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文具店》:琐碎平淡的日常生活,依然可以过得温暖且治愈

是不是经常会有这样的时刻,你呆在屋子里无所事事,看着窗子外面的蓝天发呆。

又或者是这样的生活:上班,下班,吃饭,见朋友,做家务,睡觉,生活过得没有一丝波澜,乏味而略显单调。

《山茶文具店》的主人公雨宫鸠子,也如同千千万万个漂泊独居在外的我们一样,琐碎平淡的日常生活,却过出了温暖和治愈的感觉。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在日本的镰仓,有一家帮人代笔的文具店,作为第11代传人的雨宫鸠子(也叫波波),在外祖母去世后,开始独自一人在镰仓生活、代笔。

她写过给死去宠物的吊唁信、宣布离婚的公告信、拒绝借钱的回绝信、写给挚友的分手信……一封封代笔信是客人们的写实生活,也是一节节人生的课堂。

除了工作中看到的别人的人生,生活中的鸠子,也和奶奶级别却依然可爱友善的芭芭拉夫人、中年怪叔叔男爵、知心姐姐般的大龄单身女青年胖迪以及四五岁可爱的QP妹妹成了亲密友好的朋友。

生活的点点滴滴,生命中的每一次回忆、邂逅,在作者笔下,都变得温暖生动起来。

01 专注和热爱让再小的事情都变得有意义

作为代笔人,抛开信件内容,写一封信是怎样的过程?拿起信纸,拿起笔,把客户委托的意思写出来邮寄出去即可吗?

那就变成了一件乏味普通、平常无趣的事情,主人公波波是怎样做的?

根据信件的内容、客户的目的、心情分别选择对应的信纸、笔、墨、字体、排版、信封、邮票,甚至是不同的封口方式。

吊唁信要用较淡的墨,代表因为过度悲伤、眼泪滴落砚台,而让墨色变淡的意思;正式书信用双层信封,丧事用单层信封,以免不幸双至。

宣布离婚的公告信,不能过度讲究,不然会让人觉得当事人对离婚这件事乐在其中,不能太草率,不然不能让人感受到当事人想对曾经温暖守护这对夫妻的亲朋好友们表达感谢之情的真诚;又因信件将以两人联名的方式寄出,选择活体印刷更能传达他们共同的心声;信封的灰色墨水表达了当事人内心的谦卑,又不至于显得悲伤;最后用土耳其蓝色的蜂蜡封口,这种蜡在融化时会发出蜜糖般的甘甜香气。

为了写好信件的内容,波波更是像演员一样,体会自己的心境,或悲伤,或决绝,或温情,或纠结,或谦卑。

即使是一封简单的信,却无一不传递出对别人的尊重,你有被人如此认真地对待过吗?你有如此认真对待过身边的人吗?

当今时代,邮件、电话、微信等越来越先进的通讯工具出现,又有谁愿意提笔用心写一封信呢?

作为代笔人的波波,专注、热爱,把这样一份很小的工作,做得细致完美。每次不像是完成了一份工作,而是完成了一份艺术品。

“如果可以协助他人传达这份淡淡的思念,我乐此不彼。”

“我很庆幸自己继承了代笔人的工作。”

客户源源不断的认可、感谢和赞扬,让这份小小的工作,变得温暖而有意义。

02 爱和理解是同自己最大的和解

波波一直觉得,外祖母对她过于苛刻,要求多于爱。她从来不允许波波叫她“阿嬷”,书中波波一直称呼她为“上代”。

六岁以前,上代禁止波波触碰她的代笔工具,否则会把她关储藏室,甚至不准吃饭。六岁那年,波波第一次练字,却因为怎么也磨不好墨,上代对其大发雷霆。

从此以后,非假日的晚餐后,以及假日期间,都是无休止地练习书法,从没有娱乐玩耍的时间,也没有任何愉快的回忆。从拿筷子到说话,到举手投足,上代也都严加管教。

在高二那年,叛逆期的波波开始反抗,恶毒的咒语脱口而出:

“死老太婆,啰嗦死了,你给我闭嘴。”

“不要把你的人生强加在我的头上。”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当代笔人?笑死人了!”

于是,波波开始穿短裙、泡泡袜,打耳洞,染头发,彻底颠覆过去的乖乖女形象。之后混迹国外,和上代失去联系。

上代去世后,回到镰仓继承文具店和代笔人的波波,始终不愿意面对这些不好的回忆。

正如“只有自己为人父母,才会真正理解自己的父母”一般,只有真正成为代笔人,看过那么多种人生,波波才逐渐理解了上代的严格,敬佩起她的严谨、睿智和敬业。

在和芭芭拉夫人、男爵等的相处中,波波又逐渐回忆起和上代相处的点滴,慢慢意识到上代的温情与关爱。

最震撼的是在收到上代的笔友送来的132封信时,她才发现严苛的上代,曾对她倾注了那么深沉的爱:光阴流转的十几年间,无论多轻松的信,还是多沉重的信,她都必不缺席。鸠子、小鸠、波波、孙女、自大的小女孩,虽然不同的称呼,却处处有她的身影。最后一封绝笔信,上代对她的爱、思念和忏悔,读起来催人泪下。

原来,只是爱的方式不同,但爱的初衷从未改变。

在镰仓安静的四季里,鸠子终于和过去的自己、和自己的外祖母握手言和。

有人总是把很多自己的问题归结为原生家庭的原因,实际上,原生家庭真的要为有些事情买单吗?

鸠子的经历说明,只要正确面对,多一些爱和理解,你可以走出原生家庭的创伤,一样可以拥有充满温情的生活。

03 再小的事情,也值得被记住

这本书的温暖和治愈,还体现在作者对日常生活中细小事情饱含深情的细致描写。

在作者的笔下,夏季的午睡是克服酷热的防卫本能,所以放任睡魔恣意作乱;

秋天,或许是个会让人想写信的季节;

细碎的沙子包裹住双脚,然后又离开的感觉,就像精灵在脚底瘙痒;

红蜻蜓在雨后迎来黄昏的天空中飞舞,薄如玻璃的翅膀在夕阳下闪着光;

抬头一看,月亮挂在昏暗的天空中,月亮的形状就像熟睡的QP妹妹闭上的眼帘;

信封的内层使用了宛如冬日夜空般的深蓝色薄纸,期待能让收件人觉得,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感受到星星般的希望;

那是一枝优雅的枝垂樱,放佛从天而降的光丝。

这些敏感细小的事情,让生活安静、舒适又不失温度。能记录下这些事情的人,一定是对生活特别热爱的人,才能感知到这么细小的变化。

很多人因为读了这本书而爱上了镰仓,纷纷前去感受一下唯美、安静的地方一探究竟。

而镰仓如同我们生活的地方,并没有什么特殊性,特殊的是主人公对工作的专注和热爱,对亲人和朋友的善良和理解,对身边事物的感恩,对生活的无限憧憬。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会像电视剧般跌宕起伏,更多的是平淡琐碎的日常。

真正的幸福,其实藏在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之中。关于怎么过好这日常,希望你能在《山茶文具店》这本书里找到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