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传递给我的幸福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家庭中的家风好,这个人才会茁壮成长,如果家风不好,这个家庭的成员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从许多案例来看,不少官员的腐败之路上,闪现其家人的身影,出现了“父子兵”,“夫妻档”等现象,有媒体梳理了近七年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数据后发现,“四成间接收受贿赂的官员中,妻子出现频率最高”。最终致使这个家庭的成员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样的教训是沉痛的。

       在座的各位,大家应该知道今年年初,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于1月23日公开开庭宣判,判处了一批人,我想介绍其中的一人,苏荣,他从2001年起,曾在青海,甘肃,江西三地任过省委书记,2013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官至副国级。苏荣,他曾多次发文高调“反腐”,背地里却是罕见的全家13人集体贪腐的典型,可谓“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共同敛财”。苏荣任江西省委书记时曾言,“只要公共权力存在,反腐败斗争就将是一项长期任务。”但是他的行为刚好与此相反。

        苏荣在其《忏悔录》中坦承:“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苏荣卖官,什么人都敢收,上至省级官员,下至副县级干部,什么东西都要,既有巨额现金,也有名贵字画、瓷器,连价值仅千元的小摆件儿也来者不拒;办成的收,办不成的也收,甚至还有收钱不办事的情况。苏荣最终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样的教训太沉痛了。腐败就像癌细胞,一点一点的侵蚀社会的肌体,让私欲膨胀,理想缺失,正义缺位。这也从反面证实了家风家教的重要性。

       说到这儿我很庆幸的是我的父母对我的教育一直都很严格,在我小的时候,他们就教育我和弟弟要做个不占别人便宜的人,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贪小便宜吃大亏”!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我的童年趣事,那是一年的中秋节,那时候我也就八九岁,弟弟六七岁吧,爸爸当时在城管大队上班,也就是现在的综合执法局的前身,爸爸每天很早就去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大概八点多吧,有人按响了我家的门铃,妈妈打开门看到一个穿着雨靴的男人手拎着一个老式的丝袋子,他说是爸爸买的鱼,太大了不好拿,他才帮着送到家里来的,妈妈拿了一个大的洗衣盆,让那个人帮着把鱼放到了洗衣盆里,妈妈往洗衣盆里放了一些水,那个男人走了,我和弟弟就立刻围到了洗衣盆旁,弟弟开始抓那条大鱼,可是他哪里能抓的过来,那条鱼立起来都快有弟弟高了,而且一动就是一身水,我也兴奋的想抱抱那条大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抱起它,结果它一动就又掉回到洗衣盆里,溅了一地的水,也溅了我一身的水。中午爸爸下班回来,看到家里多了这么一条大鱼,问妈妈,怎么买了一条这么大个儿的鱼呢,妈妈说不是你买完让人送回来的吗?此时爸爸妈妈才发现这是过节别人送的礼物,爸爸立即说要把鱼送回去,可是又觉得鱼在我家放了一上午,再还回去可能会不新鲜,会影响到人家卖出去。所以带了钱,把那个鱼钱给人还回去了。事后爸爸嘱咐妈妈以后无论别人说什么东西是他买的,妈妈都不可以收,因为他买了东西一定会自己提回来,不会麻烦别人送到家的。这件事儿就这样结束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等我长大了慢慢才知道,不贪不占就是廉洁,它代表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它代表一个人的处事方式,它代表一个人的责任心,它代表一个人是否珍爱自己的方式,他甚至代表一个人的品行……廉洁是一种幸福,不贪不占,遍体轻松,心地坦然,办事踏实。我想说与其刮骨治疗,承受那些痛苦,为何不从小耳濡目染地廉洁呢?!

      作为一名财政干部,我清正廉洁,但是光洁身自好还不够,同时还要管好家里人,身边人,从严要求亲属,共同构筑反腐的家庭防线,防止一些人从家门打开贪污腐败的缺口。

      在人生道路上,只有清风相伴,我们的生命之花才会更加灿烂!守住廉洁,我们的人格必定会熠熠闪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好久没有来更新了,写这些记录我总是随心情,有时又懒了不想动。最近去回忆“恶作剧之吻”...
    会_流浪的鱼阅读 192评论 0 0
  • 在给view 添加背景图片的时候,发现view 没有 contents模式,这样在给view添加背景图时就变造成拉...
    twttt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