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 | 女儿国大精彩

原文作者:周同学,毕业于中南大学,现就读于中南大学

文章首发于学长学姐专业解读: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专业介绍

1. 专业是什么

1.1. 财务会计定义

会计 通俗地说,是钱的记录员,记录钱的三大哲学问题:“钱是什么,钱从哪里来,钱花哪里去。” 如果学会计又没弄清楚会计的哲学,那么你可能是学了假会计。同时,如果学会计没能体会到会计的艺术,那么你可能还没学会与它共舞。 这里也写出来官方的会计的定义: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运用专门的方法对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综合、连续、系统地核算和监督、提供会计信息、并伴随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逐步开展预测、决策、控制和分析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

1.2. 专业特点

先说点题外话,会计专业绝对是女儿国,男生数量稀少,入学以后就不要抱希望能够以班为单位参加男子篮球比赛了。另外会计专业最注重的不是完美的理科头脑,也不是通晓古今中外历史,而是“坐得住,靠得住,潜得下心做记录,守得住道德不贪污。” 那么切入正题,专业特点:第一,财务会计专业针对性较强,实务偏向于向信息受用人提供财务有用信息,关注点更多在单个行业甚至于单个企业,对微观经济和管理知识的运用频繁,但要对宏观经济同样需要有把握,对宏观经济(例如税收政策的变动)带来的微观影响要及时反应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第二,会计理论知识和理工科相比难度较易,但在细节方面要求更高,例如:会计在出租设备方面有一条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而出租有两种形式: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如果不计细节地打个比方的话,经营租赁是租房子,而融资租赁是按揭“买”房子。对于企业融资租赁的设备,是否确认为“资产”还是仅仅计入租赁“费用”这一问题上,一方面根据租赁协议,租赁期间设备归租赁公司,但承租企业实质上取得了设备的控制权,并承担了设备带来的风险,因此,此设备应当确认为企业拥有的“资产”而不是仅仅计入“费用”。多如牛毛的细节需要细致而专注的工作学习态度;第三,财务会计作为直接管理企业货币的职位,在道德方面会受到更多的挑战,2001年著名的“安然”公司破产事件就是因为财务造假所致,也直接造成了当时全球领先的“安达信”会计事务所的“崩盘”悲剧;第四,会计的可靠性决定了现阶段,会计电算化和传统会计方法必定相结合,最明显的一点是现阶段多数企业的记账、算账、报表等任务均由计算机完成,但是作为记录依据的原始凭证并不全部是进行了电算化演变,所以会计手工活(对凭证等纸质文件进行细致的折叠、放置以便可以迅速查阅、审核等)作为会计专业的一项特色依旧保留。

2. 现在学什么

2.1. 理论学习

基础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

专业必修: 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 审计学、会计电算化

主要选修 :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管理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

个人评价:

(1) 初级、中级、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有许多交叉部分,如果一门没有学好,就可能引发蝴蝶效应,而且财务会计因为直接牵涉货币资金,在各个细节方面都有严格要求(例如书写格式),所以是一定要认真学习的课程。(会计专业会计课程都没学好这算啥……)

(2) 成本会计、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是对财务会计在不同情况下的补充,对理解整个会计系统,以及会计在工业、事业单位等非制造、金融企业内部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也是需要重点学习的课程。(多点开花。)

(3) 审计学是和会计息息相关的一门学科,内容是对企业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独立经济监督,会计本身想要不犯错误,就得换位从监督的角度来思考完善自身,同样,想要做好监督工作,对会计的细致了解也是不可或缺的。(某种程度上的知己知彼。)

(4) 会计电算化是会计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应用,未来是电子科技的世界,纸质会计效率低,易被篡改,难以管理保存,这些在电算化环境下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会计电算化学习难度不大,本科阶段主要学习内容是在模拟企业的环境中使用各类财务软件。(现在背着键盘走的不一定是学软件的,也有可能是学会计的。)

(5)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二者是相互补充的,管理会计偏向于面向企业内部,方法灵活多样,没有统一的格式,是企业内部需要什么,我就去想办法完成的一种灵活的会计方式,严格来说不属于财务会计范畴,但是对企业管理有很大帮助。(他们是最佳搭档。)

