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奕晓进化录—我们重新认识了“镜像世界”

投资的世界到底长什么样

看起来大家同在一片蓝天下,呼吸着同样的空气(镜像),其实是不同世界生活着不同的物种,大家本质上在从事不同的事情,基于成功=技能+运气,所以必然存在两个镜像,左侧镜像我们依靠技能这一策略游刃有余,右侧镜像我们则应采取这个镜像的策略,无为而治,尤其在投资领域,什么都不做,甚至是最重要和最难做到的事情。这个世界不存在“普世”,或者说普世不能和自己划等号,我们要在行动中不断思考,升级认知,从而形成认知差异,积累到足够多的认知差异,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两个镜像中穿梭,避免不适感,同时对相反镜像中掌握的最少必要东西引起百分之二百的重视,体会这两个镜像中存在的相通的地方,真正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何利用好“镜像世界”这个维度

如何在左右镜像都能游刃有余,关键在于选择,通过学习努力分辨不同领域的属性,用勇气改变能够改变的(这来源于能力),用胸怀接收不可改变的(这来源于认知),用智慧来分辩这两者的不同(后天习得)。同时笑来老师又给了我们一个方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对方在偏重技巧的领域通过努力,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获得了成功,我们应该感到高兴,说明这在左侧镜像,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完成目标,这让也我想起了笑来老师说的,"看到活人做到很重要"。如果对方在偏向运气的方面取得了成功,这就说明这是在右侧镜像的,依靠的是运气,我们没必要自责,也没必要瞎忙活,这样既节省了注意力,也没有感性的烦恼,要知道我们没做到,不是我们的错,只是运气不好罢了。


你能理解“什么都不做”的重要性吗

每当学习到一个概念就多了一个分析问题的维度,每当学习理解一个新的概念笑来老师又链接到了以往学过的概念,我又多了一次复盘的机会,又有不同的认知了,真心高兴。说实话,最近每天留言精选,不仅给了我十足的动力,更使在笑来老师的留言成了我每日的刚需,我是真正做到了在笑来老师的每篇文章留言,我也对精选有信心,或者说我的每篇文章留言都是可以被精选的,听说笑来老师的专栏要结束了,这并不妨碍我每日在笑来老师专栏留言,要知道我是听了笑来老师4月23号的线下课才开始留言的,刚开始质量也并不高,现在具备精选的能力了,我要把前面没有精选的文章重新复盘、留言,把以前没有留言的所有文章再次一字不差的阅读、思考,认真留言。以一周一个概念,7小段高质量(精选)文字为内容,通过简书的方式每周写一个概念,作为我的进化录。要让笑来老师的每一个概念内化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

也许基于前面每天认真的输出倒逼输入的原因,现在理解笑来老师的概念真的是不那么难了,或者说容易多了,基本和笑来老师不谋而合,笑来老师说的投资是在右侧镜像,依靠的是运气,说的是你已经选择之后,不要通过所谓的努力胡折腾,不要当"韭菜"好不好,给他判个无期徒刑好不好,等待长期的回报。生活中选择最重要,而选择这个过程依靠的是我们在左侧镜像里学到的技能、元认知能力,以此判断的具有长期成长率的公司等,这是选择之前的事,选择之后就进入了有侧镜像,就应该变换策略了,就像笑来老师说的"不做为很重要,也很难",我们只知道长期会长,具体长多少,巴菲特也不知道,高与低的浮动就是运气。

有些事情真的是真枪真刀的干出来了的,或者说运气成分很少,真的是需要我们好好把握,珍惜的,我们应该庆幸,还有这样的好事,毕竟这样的事不多。


如何降低投资中的运气因素

如何才能降低投资领域中运气成分,技能的管技能,运气的管运气,如何判断一项事物的属性,或者说其在左右镜像中所占的比重。首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看问题的维度,这样心胸和思路就宽广多了,起码多了“左右镜像”这个认知才会有这个问题。其次,在行动中思考,不断升级正真有价值的认知,具有正真有价值的认知才能形成认知差异,积累足够多的认知差异才能有变现的东西,才能正真认识这个世界与自己。知己知彼才能正真把握好这个“度”

自从认识了笑来老师,我的认知就没有了“伟人”这个概念,有的只是我现在还没有成为这个“牛人”的必然。伟人之所以“伟”有自身的需求,也有利益群体的需求,这不可避免。更新我们的认知,这也是笑来老师这个专栏的意义所在。有了"镜像世界"这个认知,明白了成功=技能+运气,它是左右镜像共同作用的结果。既然这样,那就把努力能够获得回报的事情交给自己,把需要依靠运气的部分交给时间。但我是绝对不会串联的,我要“双倍”,(我又一字不差的阅读了有关双倍的概念)。我要在左侧镜像不断提高技能,在右侧镜像无为而治,但不会只是为了等待右侧时间回报,而在左侧镜像无所作为。

不停努力成长才是让自己越来越幸运的不二法宝。

风险本身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大小,它取决于你“赌注”的大小。面对同样大小的赌注,不同的人显然是有不同的感官与承受度的。同样运气本身的大小也不是绝对的。虽然一件事成功与否的概率并不会有太多差别,但是对于不同承受能力的人来说,它的直观感受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于一个一直努力的人而言,试错后带来的不幸是完全可以承受的,这与“全部押上”没有机会在战斗的人来说,所带来的伤害是天壤之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