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尾狐

01

我叫阿九,是青丘狐族中辈分最小的一只狐狸,从小就大大咧咧没心没肺。可是最近我却遇上了件麻烦事,这事还得从我上次偷溜出门说起。

那日正逢狐族族长寿辰,大摆宴席,举族欢庆。可我向来不喜这种人多嘈杂,于是早早向族长祝了贺,放下寿礼便趁乱逃了出来。

出了宴会我也无处可去,只好在山林里四处乱转,看花逗草,走走停停。

正在百无聊赖之际,倒真让我撞见个人。那少年一身白衣,身旁放有一个竹筐,手中拿着药锄似在采药。

“好啊,这凡人倒是胆大,采药竟采到青丘来了,看我不逗逗你。”反正也是闲着,我一时玩心大起。

“喂,你在做什么!”

那少年显然被惊到,急忙起身拱手道:“在下苏言,初来此地,如有冒犯还望姑娘见谅。”

看着他着急解释,我心觉好笑,噗的一声笑出声来。正要再戏弄他几句,他恰好抬头看向我,待看清他的模样,刚刚想好的说辞早已忘到九霄云外。

阿姐常说,这世间再无比青丘灵狐更美的生灵。我一直深以为然,毕竟青丘灵狐的祖先可是有着倾国之貌的妲己娘娘。

阿姐还说,若是遇见比青丘之人还美的美人儿,一定要用尽千般手段娶到手,万不可留在凡间被凡人糟蹋了去。

我此前是不信的,这世间岂会有比青丘女子还美的美人儿,直到今日遇到这人。面如冠玉,目若朗星,笑起来竟比那青丘第一绝色还美上几分。

正当我还沉浸在他的绝世美颜里,他却背起药筐鞠躬告了别,施施然转身离去。

看着他远走的背影,我这才回过神来,一拍脑袋:“哎呀,果真美色误人,忘记问他住在何处,下次可怎么找他啊。”

我魂不守舍地回到狐狸洞,心里不仅想着要怎样找到那苏言,更是有些别的烦恼。

阿姐说遇见美人儿要娶回家,可也没说若是这美人儿是个公的可该怎么办?

虽说别的狐狸娶亲都是娶母狐狸,但我也断不会因着他是个公的就不要他。

可惜人这种生灵寿命实在太短,要不了几十年我的小美人儿岂不就成了老美人儿?我得想法子让他向我许个长生的愿,替他延寿。

这事烦了我好久,最后决定出去青丘寻他。

02

我到长安城的时候正是晚上,街上处处张灯结彩,好不热闹。

本想四处游逛一番,可惜出来的急,没顾得上带点干粮,这才没多久就已经饿了,挑了家看起来不错的客栈决定先填饱肚子。

才进客栈就见里面人满为患,多数为女子,吵吵嚷嚷的不知在做什么。正想退出去,奈何狐狸耳朵尖,就听得两个姑娘私语:“都说这长生观的苏公子生的丰神俊逸,如今得见,真真是玉树临风美少年啊!”

苏公子?我心里一阵嘀咕,也跟着转头看去。好家伙,这在众人包围之中的不是苏言又是谁?!白衣胜雪,如玉温良,周围纷乱似与他无关,只是安然品着一盏清茶。这么个怡然自得的模样倒是和我初遇他时大为不同。

不费吹灰之力便寻到了苏言让我心中欢喜,可出乎意料的是我的美人儿在人间居然这么受欢迎,我可得赶紧把他娶回家去。

再抬头看,苏言喝完了茶放下银两,礼貌地避开凑到他身前的姑娘,独自一人向客栈外走来。

现在还不是相认的好时机,我决定暗不作声跟在他身后,且探探那长生观位于何处。

苏言走的极快,没多久就到了观口。那守卫看到他便迎上去,唤了声“公子”就放他进去了。

他是进去了,可我怎么办呢,总不能就这样走了吧。思来想去,决定还是变回狐狸从屋顶跳进去。

找到苏言屋子的时候我没料到他的警惕性这么高,好在我反应快,躲过了他刺向我的那把剑。

“喂,美人儿,是我是我!”

“原来是你。”他收了剑,有些惊讶地看着我。

“是我啊,我叫阿九,不叫什么姑娘。”我笑嘻嘻回他。

“那不知阿九姑娘来此所为何事?”

“我想你了啊,所以来看看你。你有没有想我?”