(6) 管理会计、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这些学科也是需要涉猎的。一方面,它们注重于对宏观和微观经济以及企业管理方面的把握;另一方面,牵涉经济的问题如果不进行全面分析,就会犯轻率概括的逻辑错误,很容易引起判断失误从而导致巨额的经济亏损。(学完会计的空余时间也就能涉猎了。)

(7) 经济法、税务会计,这两门放最后,是因为这两门是除了财务会计外最重要的课程,税务问题和法律颇有关联,经济法更是公司不可触碰的底线。这个方面花费的时间绝对有所值——经济法不仅能帮助自己不去触碰法律警戒线,还能够在识别诈骗、纠正经济谬误方面提供有力依据。(法律可不是不知者无罪的。)

2.2. 实践学习

会计的基础工作如下:

1、根据出纳转过来的各种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编制记账凭证。

2、根据记账凭证登记各种明细分类账。

3、月末作计提、摊销、结转相关成本、费用,对所有记账凭证进行汇总,编制记账凭证汇总表,根据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帐。

4、结账、对账。做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5、编制会计报表,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并进行分析说明。

6、根据报表申报每个月的应交税金。

7、将记账凭证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实践相比于理论要简单,一般是对常见的业务进行处理以及月末编制报表。需要注意的是会计手工活的锻炼(强迫症治疗),在校模拟训练一般没有纸质原始凭证供练习,而到了国内多数企业内部,需要录入原始凭证然后打印纸质记账凭证,然后对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进行折叠粘贴,保证号码(凭证有个编号)连续的情况下进行保存。不要小看这些凭证粘贴,操作起来容不得一点手抖。会计工作中的记账报账就是这样基础的工作,但你要明白你创造的潜在价值远比你想象的多。

发票

如上图,发票撕得不齐,大小不一,胶水多了会把纸溶破,胶水少了又粘不住,该怎么粘?更何况,原始凭证的纸张边缘还要和记账凭证完全平行,一两张凭证不平行看不出来,但是积少成多,有几百几千张凭证的时候,这一本凭证就成了一个张牙舞爪的小怪物,又由于原始凭证是胶水粘的,根本不能调整,就只能等着被批判一通。

这些没有在电脑上进行操作的“小动作”是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的。(一般女生在这方面学习得比较快,男生的会计手工活一开始都很糟糕,撕坏凭证,胶水涂多了,粘歪了之类的错误层出不穷……)当然,整理完了看着所有的资料整整齐齐,我的强迫症治好了。

图为实习中整理担保资料过程中用掉的夹子和堆积如山的资料

3. 以后干什么

3.1. 未来趋势

财务会计的现行人才分布是“普通平稳,高端匮乏”——普通的会计人员由于有专门的会计培训学校,因此供应稳定,数量众多,而所有的企业都离不开财务会计,因此需求同样稳定;高级会计人才由于培养时间长,难度大,再加上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中仍留有很多有待修正的问题,所以出现了需求大供应少的“卖方市场”。随着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大,对高级会计人才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3.2. 就业

财务会计的整体就业情况来说是乐观的,工作好找,薪水不低,工作环境大多是办公室,就财务工作而言上升目标是CFO,上升通道比较宽松。普遍来看有这么几个方向:

(1) 公务员、国企特别是国有四大银行:这类企业工作的特征是稳定,待遇中等偏上、各类福利有保证,工作量一般,但是斗志容易被消磨。如果成绩不错,寻求安定,那么国企可以一考。

(2) 会计师事务所:如果能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于应该是毕业之后的最佳去向。国内事务所普遍时薪较低,但会有不错的福利和奖金,“四大”资本工资较高,但却没有过节“福利费”,总体上待遇不错,能够学到在企业十年甚至二十年也学不到的宝贵知识,但是相应的工作量大,需要经常性的加班出差熬夜,对身体有很大消耗。另外由于合伙人制度的存在,在会计师事务所不太可能成为上层管理者,因此,会计师事务所适合毕业之后为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打基础,作为一个职业上升通道中的跳板。如果对成绩有信心,又想奋斗一番,应该优先考虑事务所。

