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病 中 吟


人生在健康中成长,在疾病中延续……

图片与本文无关

在急诊室

人物表:

紫金  女 49岁 大学教师

紫金的父亲 90岁 大学退休教师

陈丽莉 女  35岁 急诊室  护士长 紫金的学生

孙玉叶 女 25岁 急诊观察室  护士

李文俊 男 45岁 急诊观察室  主任

张似丽 女 40岁 急诊室 当班医生

姜茂华 男 49岁 中医科病区 主任医师

顾岚   女 35岁 中医科病区 医生 姜茂华的治疗小组成员之一

紫金的父亲因为高烧下午被送进了大学附属医院的急诊室。此刻的紫金正陪伴在老父亲的身边。父亲高烧不退这让她心情沉重。

紫金是这所大学的教师,她父亲退休前也是这所大学的教师。护士长陈丽莉曾经是紫金的学生,陈丽莉告诉紫金,最好是让她父亲住进急诊观察室。一则在抢救室不方便,二则费用也大。这是一句大实话。陈丽莉白净的圆脸,1.65的个头,护士帽下乌黑油亮的短发,一身浅蓝色的护士服,胸前挂着胸牌,合身的护士服,轻盈快捷的步子,给紫金的感觉好似天使在飘。她特别关照紫金说,急诊观察室床位很紧,可能要找找人。紫金知道,这言下之意就是要找找关系。急诊观察室李文俊主任是紫金的老朋友,给人的感觉是沉着稳重,李文俊个头不高,50岁左右的人,紫金记得他年轻时,额头上就略显“抬头纹”了,这或许与他平日低头走路,抬眼看人的习惯有关,随着岁月的流逝,他的抬头纹却并不见加深,和同龄人相比,他简直就在“返青”。李文俊平时和紫金些工作上很少联系。尽管如此,紫金心想,凭自己与他的熟悉程度要个床位应该不成问题吧?再说了,自己的父亲退休前也为学校作了不少贡献,现在年迈生病了,从这点上照顾一下,给张病床也不为过吧?紫金将父亲托付给抢救室一个护士,自己径前往急诊观察室。

急诊观察室的病房里静悄悄的。护士站里有个护士正在桌前写着什么。紫金从站内墙上的医护人员名单上知道,这个护士叫孙玉叶。护士小孙见有人前来,就站起身来,紫金向前介绍了自己的来意。护士小孙说,病床应该还有两张空着,在李主任手上,她做不了主。紫金听了,心中暗喜,她向小孙护士要来李文俊的电话号码,当场拨打了电话。

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了。李文俊是在家里接的电话,听到对方是老同事紫金,李文俊的态度和往常一般热情,相互间寒暄了几句。紫金性急,很快将话题切入主题。一提到床位,李主任的态度变得有些严肃了。他直截了当地告诉紫金,床位没有了,并且说这几天都不会有空床位。这让紫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紫金没有将观察室病房护士站值班护士小孙说的话搬出来。紫金不是那种人,以紫金的为人,她不会强人所难,尽管这边是自己的父亲,她也不想让老朋友难堪;李文俊主任显然是有难处的,观察室的病床很紧,这点紫金早有耳闻;估计那两张床位李主任已经事先承诺给他人了吧!

挂了电话,回到抢救室,和紫金父亲隔床的病人已经转到外科病区了。看着依然昏睡的父亲,紫金的心情更加沉重了。要是找不到病床,就意味着从明天起,紫金必须每天带着老父亲来医院输液,一则自己要上班的,二则,父亲不能行走,前些年老父亲患病住院,激素用多了,造成股骨头坏死,已经依赖轮椅多年了,尚且,时值冬季,每天楼上楼下地搬,再加上从家里往返医院,那样折腾下来,别说治病了,不加重病情才怪。

那晚当班的张似丽医生,紫金并不认识。护士长小陈建议说,张医师是个热心人,让紫金不妨和张医师商讨一下。

紫金来到内科诊室,张医生带着个大口罩,口罩上就露出一对大眼睛,正忙着诊断病人。紫金没有打扰她,而是站在张医生的视线可以看到的位置。紫金希望张医生能看到自己,最好是张医生能认出自己来。医院里有好多紫金的学生,在医学院里学生基本都是大班上课的,老师不认识学生是常事。

张医生正在就诊室内给一个患者开处方。患者走后,紫金动了一下身子,打算前去招呼,这时候又来了个送检验报告给张医生的病人,紫金又立定了。张医师看检验报告单时,抬头看了一眼紫金,埋头写病历,这让紫金想起自己去医院看过病的经历:你跟医生诉说病情,医生埋头写病历。你问医生病情,医生埋头写病历。你向医生提交化验报告单,医生埋头写病历。病历是记录病人病情及医疗行为的资料,它一方面医生自己的备忘录,另一方面是其他医生和病人了解病情的依据,也是医疗纠纷及诉讼的参考资料,还是医疗保险报销的依据,在医疗活动中起很重要的作用。

张医生写好病历,她开始对病人解释化验单,语气和蔼,态度耐心且诚恳。接着开处方。等病人离开后,没等紫金开口,张医生主动招呼紫金,“紫老师,你找我?”

