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了一个家,那里有最美的夕阳与晚霞

图片来源:堆糖网


去年十月份刚从学校出来实习,时不时会加班到夜里十一点,打出租车回住的地方,总会路过一段高架桥。

这么多年在苏州求学,一直特别喜欢夜晚高架桥上的风景,灯光璀璨,前路涌流,一辆辆行驶着的汽车好像都知道自己的归路,左右两边从车窗外望去一格一格亮着的写字楼,可以在无形中将人心安定下来。

我对白天里琳琅满目的购物中心感到目眩,但却对夜晚高架桥上短短十几分钟的风景感到踏实、安心。

有一阵子,经常和男朋友夜晚在某一段特定的高架桥上路过,他经常指着不远处的那一幢幢大楼,对我说:“你相信嘛,这幢大楼以后就会有我们的家,我们要把家安在这里。”

我顺着他的眼光看去,那幢楼左左右右都是我在苏州最熟悉的角落,不远处有我上过的大学,出门即是一片湖景区,向右转即是新建的公交车台、地铁站。

他对我说:“以后,我们家安在这里,晚上吃完饭,就可以下楼一起逛逛湖,跑跑步。”

“我们家,就装修成你喜欢的风格,简约原木风,还有奶油色的墙面,一个属于你的书房。”

“周末,我们可以靠在沙发上,一起看大投影仪播放的电影。”

“我们两都不会做饭,我一个星期学做一道菜,你一个月学做一个点心。”

我们把在这个城市所有的美好想象都安于这一处小小的空间里。

记得在读研的某一段时间,我经常会在晚上睡觉之前闭上眼睛,在脑海中描绘出我想象中的家的模样。

那里有我爱的男孩,他会在阳光柔柔的清晨叫醒我,我们一起吃早饭,一起下楼买菜,一起做饭,一起窝在沙发上看电影,一起各自在这个叫做“家”的地方实现着自己对生活的期待。

有连续差不多好几个月,每晚我都会在脑海里这样描摹,家的布局结构、家具陈设、爱人的每个动作都栩栩如生地刻画在画面里,这是用来对抗在另一个城市独自一个人流浪的解药。

今年三月份,我们真的拥有了一个理想的住处,一个属于我们的小小的家。

我想象的风景,我在高架桥上听到的承诺都转变为了现实。。

我们的家在十七楼,简简单单的小三房,一个主卧,一个次卧,一个小书房,客厅,厨房、卫生间,还有载满诗情画意的阳台。

小书房整个一大面都是透明窗户,正对着一面湖景。我发现,每当下午四五点时,就会看见好美好美的夕阳与晚霞。

我几乎是负责所有对家的构思与想象,我的那个男孩则勤勤恳恳地将这小三房的毛坯房一步步安装为我喜欢的样子。

找装修公司、洽谈价格、签装修合同、水电改造、瓷砖铺贴、石膏腻子乳胶漆、各种吊顶、地板安装等等,这些繁琐的装

修流程几乎都是他一个人负责。我则是跟在后面做一个嘻嘻哈哈有点呆头呆脑的女孩子。

前一段时间,看阿兰·德波顿《幸福的建筑》,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对家的热爱反过来亦是承认我们的个性决非自我决定的。我们在心理意义上需要一个家就如同在肉体上一样迫切:需要它来补偿我们的脆弱。

我们需要一个避难所以支持我们的精神状态,因为这个世界是如此异己。我们需要我们的房间使我们不致偏离我们理想的自我并使我们那些重要的、易于迷失的侧面生生不息。”

这段话,在很大程度上很契合自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生活的状态。

好像越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单枪匹马,或者说不得已为之地去流浪,就总会在内心的某个角落里期待一个相对稳定的、安全的、温暖的地方,那里盛放着你对生活最纯粹的热爱。

特别在很多时候,人其实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坚定、那么坚强、那么勇敢,一点点的失望都会让心中坚守的某种信念瞬间破裂,再一点点费尽心力地去拼凑、修复、坚固。

看似好像很厉害,但百般艰难滋味只有自己能体味。

我在某宝上设置了两大主题个人专属清单,分别为:我们的家、一个人 好好的。

前一个主题清单里面有我平时有意或无意收集的关于“家”这一概念的所有具象的物件。

比如日式北欧挂钟、落地书柜、中国风红色甜甜圈、光影景物背景墙装饰画、阳台吧台、躺椅单人沙发、透明玻璃花瓶、实木藤编鞋柜......小到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大到每一套家具,几乎都被收入清单囊中。

只要打开主题清单,就觉得好像在城市有了着落,有了可以眷念的某处角落。

不仅仅是实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它好像一道柔软的城墙,可以在某些时候阻隔断外面刮来的风风雨雨,让人安于一处,一次次坚定地去面对种种不如意,甚至跌入谷底的日子。

后一个主题清单则是作为一个单独个体,对现在、未来生活的种种描绘。

“家”是复数的,但也正因为“1+1”的复态,所以才有了“>2”的无限生活张度。

我们有了一个家,那里有最美的夕阳与晚霞,也会拥有心目中最柔软的怀抱,盛放着对生活,对这个世界最丰盛、最宽容的善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我的国,我的木工生涯《七》 6月2日,上午发生了一件事,在航空港区附近的一处公寓楼房内装修时,接到了女网友佳...
    刘雨路阅读 669评论 0 1
  • 12月2日,星期六,学校组织同学们到南通城市绿谷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请用文字表述本次活动的收获。 记绿谷之行 蔡佳颖...
    雁过无声_fa88阅读 1,635评论 0 0
  • 今天一大早,外面的大喇叭就一直在喊,应该是宣传防疫的事情,窗户关着,听不清在说些什么。 只是这大喇叭的声音倒是打破...
    浅漠欣阅读 419评论 0 19
  • 14/我的国,我的木工生涯《五》 活不是太多,两扇烤漆门两扇钛镁合金门,四五组包套。 一上午基本上都安装了上去,进...
    刘雨路阅读 206评论 0 2
  • 第1章 001 深夜,小雨淅淅沥沥。 在露台上,一个男人慵懒地坐在地毯上,双眸微眯,望着远处的夜幕,整个人有一股生...
    痞老板_e1d4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