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从此都被温柔以待

听说那件事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不可能。

他那么一个谦和负责的人,不可能将家属惹毛成那样,能动手直接将他打倒在地。

这得积了多大的仇怨,才能下得去这毒手。

网上频现医务人员被打的视频和新闻,触目惊心。我们医院也会有,但可能大多都是别人的故事,似乎内心不至于太过动荡。而他,这个下午还在跟我问好的同事,只是路过,在值班的时候,遇到一个问路的醉汉,指了路就接到重症病房的电话,醉汉却对他不依不饶,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借着酒意将所有怨气集中于'小心地滑'的黄色警示牌上,一股脑全砸在了一个刚跟他指路的值班医生的后脑门上。医生被砸得措手不及,当即就倒了下去。

一个警示牌就将一个成年男子抡倒在地,都说醉汉力大无比,这一次怕是相信了。

送进抢救室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晕的,被人扶起来路都走不稳,他应该从不曾想到,自己那么熟悉的抢救室床位,有一天,会是自己躺上来,因为这样的无辜的殴打。他妻子赶来的时候,哭成泪人,不只是为他的病情,更因为他的无辜,和这些年的委屈,都一并泄在了两个人都那么熟悉的岗位上。听说他也哭了,我不敢想象,在我心目中那么喜怒不形于色的他,在病床上掉下来的泪,该得是有多委屈,才有得这一番场景。


温柔以待


我们搭班快两年,只要他值班,病人一有什么不好,他都是随叫随到的,他鲜言寡语,我从未见他发过火,说话总是和和气气。实在把他气得无语了,他顶多就是沉默不语。有一次吃过晚饭回来值班, 见他面容憔悴地背着包从医院缓慢地走出来,他告诉我他刚动完手术。不用解释,他这次不是主刀,而是自己躺上了手术台。

大医院的医护,尤其是急诊的医护,真的很累,因为我知道,并且深刻的理解。但是工作就是工作,不可能因为大家觉得累,工作就不开展了,没有人知道他们是不是经常忙到没有时间吃饭,忙到大冬天汗湿衣衫。也许他们刚下一台七八个小时的手术,出门自己主管的病人又病情不稳了,需要紧急插管。一个医生从头一天八点名义是上到第二天八点,实际上,有时候总是会在第二天的下午三四点仍然看到他们在病房穿梭的身影,但总还是有病人说总是见不到医生,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医生不只是他们一个人的医生,他们是整个急诊科的医生,重症监护室里可能还有连着几个吹着呼吸机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需要他守护,而正当医生忙里偷闲出来看看普通病房病情稍轻一点的病人,他们又不在以后,就只怪医生总是不见人。头一个24小时里,大医院的急诊,一个夜里,一连着三五个危重病人那时常有的事情,这个要插管,那个要血浆置换,深夜的急诊就像上午的闹市,人满为患。

有谁想过,医生他们也是人啊。他们也会生病,他们也会累。

就是这个无辜受累的医生,就在前不久在一天值班的时候,他突发心悸测血压舒张压高达110,听同事说当时他进去找他有点事情,正好看到他面容苍白的靠在值班室的椅子上,话都说不出来。同事赶紧打电话叫抢救室的医生过来救援,等他好转,医生之间还互相调侃,我在外面抢救完病人,回过头来还要抢救你!以后让护士巡视完病人,再来巡视一圈医生是否还安然无恙。这句话引来一番嬉笑,背后却是难以言喻的辛酸。前不久,跟我同一批进医院的同事还跟我说,她大学有个同学,在夜里值班巡视完回来的时候,突发脑溢血倒在了护士站,后面抢救无效,死的时候只有不到23岁。

医生四个人轮班,偶尔五个人,除了每次值完24小时以后的半个下午可以稍微休息休息以外,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上班,就算不值班,有时候也是深夜都还在病房,第二天仍然照常上班。就在那件事情发生的前一两个小时,他坐在护士站还在跟护士说,觉得累了,想休年假了,不过肯定得不到批准,再拖下去真就只有休病假了。没想到,一语成谶,这个病假真的变成了不得不休。

下班后想去看看他,过去的时候他正好被师傅推着去做检查,他双眼紧闭着躺在病床上,任由着师傅推着,他看起来是真的好疲倦的样子。同事送他出来关门的时候看见我问我有什么事,我只说路过,我没忍心打扰他,他是个不善言语的人,其实我知道他没睡着,他只是怕他会经过太多他的同事,还会遇到很多他的病人,他应付不来这么多的问候和看笑话的眼光。

在他的身上影射了太多的城市青年为家庭打拼,再苦再累,也只是想要几天假期,难得清闲的散散心,不为别的,就为能睡上几个好觉,能放松放松紧绷的神经。而如今又换来的是什么呢?满腹的委屈和心寒。他即是自己,想说一句心疼,却不知从何心疼起。因为知道,无法安慰。

只愿,霉运快从他眉间散开,从此都得温柔以待。


也许正是这个工作,让我更加明白体谅每一个职业,因为,每一个职业背后,有着它不为人知的辛酸苦楚。在读大学的时候,药理老师说,这辈子当医生护士的人,都是上辈子做了太多孽的人,这辈子要救无数人的性命,来弥补上一世的罪孽。

也许我们真是上辈子做了孽,这辈子还债来了。


但我想,不管是我,还是这个医生,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曾经多少次被冷眼相待,也依然会初心不改,因为那是年少时的梦啊。

南丁格尔誓言

毕竟别人如何相待,那都是我不能左右的,但都不能成为我不好好对人的理由。这才是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在健康中成长,在疾病中延续…… 在急诊室 人物表: 紫金 女 49岁大学教师 紫金的父亲 90岁大学退休教师 ...
    艾克斯why阅读 332评论 1 7
  • 哥们喜欢碳,含量多到百分之六多。哥们塑性和韧性为零,脆性很大。大哥一次渗碳体从液相析出;二哥二次渗碳体从奥氏体析出...
    孔李聃丘阅读 424评论 0 1
  • 最近没啥大事,大脑又处于放空的状态。有时候会迷恋这种沉睡一般的状态,上班写写写,下班就回家画一画,或者再写一写,最...
    睡莲爱丽丝阅读 665评论 0 50
  • 说了减肥却还是做不到(唱出来了) 连绵几天之后这个雨量真是刷新了我对秋雨的认识,也算淅淅沥沥,就是不停,过会儿还下...
    亢龙有悔阅读 380评论 0 1
  • 有一种念想,每每孤思就潸然泪下。 太概是过多的寄托, 又不能相触及吧。 因为相应,因此相念。 幽深古道,只身入野,...
    大象姐说心理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