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你是只青蛙,坐在井底


高考过后我来了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更不为理想的是我还是一名专科生。最近热热闹闹的985211名校论,除了很远很远我也想不出词来形容。

本人所在的专业叫做会计电算化,学会计的人应该知道,它是会计的分支之一,几乎算是最简单的一门课。

在这会计烂大街的社会情况下,我们学校也有本科的会计专业,几百号的学生,却还衍生出一门专科的会计电算化,你能想象这有多鸡肋。并且今年它已经不招生了,我们也快变成前有古人后无来者的历史。还没出社会,在大学就已奔向了最底层的人物,心衰。

如此的角色是注定被忽略的,大概都没几个人知道有本专业。学校的本科是一级一级地往上蹭,今年只剩下了几个孤零零的二本,和我们残存的来不及毕业的专科生。

我当然知道自己生活在一个多浅显无知的环境里,加上自己沉闷内向的性格,更是心神不宁。

别人都说本科重知识,专科更重技能,可是在这所二本院校里,专科只是依附着本科给了你非常皮毛的知识,所谓技能也能是笑笑不说话。

比如我们的课,都只上本科的一半,考试难度也低得多,也不见得有什么练习操作,根本没有人在意,一个可有可无的专业。呆在不靠谱的环境里,一切的自律努力只能自己摸索。

莫名地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只青蛙,坐在井底看不见远处的风光。

时常感到很害怕,读个大学我到底得到了什么。好像没有学到什么具体的技能,包括专业知识也只是模糊的纸上谈兵,最多的是更深的迷茫与不知所措,以及一年又一年轮回里丢失的生命。

所幸的是我了解自己的处境,想要跳出这个过于狭窄的小井。大脑在紧张不安地收缩,年复一日地刺激着我的神经,不断地向前奔跑寻找活路。因为知道沉迷在暂时的安宁里,我的未来会死得很干净,毕竟我既不聪明又不活泼,所有的一切唯有靠自己。

作为专科生想要逃脱这尴尬的困境,其实方法也有很多,比如最直接的专升本,又比如练出一门本事等等,但是受限于此混吃混喝实在不可取。大学生颓废的太多了,比别人差一截还走同样的路,说白了活该。

我认为如果你想要学习什么有用的东西,真的只能靠你自己自学,别指望有什么好机会能轮到你身上,更何况我的专业这般不受待见。千万不要肖想你阴暗的世界会自动照进来一束光,拯救默默无闻的你,成年人就该醒悟童话只是童话。

像我兜兜转转绕了好大一圈,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走的方向,而这些是学校不能教给我的,但是感谢它给了我一段缓冲的时光。

我特别喜欢林清玄的那篇文章,心田上的百合花开。那颗种子被遗落在杂草丛生的山谷里,却从来也不曾忘记自己是一株百合。所以她拼命地呼吸吐纳成长,哪怕周围的野草们都嘲笑她只是异想天开的同类,开出了花也是没人欣赏。

可是她依旧不改初心,抹去环境偏僻荒凉的影响,不在意自己的世界只有一片又一片的野草,坚定不移地努力开花结子,最终造就了整个山谷的灿烂。

这朵百合就没有被落魄的现实打败,相反它反抗着世俗,反抗着每株野草的平庸,不离不弃地活出了自己憧憬的模样。

哪怕它的目标有一丝的动摇,像现实的颓靡妥协,放弃想要开花的欲望,如同众草一般沉默自己的价值,就不会有后来漫山遍野的璀璨。

我不想成为杂草,我想开出属于我的花,不要井底之蛙,安于乐命。

我们常常被周围的寂静所麻痹,因为没有够刺激你的新鲜势力,不知不觉间整个人就在沼泽里越陷越深。偶尔痛恶到自己的不安世事,想要奋力一击,可是看着身边的人都醉生梦死,恍惚间会错以为所有人都是一样的生活状态,自己没有什么不对与特殊,于是又继续沉了下去。

做一只青蛙并不可怕,它也可以拥有自己的蓝天白云清风明月。可悲的是若你坐井观天,活在狭小舒适的安全区里,还自命不凡地以为自己看到了整个世界,多肤浅又多可怜。

保持清醒的危机意识是你不堕落的基础,身在其中,你很难想象它带给你的巨大损害,它正一点一点的侵蚀你的斗志与信心,不易察觉。

卓越的眼界是需要浴血奋战而来,没有谁能一蹴而就。呆在人潮人泳的山底,不披风斩棘,何以登顶阔胸襟。

你得到的同时也意味着你要失去更多,所以就算伤痕累累,也要爬出局限我认知的那口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