“是的。张医生,你认识我?”紫金跨前一步,问道。

“我给你父亲看病时从你父亲的病历上了解到你父亲曾经是医学院的职工。我在抢救室时,护士长告诉我说,你是这所大学的老师。”张似丽接着又说道,“观察室我打电话问过了,的确没有空床位了。”

“那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吗?”紫金焦急地问道。见张医师没有作声,她又对张医生说了自己目前的难处。张似丽见没有病人来,站起身来。她和紫金来到诊室门外,对紫金说:“紫老师,像你家老爷子这种发热,有好多病区都可以收住入院的”,她接着说,“比方说吧,心内科、呼吸内科、康复科、中医科等等,你都可以联系一下的。”紫金觉得张医生的建议有道理。紫金在大学合并前在医学院工作多年,可以说,这几个病区的主任,平日里或多或少有些联系,紫金也有些认识。要是刚才没有在李主任那里碰壁,紫金肯定会立即打电话逐个问的。按常规,那些专科病区会优先收治观察室转过去的病人,可现在连观察室都满了。估计那些病区也不太会有空床位了。可是,紫金又不想放弃。她和张医生分析了一下情况,张医生认为,心内和呼吸内科的病床一直是很紧的。估计这个季节,有些病去的走廊上都有可能已经安排满了。现在立马想收住入院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妨试试康复科或中医科病区。紫金未说可否,她心想,要是都像张医生这样为病人着想,那该多好啊!见有急诊病人来就诊了,张医生转身又进了内科诊室。

时间已经很晚了,紫金打算明天一早,医院职工上班前打个电话给中医科姜茂华主任,看看他那里是不是还有空床位可让自己的父亲住进中医科的病房。

那天晚上,紫金是在急症室大厅的椅子上度过的。晚上急诊室大厅的中央空调显然已经关了,大厅里冷飕飕的,紫金裹紧外套,还是觉得有些冷。大厅里也有些病人家属,他们也都像她一样,蜷缩在大厅的塑料座椅内。

晚上不断有120急救车送来一个个需要抢救的病人。每当有急诊病人到来,急诊室的医护人员就急切地迎过去:他们给消化道大出血的休克病人补充血容量、休克纠正; 他们给车祸受伤的病人清理创伤; 他们给严重心律失常的病人及时复律并积极治疗;他们给慢支呼衰的病人解痉、氧供、抗感染;那晚还送来一个亚硝酸盐中毒的病患,经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护,病患脱离了危险,紫色的口唇逐渐泛出正常的红润……

紫金一向很佩服急诊科的医生,在急诊室上班和在病房上班不一样,在急诊室上班,你不可能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内外妇儿各科的病人,五花八门的病情,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性;不定还会惹怒哪位素质差的,对你来个拳脚想见,狗血喷头,这不是不可能的;这一切都给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病人家属、120急救中心急迫地将病人送到这里,急诊科的医生就要急迫地将病情的诊疗方案全面、合理地送出;有人说:一个医生要是能在急诊室独当一面、应对自如,那么,这个医生离开这里,到任何科室去绝对是好样的!

凌晨,医院大厅里虽有点冷,但是并不冷清。

.....

这一晚,紫金和急诊室的医护人员一样,一夜未合眼。

第二天一早。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晨会前。护士长小陈看见紫金,问道:“紫金老师,病房联系到了没有?如果实在没有联系到,我可以安排老爷子在我这里再待上一天的。”

这又是一句大实话。紫金听了很感动,这个三甲医院抢救室里的床位是非常紧的,这个紫金是了解的。紫金知道,小陈护士长能这样说是有违原则的,这让紫金很过意不去。她眼眶有点湿润了,她点着头,连声说着,“好的,谢谢你了!谢谢你了!”小陈护士长刚说完,就被一名护士喊走了。

