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冻结者

极远处,风来,牵着细细碎碎的的花香,柔柔的绕过脸庞。碧绿的爬山虎盘上篱墙,摇头晃脑,在阳光下映一层金芒。

  她坐在小院里的石凳上,像是走了很久很久,终于找到落脚的地方,石凳温暖而干燥,她坐在上面,从心底传来来一丝熟悉的安心。

  吱呀一声,小院的门被推开,一个白裙子女孩儿跳出来,阳光下,她的影子都透着欢快。“奶奶,奶奶,你磨蹭死啦”说着又立刻跳回去拉出一个面目慈祥的老婆婆,婆婆颤颤巍巍迈过门槛,任由孙女拽着,眼角的笑纹立刻漾了出来。“摇摇船,摇一摇,一摇要到”,明快的童谣顺着院门溜出去,女孩儿的裙角也快乐的跳几跳。

  她心里笑一笑,不由得站起来跟上去,跟着女孩的足迹走出院门。一转头,看见女孩正沿着河去够一朵野花,大大的眼睛里扑闪着好奇与欣喜。她突然心里一慌,疾步上前,想拉住女孩,却晚了一步。她像是被什么重重扯了一下,一恍惚,她看见女孩脚下的泥土一松,那个白白的小身影就往前一扑,直直顺着河道滚了下去。惊叫声惊动了另一边的老婆婆,婆婆仓皇的跑过来,扑通一声跳进水中。她眼前又突然出现了白白的裙角,女孩的抽噎,以及一具暗沉沉的棺木,在阴暗的礼堂里,悲伤压在心头,坠坠得令人喘不过气。

  “不要,不要”,她惊呼出声,眼前,女孩正小心翼翼踮起脚尖,就在马上要滚下的一刻,她喊了一声,“冻结”,就像电影被按下暂停,一切忽然停止。女孩的裙角凝固下来,远处婆婆弯着腰,正要将一把野菜放进菜篮。此时鸟不鸣,花轻歇,溪水静谧,风如低吟。一切停留在最美好的时刻。

  她弯弯嘴角,转身离开。

  她走了很长时间的路。

    她停在一栋别墅前,远远的,她就听到了里面的争吵声,交杂着某种器皿的碎裂声,尖利得划向心底。她皱皱眉,抬脚走进去。是一对夫妇大声争吵,伴随着竭斯底里的质问与尖叫。她的目光轻轻的落在了一扇房门上,就像之前做过无数遍,她走了进去。粉红色调的房间,堆着漂亮的娃娃,是每个女孩羡慕的模样。女孩缩在床角,一层有一层的被子裹在身上,孤独而哀伤。

  她忽然就看不下去,抬抬手,轻轻说了声“冻结”。眼前的景象静止成了一幅画,争吵,戛然而止。

  她走了很长一段路

  她停在一所学校前,朗朗读书声环绕。她有点好奇的走进去。一所教室前,女孩,不,应该说是少女,拖着腮认真的注释前方。与其说在看黑板,倒不如说在看前面的男孩。她顺着女孩的目光看过去,从后面,只能看到男孩挺拔的背影,乌黑的后脑勺,软软的碎发被掖在校服的领口里,她仿佛都能通过女孩,嗅到校服上淡淡的洗衣液的清香。她在心底轻轻笑了笑。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教室陡然喧闹起来,女孩像听到什么信号,慌张的站起,又坐下,又站起,眼里闪动着雀跃与紧张。终于,女孩装作不经意,路过那个她瞟了无数眼的座位,将一封信塞进抽屉。又是一晃神,还是那个教室,她看到一个几个男生在哄笑中读信,转头是女孩奔出教室的身影。她睁睁眼,还是原来的教室,女孩眼里闪动着羞怯与希望。

  “冻结”,她抬抬手,转身离开。

  她走了很长的路。

  她“冻结”了很多东西。

  是听到好朋友说女孩坏话。

  是拿着一塌糊涂的考卷回家。

  是丢失了最心爱的礼物。

  那些很尴尬的瞬间,很难过的瞬间,很后悔的瞬间,她都冻结起来了。

  她走了很长时间的路。

  ……

  有一天,她突然觉得好累。

  自己是谁呢,她一直一直看到那个女孩,任性的,胆小的,怯懦的,她有好多麻烦啊,什么时候能解决完呢。她觉得有些厌烦,因为前面一直白茫茫的,不知道有多少个等着冻结的瞬间,她想回去看看。

  她走到学校,没有读书声,只是一幅静止的画,她迈迈脚,发现自己走不进去了,一幅画怎么走进去呢。画面上,女孩眼中的雀跃,仿佛一直一直闪动着,像永不熄灭的火光。

  她走向别墅,却怎么也迈不进去,昔日的争吵也听不见了。

  她回到河边,那个小小的白裙女孩仍旧挂着甜甜的笑,仿佛世界上永远永远没有忧虑,永远永远响起欢笑。

  女孩所有的回忆只剩下欢笑,那些不愿回忆的瞬间,全部冻结成了一幅画。

  这样,不是很好吗?

  很、、、好吗?

  她愣愣的站在原地。

  总觉得有什么隐隐错过了,一丝丝失落漫上心头。

  她凝视着那个笑容满面白裙小女孩,忽然一丝白光闪过脑海,外婆,外婆!外婆呢?她一路一路走过来,却再也没有见过女孩的外婆,仿佛这个人,彻彻底底的退出了女孩的生活。

  她突然跑了起来,跑过女孩的幼年,童年,少年。一幕幕冻结的画面,那些被冻结的人,好像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一个没有父母的女孩,没有严厉老师的学校,从来不会有难过的时候。这真是,一个奇怪的世界,却从来没有人提出质疑。

  她努力的奔跑,感受到耳畔呼啸的风,感受到女孩经历的一幕幕,那些纷乱的思绪在奔跑中理出头绪。冻结,冻结,冻结却不能改变,不是吗,她把那些不美好的回忆冻结起来,可是,它们还是发生了,无法改变,无法阻止,只是在逃避。未来的未来,不好的事情依旧会发生,逃避,就能装作不存在吗。

  她觉得眼前白茫茫的迷雾逐渐散开,疾速的奔跑让她精疲力竭,她不由得倒下去。

  不想,不想再逃了,总是要面对的,不是吗?只有面对,下一次才能做得更好,那些难过的,后悔的,终将成为自己的一部分,不是吗?

  她心底,轻轻笑了笑。

  ……

  睁眼,眼前是洁白的天花板,鼻间是微微刺鼻的消毒水味道,确实奇异的抚平了,一直一直奔跑中,无法抹去的失落感。妈妈头靠在医院的病床上,眉头上,是浓浓的愁绪。对不起,她轻轻的说。

  对不起,我不该离家出走。

  对不起,我不该一直一直逃避。

  对不起,我不该总是沉溺过去。

  冻结的画面开始流淌,像化开冰冻的溪流。你看,当你愿意直视,愿意面对,难过的过去,也可以释然,它会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想恋爱了 我从来不羡慕街角拥吻的情侣 我只羡慕牵手散步的老人 爱情就是相伴到老!我有着最爱我的爷爷奶奶和姥姥 ...
    张美酱阅读 714评论 5 4
  • 班主任秋季课程表 重要节日、纪念日 周次 时间 班会(活动)主题 开学节 第1周 9月1日—9月3日 假期生活展示...
    晴晴老师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