说罢,他却不再看我,将头扭到一边去。

我不解其意,见他耳朵发红,莫不是生病了。刚想走上前探他额头,他支吾开口,

“你一个姑娘家怎能说这样的话,也不该深夜进男人的卧房,很危险的。”

见他这般语气,难道是生气了。可我没做什么坏事啊,我只是想见见他,顺便让他许个愿罢了。

这么想着心里一时委屈,说话也带了哭腔:“可是我只对你说这样的话,也只进你一个人的卧房,这样也不行吗……”

苏言看我快落下泪来,有些慌乱:“你,你吃过饭没有,我让后厨去给你做些吃的。”

我就知道,苏言心里还是有我的,刚刚还忧郁的心情一下就放晴了。

“好,我想吃阳春面。”

03

我就这么在长生观住了下来,头几天苏言还暗示我要不要回去,都被我严词拒绝,他也不再管我,我也乐的自在。

只是这小道士的生活也太过无趣,每日就只是看书看书,我突然很担心要是以后苏言没有时间陪我玩那可如何是好。

“小道士,你许个愿呗。”

“安静。”

“噢。”

为了让他许愿,我只好日日缠着他。大概是我问的紧,总算有天他不再只是让我安静。

“阿九,我没有什么想要的,若是有天我想到了就告诉你。”

“那我们拉勾!”

“好,拉勾。”

得到了他的回答,我算是暂且放下心来。没什么心事的我可以整日游玩,长生观也被我逛了个遍。

谁知没过几天苏言居然主动来找了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眼珠一转,便猜到他要说什么。

“小道士,你是不是想要许愿不好意思说啊?”

“阿九,我……我是来给你送吃的。”

说完放下食盒就走了。你看,我的小道士就是这么害羞,只留下我一个人在原地痴痴的笑。

看过这观里的景致,我还是觉得我的小道士最好看。我喜欢在苏言看书的时候去找他,虽然他不常搭理我,但我只要在旁边看着他就会很开心。他认真读书时的侧脸我总也看不够,我可以一直看,看一辈子。

花灯节那日我又去找他,想让他带我去赏灯,可别人说他不在书房,被观主叫去了。

观主,想来该是苏言的父亲。那大概是被叫去训话了,往常我犯了事也总是被父亲叫去说教。

我在苏言门前等了半日,从白天等到晚上,也没见半个人影。

正要回去,只见他一个人塌着肩走过来。我急忙迎上去,抓住他的手臂。

“你怎么才回来?我等了你好久。”

他没答,身体一怔,用力把我甩开。

我不明白他怎么突然发这么大脾气,许是挨了骂心情不好。我能理解的,又凑上前想要拉他的手。

“别碰我!”

他反手将我推开,竟是从身后拔出了剑。

我见过他练剑,出剑凌厉狠决,可我从没想过,这剑尖有一天会对着我。

“青丘灵狐,生来一尾,每服百年则生一尾,至八尾时需施有缘人一愿,方可生九尾而成仙。如果我没记错,你如今正是八尾吧?!”

我看着他震怒的脸,手足无措,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向他解释。

“你之所以一直这么缠着我,让我许愿,不过是因为我是你千百年来难寻的有缘人,你只是想借我的手成仙!”

不是的,不是这样的,不该是这样的。错了,全错了。我心里一阵发紧,眼泪不停的往下掉。

“我不是想成仙,我叫你许愿是想为你延寿,这样我们就能永远在一起了。”

我拼了命不断解释,可是他不听。我的小道士红着眼,将剑架在我的脖子上。

“你不用再骗我了,你是妖,我们之间是不可能的。之前只是虚情假意陪你玩,你不会当真了吧?没想到你这么好骗。”

他笑的轻蔑,手上加重力道。

冰冷的铁器贴在我的皮肤上,我感到脖子上有液体流出来,可我一点没觉得疼。真奇怪,以前我是那么怕疼的一个人,怎么现在没什么感觉呢。

苏言那一掌击过来的时候,我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可我听不清那人说了些什么,便眼前一黑,没了知觉。

04

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是躺在狐狸洞里。身边有阿爹,阿娘,还有一个我不认识的人。

阿娘说我贪玩偷跑出青丘,没想到在外面遇了险,是这位长生观的道士救了我。

那道士向族长点名说要娶我。我们青丘狐族向来有恩必报,族长自然答应,我也自是推脱不得。可是没有人问过,我愿不愿意嫁。

成亲那晚,我终于看清那道士的长相。虽说模样还算好看,可惜人这种生灵寿命太短,怕是要不了几十年我就会成了小寡妇。想来,眼泪便是因为这才流的吧。

成亲后那道士对我极好,他说他叫苏尘,没什么正事,便整日的陪着我,四处寻些小玩意儿逗我开心。原来做道士是这么清闲的吗,真好。

我天性爱玩,多个人陪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就日日缠着苏尘带我出去。他也从不拒绝,总是笑吟吟的。

这样的日子过了好久,我常想要是可以一直这么下去也挺好。直到有一天一个侍从打扮的人来到我的狐狸洞。

看他的样子大约也是修道之人,想来该是来找苏尘的。

“你是何人,是来找我夫君的吗?”

