凉风习习。

情况已明朗,证明是虚惊一场。明天我又可以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花香和虫鸣声中晨跑,去迎接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