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3年 关于职业选择的一些思考

新年新气象--路边的黄金稻穗

都说人生此起彼伏,今天这篇文章是我经历过挫折,后来心态释怀,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再过来写下这篇文章。

希望我的经历能够给处于职业迷茫、对自身产生怀疑、摸不清楚人生方向的你提供一些参考思路。

我是射手座,内心饱含射手座天真浪漫,爱幻想的个性,同时这样的理念也渗入在我的职业选择中。

1.

从小学开始我就是家长老师眼中勤奋的孩子,上课认真听讲,回家也无需父母督促,自己会主动完成家庭作业的乖孩子。

我记得小学,语文可以考90分,数字可能刚及格,在小学六年纪的时候数学课程就有些跟不上节奏。

到初中,凭借勤奋和刻苦数学勉强跟上节奏。

到高中,看见身边得人都选择理科,自己也盲目跟风(那个时候我的文科成绩还不错,但是理科成绩都是班级垫底的。

我也不知道哪儿来的自信),于是乎抱着“坚持就是胜利”的心态“坚持了3年”即使奋力追赶,最后知道高考成绩也并没有因为我的刻苦而眷顾我,最后以惨淡收场。

更加一去不复返的是,大学听父母的建议竟然选择了跟数学打交道的“会计”(我现在虽然我坦然得讲出来,觉得糊涂,当年可一点没觉得不好,觉得只要学会了自己就可以得到高薪得工作,还是技术行业哈哈,现在就想笑自己)

貌似从高中开始我就在进行一些的错误的选择,和自己擅长的东西背道而驰,可以说是走了几年的弯路。(现在想想,但是有人提点我该多好)

会计专业3年毕业:职业开始发生3次转变,耗时3年,直到现在,我也依然在摸索。

2.

现在我沿着时间的齿轮慢慢回忆那几年的时光:

第一阶段:毕业会计实习不到2个月

刚毕业实习,会计事务的繁杂和数字计算让我每每面对都头疼,记得那段时间的夜晚极其煎熬,不是失眠就是做噩梦,工作氛围的沉闷,内心恐惧,离职都没敢去说,直接跑路了。

第二阶段:销售2年半

会计实习离职第二天,迫于身上已无银两,经过同学介绍去做了销售,出乎意料的是做销售却很顺利,提成行业的多劳多得让我很有干劲,一入销售就是2年半的时间。

优势:和人沟通畅谈我不怯场,可以随意发挥,没有固定设限的自由,让我感受到:舒心,自在。

劣势:对于客户太多,我不会灵活地去筛选应对,工作两年到瓶颈期,得不到突破,其中一些深层次的逻辑让我觉得没有天赋是达不了融会贯通的,我也是差这一部分灵感的人。

中途择业原因:

毕业后2年,一次猛然发现,原来我一直都在冲着本就不擅长的路在走,比如我文科不错,但我偏偏做斗争选择了理科,再到毕业实习才明显发现和数字打交道简直让我十分痛苦,我才发觉原来自己走偏了,“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也是需要在做出对的选择中坚持才会到达胜利。这是我多年后悟出的道理。

选择做运营的原因:

由于经常刷小红书,偶然发现一位湖南博主拍摄新媒体运营工作的日常,观察她的工作是和文字相关让我来了兴趣,这是我从未接触到的行业,我在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尝试一下,目前也没有接触过文字相关的行业,于是我在网上大概学习了运营的相关课程。

第三阶段:运营

到目前重新择业到现在4个月的时间,中途换过一家公司,相当于是尝试了2同不同的运营模式。

优势:这可能是做毕业上班以来最轻松的工作了吧,没有之一,没有销售行业的一个月只休息1-2天,没有每月业绩考核指标,也少了很多压力与焦虑。

劣势:对于单项事务我可以做到精细化,甚至做到极致,但是只要多项操作,我的整体概念就差很多,思维逻辑混乱且缓慢,而恰恰运营人需要的就是整体思维,需要有总览全局的能力,而不是死死盯着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我当时有一瞬间,觉得自己就只适合去工厂里面做流水线了)

3.

思想调整:

我找朋友沟通,朋友告诉我,学习新东西都是需要一个过程,开始遇到阻碍是很正常的,不擅长的东西可以训练自己让自己变的擅长。

朋友的话不无道理,因为不可能只要遇到挫折和问题,你都选择用另外一种择业方式来逃避,尝试训练自己,说不定会有另外一种可能性。

同时经历过3次跨行择业,在尝试中我逐渐发掘到自己优劣势,看到自己的短板,和擅长。

我知道的我优势:适合深耕细作一个领域,但是领域相关不能太繁琐,分散。劣势:逻辑思维不清晰,所以我不太适合逻辑性很强的职业,比如会计等,由于思维发散,太过于约束性强的工作。

所以我结合自己的优劣势,有一种职业叫“写作”,没有特别强制的严密思维逻辑要求,在文字里你可以畅所欲言,你可以天马行空,你是没有束缚的,你是自由的。

因为常年写日记让我对文章并不陌生,自己也有常年看公众号的习惯。并且我会主动且愿意去尝试写一篇文章,看一本书,看他人写的文章。

这种主动行为在我身上很少见,因为写文章的过程给我带来的是一种表达内心感受,抒发情感的表达方式,所以我并不抗拒。

4.

所以,今年25岁的我,想要再尝试一次,再为自己创造一次可能性

我曾经遇到过极度自卑的时刻:学习能力的缓慢,思维逻辑的混乱,自己很想去改变却无力改变的时候。

我也一度认为自己迈不过去那道坎的时候,现在回头再看,才发现,原来我都是在跟自己的劣势做抗争,想一口气统统解决。可是,事情不都是一步一步慢慢解决了吗?

我太心急了,不知道事物的转化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做不到最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好也不是不可以,又何必要责备自己。

在现实面前我也学会了低头,承认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

可能是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做成功过一件大事,所以在发现自己优势的时候,想很要给自己的人生争取另外一种可能性,给自己树立自信。

以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一句话:如果上帝给你关掉了理性思维,那么另外一个感性思维就会强大,感知到别人情绪的共青能力。在生活上我算不上一个逻辑思维能力强大的高智商,但是别人情绪一丁点的变化,我会马上察觉,清楚他们的内心世界,情绪敏感点我都知道,所以逻辑思维不好的人不适合做非常理性的工作,是需要一些创造力的工作来满足你的天马行空。

所以我相信,上帝给我关闭了理性思维,同样也在感性思维给我开放了另外一扇窗,我很庆幸,我找到了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