那人倒是恭敬:“在下奉长生观观主之命前来,给夫人送样东西。”

“什么东西?”

我心生疑惑,除了苏尘我和长生观并无瓜葛,怎会有东西放在观主那儿。

“是我家公子与夫人的东西。公子曾与夫人约定,若是有想要达成的心愿,一定转告夫人。公子离去前曾留下一句话,待夫人看完此物,在下自会告知。”

哦,我怎么不记得我曾与何人有过约定,顿时了然:“原是想借我之手达成心愿的俗人。”

那来人却面色一变:“夫人慎言。在下倒觉得夫人性情与之前大不相同,所谓近墨者黑,想来夫人近来接触的也并非什么磊落之人。”

我不愿听他多说,便让他将东西呈上来,却是一卷竹简。打开竹简,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苏言,苏言是谁,怎么上面全是他的名字?我的头开始嗡嗡的叫,一阵阵的疼,看着看着眼泪不觉就下来了。

是了,苏言,我的小道士,那个我曾许过一诺的小道士,那个拿剑指着我的小道士。可如今我还没来得及找他算账,他怎么就不在了呢,他怎敢不在了呢。

我转向那侍从,想问他个所以然来,却不知该从何问起。

“我知道夫人怨恨公子绝情,可我家公子生来命数不好,注定活不过二十岁。当年观主算出你是公子命中变数,公子为免观主伤你,便做了那场戏。青丘狐族宿命,非命定之人不可解。公子冒险前去取药,本想着要是侥幸成功,活个百八十年,就在临死前向你许愿。岂料,这一去就回不来了。”

那人还在说,我早已泣不成声。

“我家公子曾经交待,若是他回不来,一定要我转告夫人,他对着你的八尾许愿——愿他的小狐狸,能够成仙。”

听到这儿,我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我的小道士,你怎么这么傻,九尾成仙本就是诅咒,生九尾然昔尾折一,我不想成仙,我只想和你永远在一起。

05

我跑出洞口的时候,恰好碰上回来的苏尘。虽然我很生气他骗了我,但现在只有他能帮我。

我拦住他,冲上去抢过他的佩剑,没有一丝犹豫,挥剑斩下一条尾巴。

“你想干什么!”

断尾的剧痛让我不得不单膝跪地才能继续说话,我不顾他的恼怒哀求他:“八尾可以许愿,那我便做八尾的狐狸。求求你,让苏言活过来,我宁愿永生永世,永不成仙。”

“糊涂!”

苏尘只是怒我,却没有半分要帮我的意思。我已经顾不了太多,既然不愿帮我,那只有最后一条路可走。

灵生石是块记载着天下万物命格的石头,传闻可以修改命数,但要想见到它必须穿过结界,忍受蚀骨之苦。为了苏言,我什么苦都不怕。

可当我挺过结界来到灵生石面前的时候,却发现苏言的名字根本无法刻上。我试了一次又一次,可是刚刚才刻上的字在下一秒就消散如烟。

“怎么会这样,你不是可以修改命数的灵石吗,求求你,把我的小道士还给我,还给我好不好……”

我拍打着石头,希望能改变些什么,却只是徒劳。我一遍又一遍地刻,不知重复了多久,直至力竭。

恍惚间,我好像做了一个梦,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在梦里有一个少年,他穿着一身白衣,长相清俊,温柔地对我说:“阿九,我终于找到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林玉茗。 进入九月 早晚的微风不吝地吹来 清明明的凉意抚摸着裸露的肌肤 天变得高了,云变得淡了,风变得轻了 秋...
    林玉茗阅读 412评论 0 1
  • 夏日的午后,阴天,刮着舒适的小北风,难得的凉爽,这么好的天,应该做点什么吧,可偏偏没什么可做,就坐在办公...
    娥儿阅读 144评论 0 0
  • 烈日遮阳伞下,我往远处找去买了午餐的爸爸。 “妈妈,可丽饼掉地上了。” 姐姐一脸无辜地看着我,小声说道。 我朝桌下...
    二十五岁的老奶奶阅读 6,835评论 20 42
  • 末伏 第3天 练习图样 米尔 Meer Meer常被用来当做边界,也可以作为不同区块的间隔,多个Meer绘制时,结...
    木之慧阅读 1,680评论 0 9