(3) 证券公司、投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企业:分分钟上下几个亿就是说的这种企业。这类企业待遇不错,相对于会计事务所而言,对会计专业知识的要求较低,但相应的要有较强的经济敏感性,对于社交技能也比其他去向要高。如果交际是你的强项,不妨尝试金融企业。

(4) 制造业等其他普通企业:这类企业待遇一般、工作量一般,对毕业生会计知识的掌握要求也一般,职位晋升空间相比于其他工作选择较小。如果有可能遇到更好的选择,可以考虑把这类企业留作退路。

3.3. 学术

如果选择不就业而进行会计研究,那么考研究生是必经之路,如果是研究生之后选择就业,那么可以选择专业会计硕士(MPAcc),注意:专业型硕士读完后通常只能通过参加公开招考的方式继续读博士的!(需要注意政策变化)如果想要继续进行相关学术研究,那么就需要考学术型硕士甚至考虑博士。而研究生期间,拿CPA,ACCA等资格也是以后发展所不可缺少的。进行学术研究可以考虑进研究所,也可以考虑留在高校,具体需要视研究方向和学术氛围决定。

研究生发展路径

3.4. 关于注册会计师(CPA)

选择会计的同学一般会比较关注CPA,所以单独拿出来说一下。

一方面,在校本科生一般不允许报考CPA,而工作以后精力分散,考试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除非要从事审计相关工作,否则CPA并不是一定要考的。因此具体报考时间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CPA考试分为2个阶段:

专业阶段分为6个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应考人员,专业阶段考试的单科考试合格成绩5年内有效。对在连续5个年度考试中取得专业阶段全部科目考试合格成绩的应考人员,财政部考委会颁发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书。

综合阶段在专业阶段合格后开启,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应考人员,在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后5个年度内,取得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合格成绩者,财政部考委会颁发全科合格证书。而想要取得执业证书(即CPA证)的话,必须要在事务所从事2年以上审计业务。CPA在国内的承认度较高,如果选择香港或国外等地区发展,应该优先考虑目标地点的职业考试,例如英国的ACCA,美国的AICPA,加拿大的CGA,香港的HKCPA。就ACCA而言,在中国仍然可以作到跨国公司的CFO,但是不能在审计报告上签字。目前为止,能在国内审计报告上签字的只有执业CPA,非执业CPA不允许。另外,CPA取得后也不表示高枕无忧,“仅保证温饱,不保证小康”也是众多取得了CPA的会计导师的一句口头禅,继续工作学习,丰富技能知识才是长久发展之道。

4. 结尾

结尾就不再重复说财务会计专业的事情了,想简单说一下个人专业学习四年的感受,很难代表大多数人,但也算得上肺腑之言。

对于大学专业选择,不要盲目跟风,热门的专业意味着更多的竞争,每个人能分到更少的资源,本科毕业时这个专业是否依旧火热也是一个未知数。同时,也不要把工作好坏当作专业选择的唯一标准,关键是要有兴趣,有兴趣才有动力。大学生活有可能很孤单,不一定会像高中一样,有老师有同学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大幅迈步,更有可能是一小撮契合的人凑在一起为自己的未来奋斗,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前进的动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在你所学的专业中保持热情,探索故事,感受喜怒哀乐潮起潮落,不管最后你是在站在舞台中央还是选择抽身离开,这段经历都会成为人生中值得时常想起的事。

如果决定了,就不要嫌弃,更不要放弃,专业也是会哭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
    HenryYUE阅读 1,200评论 0 6
  • 【上下你都顾及到了吗❓】 棒女郎凝胶=私处面膜❤ 女神泡泡=私处洗面奶❤
    林春梅阅读 196评论 0 0
  • 虽然我已经被Docker腐蚀了,但是有时候还是需要在物理机上安装Java的运行环境的。 今天就简单的记录一下在ce...
    不想当码农的程序员阅读 2,532评论 0 1
  • 我觉得把自己的帐还完了,就可以轻松的做自己的事,不追求赚很多钱,只求认真把每件事做好,这辈子也不会后悔,不要追着钱走
    朱朱la阅读 328评论 0 0
  • 大学不仅仅是大学,是整整四年青春时光。 昨天终于见到了好友的弟弟,马上要到北航念大学。一提到要上大学,就又激起我们...
    Arale阅读 1,397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