李文俊主任来了,李主任的外表几乎一点都没有变,还是那副老样子。李主任一眼看到紫金,径直走了过来。相互招呼过后,李主任为他不能给老职工,老朋友提供病床再次地向紫金表示抱歉,“没办法,我这里的床位一直很紧,有的病需要转病区的,可是病区病床也紧,时常会有转不过去。”李主任又说,“紫老师,我倒是有个建议,你看你是不是能给医院门诊部还有大学离退休办公室各写个申请,说你父亲,一个老职工现在病了,没有空病床,希望组织出面帮助解决?”李主任的建议显然处于公心或出于交情。紫金对此表示感谢,说万不得已时,自己会考虑这个建议的。

李主任很快离开了。想到自己的父亲的烧还没全退,病床又不空,紫金心里一阵酸楚,忍不住了,她眼睛又湿润了。可是,父亲何德何能,怎么能因为发热待查就惊动组织呢?在病痛面前人人平等,自己凭什么可以特殊化呢?再说了,现在又不是有病床不收住病人,没有病床了找医院领导何用啊?让领导腾出办公室?那岂不滑稽?

看看已经是七点半了。紫金打算开始拨打电话。昨晚,她想好了,她想先找中医病区的姜茂华主任,紫金和姜茂华小时就认识,姜主任的父母和紫金的父母曾经同事过。紫金觉得这个电话把握大点。姜主任的手机很快就接通了。对面姜主任温柔的声音传了过来,请问,哪一位?

紫金润了一下喉咙,稳定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说,“姜主任,是我,医学院的紫金呀。”紫金生怕对方不记得自己的名字了,特意强调了一下,自己是医学院的。

“噢,是紫老师啊,有事吗?”紫金大概地将父亲的病情和目前的困难向姜主任做了个说明。紫金的话音刚落。姜主任就说,“行,我现在香港,我马上给我同组的顾岚医生打电话,让她给你父亲安排个床位。我将顾医生的手机号码发到你手机上,半个小时后你打电话问一下顾医生。如果没有成功,你再和我联系。”姜主任的话简短利落。

“那太谢谢了!”紫金忙不迭地回答。刚挂了电话2分钟不到,紫金的手机上就收到了姜茂华发来的短信。短信上是顾岚医生的电话号码。还没等紫金拨打顾医生的电话,手机铃声响了。是中医科顾岚医生打来的电话,顾岚医生让紫金去住院部办理住院手续。

紫金悬着的心终于复位。心想有机会一定得好好谢谢姜主任。放下电话,紫金就给老母亲打了个电话,告诉她老人家,自己找了中医科的姜主任,姜主任那里同意给病床了。紫金的母亲在电话那头问:你说的姜主任,他父亲活着时曾经是这家医院的小儿科医生,你们姐弟俩小时候生病,他还上我们家来给你们看病呢!这家人真好啊!这件事母亲以前就告诉过紫金,这一家人有个好的家风,是会代代相传的,紫金心想。

紫金回到抢救室。李主任正在和护士长谈工作。紫金将刚才联系的情况告诉他们,他们都为紫金感到高兴。李主任再次向紫金表示歉意,他让紫金代他向姜主任表示感谢,说是姜主任收老爷子住院也是支持了他们急诊观察室的工作。

他们正说着的时候,急诊大厅里来了一批学生,李主任告诉紫金说,“有个学生大咯血窒息死亡,我们的医生为他心肺复苏胸外按压了几个小时了,没能抢救过来,这些学生是来看他们的这个同学的。他和他的同学一样,今年就要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了。在这样生机勃勃的生命面前,我们却无能为力!”李主任的语气充满了懊恼与自责。

面对病魔,其实医生也有无奈之时。看着急诊大厅里那些含泪站着的他的同学,紫金心里也堵得慌。医生虽然见多了生死,但是面对那些鲜活生命的离去,他们的脸上虽不流露出自己的情感,心里和病患家属一样,也是悲痛的,人非草木怎会无情。医生不落泪,不是医生冷漠,那是因为眼泪救不了病患的生命,医生需要的是冷静的情绪、理智的头脑和高超的业务能力去面对病患。

面对生死,皇帝也无奈。历史上,清军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才刚23岁,顺治有位叫董鄂的宠妃死了。当时顺治万念俱灰,放弃一切选择了出家。出家后他幡然顿悟说,“来时糊涂去时迷,空在人间走这回……”又说,“不如不来又不去,来时欢喜去时悲。” 既表达了他消极的人生态度,又流露出他对死亡的那种无奈。

告别李主任,紫金就去办理住院手续。护士长小陈吩咐一护士帮助办理离开的手续,并吩咐一名男护工直接将紫金的父亲送往中医科病房。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